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期間應避免吃的食物(圖)

作者:魏哲彰、湯立嘉 發表:2007-01-16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的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對於嬰幼兒、老年人、慢性病患常有潛在的威脅性,有時會造成較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腎小球腎炎、高血壓、氣喘、鼻竇炎等,甚至危及病患的生命。因此,如果罹患流感後有進一步的不適,應盡速就醫治療,不要以為只是小病而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感冒的中醫證型
感冒主要是受到風、寒、暑、濕等六淫邪氣,侵犯人體體表或肺系所造成的疾病,常見的症狀類型有以下幾種:

1.風熱:多發生在春季,感受風熱外邪,症狀為:惡寒發熱、發熱現象較明顯、頭脹痛、口乾微渴、有汗出,還有喉嚨疼痛、痰黃稠、大便乾燥等現象。

2.暑濕:多發生在暑夏季節,感受濕熱外邪,症狀為:發熱、怕風、頭暈、頭重、心煩、口渴不想多喝水、咳嗽痰黏稠、胸悶、噁心、腹瀉、小便少而熱,顏色深、大便黏膩不爽、汗出。

3.風寒:多發生在冬季,感受風寒外邪,症狀為:惡寒發熱、惡寒現象較明顯、發熱較輕、頭重、頭痛、身體疼痛、喉咽不利、咳嗽、鼻塞、無汗,還有肩頸凝痛、背部寒冷、便秘等現象。

感冒期間應避免吃的食物
感冒期間有些食物不宜食用,像是各種補品及補益藥劑(例如:人參、當歸、黃耆、枸杞、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油炸類食物、高蛋白食物、糯米類食品(粽子、粿、油飯、年糕、米糕、麻糬等)、菸酒類、冰冷及海鮮類食物,還有瓜類也應盡量避免食用。

有效預防感冒的食物及健康食品
檸檬、萊姆、番石榴、櫻桃、綠色花椰菜、葡萄柚、奇異果、番茄、柑橘類水果、綠色蔬菜、綠茶、維生素C、鈣片、蜂膠等。

感冒的養生茶飲

桑葉菊花茶

【材料】:桑葉15g、菊花9g、薄荷9g後下

【做法】:加入900ml清水共同煎煮,煮沸後改以小火續煮10分鐘,再加入薄荷,香味出後即可熄火,取藥汁待溫飲用。

【功效】:風熱感冒初期,或較輕微的症狀,如眼睛乾熱、咽喉乾燥、頭昏、頭目脹痛。


中藥的性味功效

*桑葉-苦甘寒,疏風清熱、清肝明目、清肺潤燥。

*菊花-辛甘苦微寒,疏風清熱、平肝明目、解毒。

*薄荷-辛涼,疏散風熱、清頭目、利咽喉、舒肝解鬱、寬中理氣、透疹止痒、辟穢濁、解暑消瘡。


※本文所載中藥以及茶飲,僅供一般保健研究參考,網友如有任何疾病或健康問題,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士,切勿自行判斷處方使用,以免延誤病情。

来源:亞洲時文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