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窮二白」的舊中國生產些什麼

發表:2007-01-14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0年6月3日,江南造船所建造出口萬噸輪「官府」號下水

中共編造的小學、初中政治課本上,經常談到舊中國連鐵釘和火柴都不能生產,那麼舊中國到底能生產什麼?請看如下數據:

中國第臺重型柴油機:1924年,5種規格的低速重型柴油機,上海新樣機器廠。  

中國第一輛汽車:1929年,65馬力,載重為1.8噸,瀋陽遼寧迫擊炮廠。  

中國第一臺萬能銑床:1918年,上海王岳記機器廠。 

中國第一架飛機:1912年,廣州燕塘廣東飛行器公司(第一次升空後墜機,試飛未成功)。

中國第一架投入使用的飛機:1919年,甲型一號水上飛機,馬尾船政局飛機工程處。至1930年,馬尾船政局飛機工程處已生產出教練機、偵察機、海岸巡邏機、魚雷轟炸機等7種飛機。

中國第一艘萬噸輪:1920年,排水量14,750噸,時速10.5節。

上海江南造船廠在1918年至1919年接受美國訂貨,製造四艘同一類型的萬噸貨輪,都是全遮蔽甲板、蒸汽機型貨船。分別命名為「官府號」(MANDARIN)、「天朝號」(CELESTIAL)、「東方號」(ORIENTAL)、「震旦號」(CATHEY)。船長135米,寬16.7米,深11.6米,排水量14750噸。其中第一艘「官府號」於1920年6月3日下水,四船經美國運輸部驗收,工程堅固、配置精良,美國政府對其建造質量十分滿意。

1906年,開平礦務有限公司建立林西礦發電廠。  

中國第一臺柴油機:1913年,燒球式40馬力柴油機,廣州協同和機器廠。該舊址目前還留有若干遺存設備。剪床一臺,底座仍有「協同和」三字,至今在用,令人稱奇;立車車窗一臺,高約兩米,英國製造,使用時間達80年左右;水塔一座,用鋼鐵、鉚釘拼合而成,呈圓柱形;吊機一臺,位於主廠房右側衝口湧邊,底盤用生鐵鑄成,臂長四米。

中國第一家車床製造廠:1915年,上海榮昌泰機器廠。    

中國第一家飛機專業製造廠:1918年,馬尾船政局飛機工程處。    

中國第一臺為萬噸輪配套的蒸汽機:1918年,3430和3668馬力蒸汽機,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臺軋花機:1887年,上海張萬祥福記鐵工廠。    

中國第一臺對開平板印刷機:1900年,上海曹興昌機器廠。   

中國第一臺繅絲機:1900年,上海永昌機器廠。    

中國第一條軋油聯合設備:1905年,漢陽周恆順機器廠。    

中國第一艘大型軍艦:1906年,寧紹號,排水量3074噸,3000馬力,福州船政局。   

中國第一臺抽水機:1907年,15馬力,漢陽周恆順機器廠。  

中國第一臺卷揚機:1907年,60馬力,漢陽周恆順機器廠。   

中國第一臺汽錘:1868年,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臺刨床:1868年,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臺銑齒機:1870年,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艘大馬力軍艦:1872年,海安號,排水量2800噸,1800馬力,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輛簡易蒸汽機車:1881年,用蒸汽鍋爐改制,開平礦務局工程處。   

中國第一輛標準蒸汽機車:1882年,中國火箭號,開平礦務局工程處。  

中國第一臺蒸汽機:1862年,安慶軍械所。

中國第一艘氣船:1865年,黃鵠號,安慶軍械所。  

中國第一臺車床:1867年,江南製造局。    

中國第一艘近代軍艦:1868年,恬吉號,排水量600噸,江南製造局。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