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促與大陸達成引渡經濟犯協議

發表:2007-01-10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一家集團公司去年底申請破產保護之後,其董事長王又曾據信正躲藏在中國大陸。臺灣執政黨和商界領導人認為,兩岸應該盡快就引渡經濟罪犯達成正式協議。

臺灣力霸集團上個月底申請破產保護、並且在好幾天後才公布與眾之後,其所屬的中華商業銀行發生了擠兌現象。政府不得不從國庫向該銀行注入幾百億新台幣,以保證銀行客戶的存款。

*臺當局突查力霸集團所屬公司*

星期三,臺灣監察機關動用了大批人員對力霸集團所屬公司進行了突查,調查這家集團公司在申報破產保護之前是否有違法行為。當局還下令集團公司幾十名相關主管不得出境。

不過,該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又曾已經在去年年底出境前往香港,至今沒有露面。臺灣的多家媒體報導說,他幾天前曾住過上海,目前還躲藏在中國大陸。

臺灣執政的民進黨文化宣傳部主任孟義超說,很明顯中國大陸在窩藏正在潛逃的王又曾。他說:「中共對臺灣的打壓不是只有今天的這個事件。它窩藏臺灣的經濟犯罪在中國。我們看到它簡直就是在掏空臺灣,然後潛進中國。」

*大陸被指無誠意引渡經濟犯*

目前,臺灣跟中國大陸之間沒有正式的引渡協議,兩岸之間靠一種默契來遣返一些刑事犯罪嫌疑人,但在遣返經濟犯罪嫌疑人方面不存在這種默契。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羅正方說,中國大陸沒有意願遣返攜巨款逃往大陸的台商。

孟義超說:「中國試圖是在用兩手策略,一方面,在公共安全的罪犯方面願意合作,但是在經濟犯罪方面卻看不到誠意。事實上,臺灣重大的經濟犯罪都在中國大陸不斷置財,日子過得很好,而且在那邊重複投資。所以這些背錢過去的,他們是歡迎的,但是背槍過去的,他們是會趕出來的。 」

*商界人士呼籲兩岸盡快協商*

代表在大陸台商權益的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秘書長詹清池說,中國大陸沒有遣返臺灣經濟罪犯嫌疑人的主要原因是兩岸之間缺乏正式的引渡協議。

詹清池說:「我們覺得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方面要盡快有台面上的協商。儘管我們這邊所知道的,大陸公安部門對這些人掌握也應該都很清楚,只是沒有一個台面上的協商,因此也很難有一個遏制的動作。 」

詹清池認為,潛逃大陸的台商人數很少,而且不一定受到大陸的歡迎:「中共歡迎這些極少數人對它的經濟沒有多大的幫助,但是卻造成兩岸更互相的不信任。如果它持這種想法的話,會得不償失的。」

台商發展促進協會的詹清池認為,由於海峽兩岸缺乏互信,雙方不大可能在短期內達成正式的引渡協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