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我們張不開嘴

作者:胡亞柱 彭進 發表:2007-01-12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信任危機出現在「盤中餐」上,出現在所有人的嘴裡、肚子裡、血液裡,它的影響比一切公共難題都要直接都要普遍。有太多的人,被筷子送到嘴裡的「美味」所傷害……

  3月1日,東莞黃江鎮一家六口吃含有瘦肉精的豬肺中毒,男主人歐旭林隨後不治身亡;

  5月17日,郁南婦女韋玉瓊和她的兩個孩子吃了殘留有機磷的潺菜,差一點魂歸天府;

  5月22日,北京一男子吃福壽螺患上腦膜炎,福壽螺隨後被查出含廣州管圓線蟲幼蟲;

  9月14日,來自浙江海鹽的一批豬肉和豬內臟讓上海9個區336人發生瘦肉精中毒;

  11月12日,央視曝光河北白洋澱產紅心鴨蛋添加了致癌物蘇丹紅;

  11月17日,主產於山東的多寶魚在上海被查出藥物殘留嚴重;

  ……

  面對持續不斷爆發的食品安全危機事件,我們的心裏,除了茫然與惶惑,怎能不湧起幾分感同身受的悲哀?

  吃,還是不吃?這從來不是一個問題。擁有一個胃,一張嘴,我們必須選擇一份安全可靠的食物來填飽肚子延續生命。本來,口腹之欲是人生的最基本也是最大的享受之一。但是現在,連安全也要擔心,哪裡來得及玩味千年「飲食文化」的文明風雅?

  然而,幾乎是所有類型的食品都曾陷入過危機。地里長的蔬菜,可能有農藥殘留;圈裡餵的豬,肉裡可能含有瘦肉精;塘裡養的魚,可能藥殘超標用了違禁藥物……

  我們還能以享受的心態犒勞自己轆轆的腸胃嗎?如果沒有了這樣的享受,人類文明的進步、生命的色彩與動力是否也將打上折扣?如果說放棄享受算作一種讓步,那麼,難道人類終將放棄進食?

  受傷的人絕非遠在天涯,他就在我們身邊,也許下一個受傷的就是我們自己。

  據悉,僅2006年1-6月,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就收到全省較大食品安全事故18起,中毒人數664人,死亡10人,中毒人數同比增長138%。

  這組數據令人心悸。

  唐代詩人李紳在《憫農》一詩裡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人帶著無奈的心情改編為:「誰知盤中餐,粒粒皆危險。」

  兩字之易,其意大變,叫人聽了不是滋味。農民辛辛苦苦種養出來的東西,居然可能成為傷害公眾的危險品,我們無法不為這尖銳的矛盾而苦笑深深震動。

  當信任危機出現在「盤中餐」上,出現在我們所有人的嘴裡、肚子裡、血液裡,它的影響比一切公共難題都要直接都要普遍。

  究竟是誰讓我們面對美味佳餚張不開嘴?

  單單把憤怒的矛頭指向農民也許是幼稚是片面的,而完全忽略農民的責任同樣顯得矯情。可以毫不客氣地說,每一個環節,幾乎都存在自己的問題。

  在市場和奸商的誘導下,種養戶一味求利不顧安全,這才產生了問題農產品;市場監管者把關不嚴,這才讓問題食品頻現市場;經銷商明知有鬼照賣不誤,這才使有毒食物最終進入消費者口中……

  在一系列環節的背後,凸顯著人性自私的缺陷,更凸顯著法律和制度的缺失。為此,我們呼籲更成熟的問題食品召回制度,企盼《食品安全法》盡早出臺,期望在未來,我們能夠保證餐桌上的每一縷香味都是安全的可以盡情享用的。至少,我們能夠更準確地知道,食物從哪裡來,經過了誰的手。

  2006年5月,郁南發生潺菜中毒事件之後,當地潺菜完全賣不出去,一些菜農只好把菜挑回家餵豬;2006年11月,紅心鴨蛋事件爆發後,廣州的經銷商暫停到鴨蛋產區收蛋,許多鴨農的鴨蛋因此壞掉……

  市場很無情,少數人急功近利犯下錯誤,多數人卻不得不痛苦地埋單。

  面對許多無辜農民的慘重損失,呆在城鎮裡的我們,儘管鬱悶,儘管生氣,卻誰也沒有資格幸災樂禍地說,那是農民自食其果。

  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一輪輪食品安全風暴中的受傷者。

  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有一張要吃飯的嘴。

  他們和我們一樣,在2006年,都很沈重。

来源:南方農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