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所頂尖大學 臺灣-大陸之前世今生

發表:2007-01-13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從大陸退臺灣時,帶去的當年四個大陸民國時期的最主要的大學的校長、主要教授和一部分學生,在臺灣從新組建的四個學校。 比較有趣的是,這四個根在大陸的高校現在基本在國際的影響力和實力都普遍優於大陸的四個學校!

臺灣大學

前北京大學校長付斯年隨國民黨退臺灣帶去的原北大部分教授為主組建而成,胡適就是當年的去臺灣的北大的教授之一,台大基本沿襲北大的原來的重文理輕工的歷史傳統,臺灣大學在國民黨退臺灣的時候接收了很多赴臺的知名學者。臺灣大學在傅斯年校長主政台大時期,秉承了老北大的學風和校風。付校長拒絕三民主義進台大校園!但是,注意,我們的蔣委員長,沒有向台大派訓導主任,中國國民黨臺灣大學委員會書記,沒有以切斷資金供應為要挾。 因為臺灣大學秉承了陳寅恪先生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因為臺灣大學真正做到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沒有去臺灣各地搞什麼社教運動,四清運動,「史無前例」。

臺灣交通大學

前上海的交通大學校長 國民黨交通次長凌鴻勛帶去的交大的部分精英在臺灣組建,受臺灣政府要求從土木建築和船舶改主攻電子、IT專業,成就了今天臺灣的新竹矽谷。現在的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就是那個時候作為交大的學生隨交大去臺灣的。

臺灣清華大學

前北京清華大學的部分教授在臺灣組建,受臺灣政府要求主攻核工程,發展一直沒有主攻IT電子的臺交大好。 臺灣的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一直盤踞臺灣新竹,二校各自以竹和梅為標誌,成就臺灣新竹這個臺灣矽谷的 梅竹之交。

臺灣中央大學

前南京中央大學的部分教授在臺灣組建新中央大學,但是發展一直差強人意,現在基本是退位與現臺灣領導人陳水扁的母校-成功大學一個檔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