杭州灣大橋被爆偷工減料

發表:2007-01-10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建設中的世界最長的杭州灣大橋,近日被爆出大橋施工出現立柱鋼筋外露、橋臺鋼筋偷工減料、地基是爛泥等質量問題,危及大橋安全。有專家指出,如果是這樣,大橋的安全將存在隱患,嚴重的話可能使橋承重力不足而垮掉。然而,爆料的大橋小包工程負責人的生命卻正面臨威脅。

據中新社報導,杭州灣跨海大橋施工一個小包工頭毛履平,揭發北接線工程質量有問題。他發現五十二號橋的承台下面墊層是爛泥,不符合要求;立柱鋼筋外露;橋臺鋼筋不足。

毛履平說,當時施工的時候就發現了墊層很薄,兩公分墊層下全是爛泥,並已貼到鋼筋上等問題,於是馬上向現場總指揮葉洪濤反映,但沒有結果。他擔憂,爛泥貼到鋼筋上,以後鋼筋爛掉了,橋臺就有安全隱患。他又把情況報告給項目部的副經理徐春山,但徐春山也沒有什麼反應。後來他向這個項目多位負責人反映,但是他們都不讓毛履平說出去,也沒有採取任何的補救措施,只是接著趕工程進度。

隨後,毛履平又發現立柱也有問題:鋼筋全在外面,是人工用混凝土抹上的。而更嚴重是四個橋臺每個都缺二十根二十五厘米的加強筋。

據報導,毛履平發現上述問題後,多次向浙江省交通廳工地項目部反映,但是項目部並沒有採取補救措施。於是他向浙江省交通廳舉報了杭州灣跨海大橋北接線存在的質量問題。

據報導,毛履平舉報後面臨極大的生命威脅。他去現場向浙江省交通廳工作人員說明情況時,承包的業主臉都紅了,咬牙、瞪眼就看著他。「那個項目部經理說,毛履平你自己來找死啊。」 當時說這些話的時候,浙江省廳的人都在現場。還有人說「中鐵四局(負責杭州灣大橋工程的施工單位)也不是那麼好惹的。」

毛履平最後跟著浙江省交通廳的車回到了嘉興步雲,但他不敢下車。因為後面有摩托車在等他。」毛履平說,那是項目部派人要打他,要弄死他。最後,毛履平坐上一輛摩的,從小路逃了出來。

對於毛履平舉報杭州灣跨海大橋北接線工程存在質量問題。浙江省交通廳質檢站監督科科長陳愛國說,毛履平反映的三個問題,其中承台下面的墊層不符合要求以及立柱鋼筋外露問題確實存在,但第三個少用鋼筋的問題,經鑿開檢查,三號鋼筋確實存在,惟安放位置存在偏差,三號鋼筋原於一號筋為上下位置,現成左右並排。

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院教授級高工趙竹佔針對毛履平反映的三個問題表示,承臺是支撐橋樑上部荷載的一個重要部位,如果承臺裡面是爛泥的話,便起不到作用;立柱鋼筋外露受咸水浸泡後很快就會被腐蝕、生鏽,立柱的抗彎、抗折和承受荷載力方面會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至於「橋臺裡少放了鋼筋」問題更加嚴重,如果沒有按照設計要求,少放了鋼筋,隨著運行、震動,橋臺很快會產生開裂,不能承受梁板和整個橋的運行的要求。如果毛履平檢舉的三個問題都真實存在,嚴重的話,大橋有可能立柱開裂,橋頭開裂,受到不均勻沉降整個橋容易垮掉。

杭州灣大橋北起浙江省海鹽縣鄭家埭鎮,南到慈溪市水路灣鎮,全長36公里,雙向六車道,是目前世界上在建中最長的跨海大橋。預計2008年完工,通車後可縮短上海至寧波一百廿公里路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