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氏家訓》論「知足」

發表:2007-01-10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顏之推,字介,是北齊著名的文學家和教育家,曾在北齊、周等四朝任官,著有《顏氏家訓》,對子孫進行傳統道德教育,教授立身治家之道,對後世影響頗深,被尊為家訓之祖。

這一節寫的是人的慾望無窮的,必須要加以節制,勸人要懂得謙虛淡泊、知足常樂。其譯文如下:

《禮記》上說:「慾望不可以放縱,志向不可以盈滿。」宇宙還可以到達邊緣,可慾望卻沒有盡頭,所以只有少欲知止,立個限度。先祖靖侯教誡子侄說:「你家是書生門戶,世代沒有大富大貴,從今做官不可超過二千石,婚姻不能貪圖權勢之家。」我終身銘記在心,認為這是名言。

天地鬼神之道都厭惡滿盈,謙虛淡泊可以避免禍害。人穿衣服能遮蓋身體避免寒冷,吃東西能填飽肚子避免飢餓乏力就可以了。對自身的身體方面尚且不要奢侈浪費,對身外之物還要極盡驕恣放縱嗎?周穆王、秦始皇、漢武帝雖富有四海,貴為天子,但不懂得適可而止,最終自受其害,何況普通的士人百姓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