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反「偽科學」論戰 發生肢體碰撞

發表:2007-01-12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底,中科院一些學者提出要廢除「偽科學」一詞,遭到何祚庥等人的反對,雙方發生激烈爭論,最後導致肢體衝撞。被現場保安制止。

12月初,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所退休研究員宋正海發起 「廢除偽科學一詞」學者簽名活動後,學界爭端驟然浮出水面。12月16日,鳳凰衛視首次對反偽科學展開辯論,正反雙方的激辯已呈劍拔弩張之勢。28日下午第二次舉辦,節目錄製現場卻發生一幕鬧劇,學術PK(較量)險成肢體PK(攻擊)。

在節目錄播現場,各方學者辯論「偽科學」廢留問題,醫護人員端著氧氣袋全程待命,本來是一場公開的學術PK討論,而最後幾乎演變成為肢體PK。主張打擊偽科學的何祚庥院士擔心自己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護」,臨時退出。節目錄製結束後,年輕觀眾隔著很遠開始對罵,「有本事咱們出去單練(單挑)」。

此次支持何祚庥觀點、主張攻擊偽科學的正方現場嘉賓包括「反偽鬥士」司馬南、清華大學教授趙南元等。反方則包括宋正海研究員、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員傅景華、學者丁小平、易經研究者董易林等。

隨著節目的進行,火藥味也越來越濃。圍繞什麼是「科學」,什麼屬於「偽科學」,雙方嘉賓和觀眾各執一詞。有嘉賓發言時,本方熱烈喝采,對方則起鬨吹口哨,喝倒彩,有觀眾甚至起身互相厲聲指責。主持人不得已多次勸大家「要展現風度」。

在錄製過程中,正方對反方嘉賓丁小平的「北大特聘教授」身份發生嚴重懷疑。節目錄製結束後,雙方各有幾名觀眾再一次情緒爆發,在錄播間外發生肢體衝突,並有推搡和碰撞,驚動了現場保安前來制止,最終在眾人的勸說和阻攔下不歡而散。

何祚庥等人意欲消滅傳統文化

在稍早之前,雙方已就此話題在網上吵得火熱。10月7日,中南大學教授張功耀在博客上聲稱中醫「不科學」、「不安全」,發帖徵集簽名,要求有關部門切實採取措施,讓中醫脫離國家醫療體制,使西醫成為國家唯一的醫療技術,從此引發了關於中醫是否科學的大辯論。

此前,何祚庥也曾說過「中國傳統文化有90%是糟粕,看看中醫就知道了」。何祚庥說自己評論中醫的一個準則就是:是否符合科學的原理和精神。他認為中醫的基礎———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這套理論是不科學的。而宋正海等人則極力捍衛中醫。

2006 年11月15日,宋正海通過電子郵件給幾百名學者發信———《不要讓「偽科學」一詞成為滅亡傳統文化的藉口》,號召學者們聯合簽名,廢除「偽科學」提法。劍鋒直指方舟子、何祚庥為代表的「打假人」。通過發電子郵件陸續徵集到150個簽名,這些人來自社科院、中科院、氣象研究院等科研機構,絕大部分都是高級職稱或高級職務。目前,在網站上有不少人呼籲要開除何祚庥的院士身份。

宋正海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何祚庥等人現在攻擊的已經不是某一個集體,而是攻擊到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醫等上面,把這些都打成偽科學。也許現實中確實有偽科學存在,但不能把這個詞擴大化,動不動就用網路大字報,把一些不符合科學定義的東西扣上偽科學的帽子。

宋正海說,這是對對傳統文化的全盤否定,他們整個路子已經很明顯,這不是簡單的學術爭論,而是要消滅中醫等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已經到了危難的時刻。

與此同時,廣西南寧市萬餘名市民也在21日齊聚廣西民族廣場,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弘揚中醫、萬人簽名」活動,表達他們對弘揚中醫、支援中醫事業發展的心願。

廣西科協副主席謝林城說,中醫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千百年來為中華民族的繁衍與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市民韋先生說:「‘中醫是偽科學’這個說法太荒唐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是中醫具有科學性最好的回應。難道說‘偽科學’可以幫助一個民族在幾千年裡救死扶傷嗎?」

西方科學與宗教有重要的聯繫

針對何祚庥批評中醫的基礎———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這套理論是不科學的。知名作家徐兆壽撰文〈科學家,請刀下留人〉指出,陰陽五行是中國人先祖最早對宇宙和人生的種種規範的體驗和總結,偏重於對自然規律的總結。這種對自然的學說後來被陰陽家發展為一種「天人感應」的學說。

他表示,五行學說只是解釋了宇宙自然的生成結構,卻沒講為何成為如此,而《易經》恰恰就講的是這個,所以後來五行與八卦便結合進來,構成了中國最早的關於宇宙的起源、生成與發展的學說,同時,它還成為整個中國傳統文化生成的基礎。所以,傳統對於中國人來說是真正的文化生命,沒有誰能消滅中國傳統文化。

文章中提及,雖然西來的科學都以實證為依據,但是,西方的科學與宗教也有非常重要的聯繫。西方的科學家都有一個重要的科學心理,即探索宇宙的產生,證明或否定「上帝」 的存在。也就是說,在西方,神秘的宗教是科學的對立面,同時也是科學的原動力之一。

他說,如果把宗教消滅了,西方的科學不但沒有思維的對立面和原動力,而且也就失去了科學的方向。正是由於宗教的原因,西方的科學的主流還始終是向著「善」的方向行進。牛頓、愛因斯坦都是對宗教情有獨鍾的偉大科學家,就是霍金先生,也在虛無的時間裏要借宗教來拯救世界。

因此,真正的科學家在神秘論面前,一點也沒有那種要斬殺一切異己者的妄念,恰恰相反,是以一種寬容的甚至虔誠的態度來對待神秘的宗教。

他認為,先不說何祚庥、方舟子等人尊不尊重先人們的知識與經驗,單就這種對待的方式則有些「不科學」。如果科學如此冷酷,那科學便是不善的,也便與人類的價值相悖。徐兆壽同時對那些口口聲聲以科學的名義,來排除異己者的行為表示輕蔑。

據悉,1998年5月,何祚庥也曾經以偽科學的大帽子,在北京電視臺編造中科院一個孫姓的研究生因煉法輪功導致精神病的謊言,誣蔑法輪功。事後證明孫根本不是法輪功學員。何祚庥後來又在天津一雜誌發表文章攻擊法輪功,有消息披露何祚庥是儸干的連襟,儸干為撈取政治資本,借鎮壓法輪功往上爬而利用何祚庥挑起事端。

来源:大紀元記者戴慧瑜/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