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發現:武則天墓陪葬珍寶至少500噸(圖)

發表:2007-01-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陵全貌


 
眾多的石像和梁山北峰的高大形體共同構成了乾陵雄偉壯觀的氣勢。圖片來源:東方網

 
作為中國唯一的兩個帝王合葬墓,位於西安西北80公里乾縣的唐乾陵(見圖)聞名遐邇。陝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對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進展,下宮遺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唐陵之冠」從未遭盜掘

鑿山建穴的乾陵位於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縣,墓中合葬著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則天,是中國唯一的兩個帝王合葬墓,也是中國唯一沒被盜掘過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譽為「唐陵之冠」。乾陵下宮是古時墓葬前的寢殿演變而來,主要供奉墓主靈魂,後人多於此對其進行祭拜。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時稱為寢宮,後因火災移到山下,後世遂稱之為下宮。因此,這次發現為瞭解唐代帝陵的陵園制度提供了第一手的實物資料。

2006年,陝西考古工作者經過鑽探調查與部分試掘,發現乾陵陵園的東、北、西三座門址結構相同,都由一對三出闕、一對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門組成。闕臺系夯土高臺,周邊用磚包砌,周圍堆積的大量瓦片說明闕台上原建有闕樓;殿堂式大門則均有夯土臺基,周邊用磚包砌,兩側與陵園牆垣相連。

最新調查顯示,乾陵下宮遺址規模巨大,發現有內外兩重夯筑的城牆,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邊均長達380米左右;同時在內城及內外城之間,還發現了多處建築夯土遺蹟。

除了基本搞清三個門址和多個角闕的形制之外,考古人員還對北門門址進行了清理,發現了殘石馬1件、殘石虎1件、石虎基座2件、小型石刻座1件、石獅頭部殘塊1件。其中石虎的發現為研究唐代帝陵北門外石刻組合提供了新的資料。

裝滿當時最值錢寶貝

陝西省考古專家稱,現在至少能推斷出墓裡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宮裡應該裝滿了唐朝當時最值錢的各種寶貝。曾有文物工作者推算,乾陵裡面的各種珍貴文物最少有500噸!

據資料,唐高宗和武則天在世時,正處於唐朝最繁盛的時期。在埋葬唐高宗的時候,隨葬品的價值就佔了全國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20多年後,武則天駕崩,全國三分之一的金銀珠寶又被帶進了乾陵。耗資之巨、陪葬之豐可想而知。

史書上還明確記載,唐高宗臨死時,還特意留下遺言,要將他生前所喜愛的字畫全部陪葬。很多專家還推測頂級國寶———書聖王羲之的《蘭亭序》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