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虹的良知和勇氣(圖)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7-01-17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先生報導,2007年1月12日上午9點30分,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浙江著名詩人、劇作家力虹先生的案件在寧波中級法院秘密開庭審理,全部審理過程僅兩小時,各種消息顯示,力虹先生拒絕「低頭認罪」。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向外界透露,法庭審理現場沒有允許任何人旁聽,甚至連當地國保大隊20多人也被拒絕入內。

力虹先生原名張建紅,原是著名人文思想網站《愛琴海》的總編輯。他因參與89民運,被當局以「在‘六四’期間犯有反革命煽動罪」判處勞動教養兩年,1991年2月提前解教,開始自由撰稿人生涯。1999年,力虹先生因接觸和聯繫中國民主黨籌建人而被北京國安拘禁一個月。雖然已經幾次被當局貼上另類的標籤,但力虹的作品仍然有幸在國內發表,並得到了文學界的認同,他於2004年成為浙江文學院的簽約作家,他的長篇小說《紅衣坊》在2006年1月出版後,同名的32集電視連續劇也在央視播出。自從《愛琴海》網站被有關部門關閉,力虹更是在海外媒體發表了一系列針砭時弊的政論作品。2006年9月6日晚,力虹被警察從家中帶走,同年9月7日被正式刑事拘留,涉嫌罪名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2006年10月12日,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將他正式逮捕。

當局雖然一直都在竭盡全力抹煞人們對「六四」的記憶,但很多經歷過「六四」的人依然不忘以各種方式為「六四」正名。一般人自然不敢在公開場合談及 「六四」,但在私下裡,人們卻少不了對當年學生的同情和對鄧小平等人的強烈譴責。當然,和毛澤東時期相比,中國現在的言論環境還是寬鬆了很多,雖然每一年都不乏像力虹先生這樣的因言治罪者,但口頭上對國家大事的議論和對國家領導人的批評並不至於讓人鋃鐺入獄。

毛澤東時期的意識形態宣傳著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即使毛澤東一手釀造了十年文革的慘劇,但時至今日,仍然可以遇見很多對他感恩戴德的順民。可見毛澤東對中國人的流毒之深,有人說愚民統治很可怕,其實最為可怕的是被愚弄後連被愚弄了也不知道。力虹先生出生於文革前的1958年,他對文革的切身體會自不待言,比較幸運的是,他能夠在自己的青年時代趕上文革的結束,成為文革後首屆本科畢業生。中共當局的愚民統治和愚民教育並未隨著文革的結束而終止,只不過在鄧小平時期程度有所降低而已。胡耀邦對毛澤東時期冤假錯案的平反使得中共當局挽回了幾乎流失殆盡的民意,雖然毛澤東對文革應該負主要責任,但鄧小平在看到赫魯曉夫的政治下場後,還是自私地對毛澤東給與了「功大於過」的評價。

世間自有公道,歷史豈容扭曲?不管鄧小平如何違心地為評價毛澤東定調,具有最基本明辨是非黑白能力的人都知道毛澤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他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得益於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大力推動,鄧小平時期曾出現過文藝界的「小陽春」,當時的言論自由狀況使得很多人都對鄧小平產生了人格上的錯覺,劉賓雁、蘇小康等人因此跌入了鄧小平所精心設計的文化漩渦。在浩浩蕩蕩的世界民主大潮衝擊下,即使很多人都感覺到了鄧小平的偽善,但仍然積極地投身到民主愛國運動當中,希望以這種方式來促使中共當局進行徹底的政治改革,從而讓中國走向民主。

1989年的學潮最後演變成席捲全國的民主運動,北京的遊行隊伍最為聲勢浩大,其它地方的高校學生也是應聲而起。在「六四」大屠殺之前的1989 年5月,力虹先生就率先在浙江寧波組織、發動和帶領全市文學界、新聞界聲援北京大學生的遊行抗議活動,後毅然奔赴北京,與北大學生和北京市民站到了一起。力虹先生於1989年8月3日被捕,後被公安部門以「反革命煽動罪」判處勞動教養三年。當局對力虹以及其他參與民主運動者的判決完全是一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報復行為。

殘酷的打壓並不能摧毀一個真正民主人士的意志和精神。出獄後的力虹繼續以文學的方式宣揚民主、關注社會底層百姓,在著述頗豐的情況下,他又和林輝等人共同創辦了人文思想網站《愛琴海》,向網民傳遞自由資訊,並開闢網路平臺,讓網民暢所欲言。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管制一直都非常嚴厲,他們除了徹底壟斷傳統媒體之外,還不惜耗費巨資上馬金盾工程,企圖控制網路和監控網民的一舉一動。《愛琴海》網站以大膽敢言而著稱,這自然會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 2006年3月9日,《愛琴海》迎來了黑色的一天,浙江省新聞辦公室和通訊管理局於當天將該網站強行關閉。

此前,力虹的文學作品雖然多為批判現實,但語言並不算激烈,自從《愛琴海》網站被關閉,他的創作精力幾乎都耗費在了寫作政論上面,憑藉他熟練的寫作技巧和對黑暗現實的深切感悟,他一時間成為了海外中文媒體上最引人注目的政論作家,他的政論作品不但具有高超的文學水平,而且具有一般人所無法企及的思想高度,因此,他的文章在網路社會廣為流傳。力虹在去年被捕前,除了為自己的網站被關閉而對當局口誅筆伐之外,更是對被迫害已久的法輪功群體進行了聲援。這也許是他被捕的最直接原因,因為法輪功已經成為中共當局眼中最為敏感的組織。

力虹所做的一切都是源於他的良知,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他並沒有違法,寧波當局對他的抓捕是一種徹頭徹尾的執法犯法行為,他們的非法行徑必然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力虹以自己的良知和勇氣在其他作家和民主人士面前樹立起了一尊不朽的豐碑。真英雄一定經得起考驗,力虹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無怨無悔,他在當局做賊心虛的閉門審訊下依然堅持自己的立場,這是很多原本被人認為是英雄的人所無法做到的。

力虹先生,您是永遠的英雄!

(2007年1月13日)
--------------------------
原載《議報》第285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