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海外:在美國生孩子的文化反差

發表:2007-01-1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女兒在中國生,兒子在美國生,兩相對比,覺得文化反差無處不在。

一出產房,文化衝突又跟著走進產後休養的病房。

首先是吃

醫院送的午餐和平常吃的美國餐沒有什麼不同,色拉、火雞肉、土豆泥、麵包、咖啡、布丁、冰激凌……居然還有冰激凌!然後護士總是送來一大壺冰水。居然還有冰水!顯然,這非常不符合中國人做月子的國情。剛從事完生產的人也肯定不會喜歡。結果都讓我和女兒給處理了。

朋友來探望,給送了雞湯和西紅柿雞蛋面,夫人一看,立刻眉開眼笑,說這才是正道嘛,哪裡有像美國人這麼坐月子的?一喝雞湯,孩子媽彷彿精神就好了一半。正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跑到天涯海角都變不掉。

然後是藥

劉伯承治眼疾,拒用止痛藥,怕的是影響大腦。關公受傷,刮骨療毒。這些前輩留下的佳話都告訴我們,忍痛是堅強,是勇敢。

孩子媽死活不肯吃藥。她先是堅持要鎮痛棒,不要止痛藥,她以為鎮痛棒是物理療法,止痛藥則有化學成分,多少會對哺乳的嬰兒有影響。醫生說,都是一樣的藥物。

護士每次巡視總是問她痛不痛,而且從0-5的等級算,她的痛是幾級?孩子媽每次都說是0、1或2,就怕護士給開止痛藥。護士一看她的表情,就關切地問:親愛的,這不像是2啊?你沒必要忍什麼痛,我們不願意讓你疼痛。

這不必要。孩子媽還是不放心,就是說2或者1或者0,護士也沒有什麼辦法,知道遇到難纏的了。

從上午起,孩子媽就開始頭痛,告訴了護士。護士不知道是不是顧忌到病人不大願意吃止痛藥,很搞笑地拿來兩聽可口可樂。只聽說過可口可樂能做可樂雞,有時候還和生薑一起治感冒。今天終於知道可口可樂還能治頭痛。聽說是裡頭有咖啡因,而咖啡因總能止痛。

治頭痛不錯,問題是它們剛從冷藏櫃拿出來。產婦怎麼能喝冰的呢?結果,我和女兒又為之代勞,一人負責了一瓶。

最後是餵

全世界都知道,母乳餵養最科學。護士一問,孩子媽就說要母乳餵養。一餵,覺得好像沒有奶,然後又用奶瓶餵。生女兒的時候,中國的護士就讓她這麼交叉著來。

結果被這裡的護士看見。護士說這樣不行。該用瓶子餵就用瓶子餵,該用母乳就用母乳,不要混淆。夫人想這怎麼行啊。等護士走了,她立刻用奶瓶餵起來。當時正好美國朋友Susan在場。Susan也說,得聽護士的。

後來護士怕是有語言問題,特地又趕過來跟我解釋了一遍。兩個人通過我爭執起來。一個說,我沒有奶,你不讓餵奶瓶,孩子不餓嗎?一個說,你不是說孩子吸了15分鐘嗎?這說明還是有東西可吸。再說,你應該讓孩子養成吸的習慣,對你的身體形成足夠的刺激,讓其盡早反應,生產出奶水來。如果你中間讓他喝奶瓶,他就不會好好吸吮,你的身體反應就會推後。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裝傻。事實上不是裝傻,是真傻。

看到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所疑慮。來探訪的Susan晚上又發來一封郵件給我們解釋美國婦女在餵奶問題上的立場,和護士的立論一模一樣。夫人後來還是決定聽取其意見,也算是入鄉隨俗吧。

不過,為什麼中國女人生完孩子需要坐月子,而西方女人卻不需要,這是個千古之謎。我到現在沒有搞懂。

肯定不是水土和氣候的問題,中國的女人到了西方,同樣坐月子。肯定也不是文化習俗的問題,聽說有人到了美國,沒有坐好月子,結果真是落下病來。那麼,是體質問題嗎?

這個問題之所以困擾我,是因為老婆一坐月子,我的生活就開始翻天覆地大變化。除了買菜、洗碗、拖地、給女兒洗澡這些本職工作外,我的責任範圍無限擴大,要做飯,而且要做好;要洗衣服,而且要洗很多衣服……想著想著,我的牙齒又痛了。

做飯是個大問題,我只會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蛋湯、涼拌西紅柿、煮雞蛋、燉雞蛋,還有生吃雞蛋這幾樣。怎麼辦?怎麼辦?

美國男人真是幸福。我曾經對一對夫妻說中國女人生了孩子,要完完全全休息一個月,我直接把坐月子翻譯成「sit through the month after baby birth」。我說這個月她們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坐在床上給孩子餵奶就行。其餘的都是家裡人幫著做。

「這種先進做法我們怎麼沒有?」女老美拍拍老公的肩膀問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