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移植腎肝 換回愛滋敗血(多圖)

發表:2007-01-17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自由時報15日整版報導民眾前往中國換器官的風險與承擔,據該報記者報導,一位五十歲的男子幾個月前到中國換腎,術後住院一個多月,移植傷口卻遲不癒合,中國醫師挂保證,要他繼續住院療養,他覺得不妥,忍痛用紗布壓住腹部搭機回臺灣,下機後直奔台大醫院急診室。令醫師驚訝的是,那道傷口不但長達十五公分,裡面還不斷有尿液流出來。

起初醫護不解,腹部開了一個洞,為何沒繼續流血?原來男子罹患嚴重糖尿病,周邊血管早已壞死。然而血流不足,就代表傷口很難癒合,根本不適合開刀,該名中國醫師為了賺錢,竟不顧病人死活。
專精腎移植的台大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說,他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病例,當時真的是硬著頭皮搶救。那場手術如今回想起來真是噩夢一場,要不是親眼看到,實在很難想像。

當時在手術室中,病患傷口內約有半公升的髒血塊,而且已發臭。醫師將破損的輸尿管拆掉後重接,接著在輸尿管中放入雙J導管,防止繼續漏尿,還特別改用不吸收縫線,硬是將腹部傷口縫起來。一般傷口只要一週就會開始癒合,但如今兩個多月過去,男子的輸尿管依舊有些許滲尿,導管無法移除,腹部的傷口也尚未癒合,還不能拆線,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未篩檢 換肝感染 終身洗腎

到中國做移植出問題,回臺灣找醫師收拾殘局者,光是台大一家醫院,每個月就會碰到幾例。現在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中,有一位老先生正在跟死神搏鬥。這位七十二歲的老先生,去年因肝癌到中國換肝,兩個月前因發燒住進台大,不料結核菌已從肺部擴散到全身,就連尿中也帶菌,搶救過程中一度病危。

台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表示,病患可能原本就有肺結核,術前沒篩檢出來,也可能是移植時感染,才會在服用抗排斥藥後,因免疫力下降,讓結核菌活化。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雖然強效抗生素鏈黴素奏效,但也使病患的兩顆腎臟壞死,必須靠洗腎維生。

偷偷換 醫療糾紛 投訴無門

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穎曾痛批,中國器官移植的水準參差不齊,民眾偷偷摸摸去中國移植,若發生醫療糾紛,將投訴無門、任人宰割,幾乎沒有保障可言,甚至有聽說,臺灣患者前往中國進行器官移植失敗,竟連原本的器官都被偷了。

未統計手術失敗死亡人數

根據中央健保局二○○一年至二○○四年間國內器官移植存活率統計,在臺灣換腎的三年存活率是九十二%、換肝(肝癌與非肝癌)平均是八十四%。境外移植調查則顯示,換腎三年的存活率是九十五點七%,換肝(肝癌與非肝癌)是六十四點六%。台大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認為,境外數據明顯高估,因為死在中國的人數無法掌握。

赴中國換肝的臺灣人以肝癌居多,頭一年有七十六%存活,三年存活率只有四十三點七%,胡瑞恆認為實際數字應更低。一位人在廣州的臺灣移植仲介也透露,當地醫師說,肝癌換肝的三年存活率其實不超過一成,除病患條件差外,對處理術後併發症的經驗不足,是主要原因。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璋指出,除了移植技術,手術前的器官交叉配對更重要。在臺灣,器官配對會按程序檢查確認,減低日後排斥的機率,須耗時四至六小時,但部分中國醫院因設備、醫德不足,或是沖業績等考量,配對過程並不週全。

此外,李伯璋表示,雖然中國去年立法試圖規範器官移植,但仍無法徹底解決黑市、器官來源不明的亂象,甚至台面下有大醫院透過關係,向法院競相標價搶死刑犯器官。

 

李伯璋教授攝於成大醫學院外科辦公室。

脫離洗腎苦 換回愛滋、敗血

臺灣衛生署推估每年約有三百位病患,因受不了洗腎之苦至中國換腎,雖有人重獲新生,但也有人後悔莫及,臺灣就有幾個病患染上愛滋。

五十二年次的小娟(化名)十四年前因尿毒症在台大醫院換腎,後來她順利懷孕並產下一女,之後腎臟又逐漸衰竭,但因實在不願再承受洗腎之苦,二○○三年,她花了一百萬元到對岸換腎。

不料手術失敗,回臺灣後腎臟快速衰竭,小娟在台大做準備洗腎前的檢驗時,竟發現染上愛滋,開始接受雞尾酒藥物治療,去年中因病情惡化,引發感染而不幸去世,身後留下一名還在念小學的女兒。

早在幾年前,臺灣中部地區也有一名中年男性疑因換腎感染愛滋,在醫界廣為流傳;但更常見的是感染肝炎、結核菌,或其他不明原因感染。

從中國帶回的致命病源 無法驗出

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分析,赴中國移植後感染的原因有二,一就是在移植時或術後被感染,不然就是抗排斥藥下過重,引發「伺機性感染」。

SARS風暴後,一名四十幾歲的女子到廣西桂林換腎,回臺幾天後就發燒,病情快速惡化,送到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後,幾天後就因全身敗血症去世,病房內氣氛緊張,深怕有超級病毒入侵。

當時情景柯文哲至今難忘,他緊急下令醫護人員穿隔離衣,將遺體裝入屍袋中送去火化,以杜絕感染擴大,但事後化驗結果出爐,這個致命的病原,卻無法被化驗出來。

勉強換肝 撐不了多久

會到中國換肝的病患,有不少是年紀大、腫瘤過大或過多,到對岸去搏最後一線生機,不過台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表示,有些病患花了數百萬,延長了幾個月生命,卻徒增痛苦,事後家屬回想,多半悔不當初。

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穎曾指出,儘管境外器官移植仍不合法,但她曾聽說老外交官、媒體高層、公營銀行董事長夫人、知名飯店經理等前往中國換腎或換肝,其中八十幾歲外交官,換肝後幾個月就過世。

臺北榮總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女病患,前年因肝癌末期命危,還來不及做篩檢,妹妹緊急帶她到中國換肝,回來後卻發現,肝癌早已轉移,不吃抗排斥藥肝會壞死,但吃了,癌細胞卻快速蔓延,最後很快就過世了。

也是前移植醫學會理事長的李伯皇表示,依國內肝移植準則,患者必須在六十五歲以下,且單一肝癌不超過五公分,或多發性肝癌不超過三顆且任一顆直徑不超過三公分,同時未侵犯到血管與遠端轉移,若不符標準硬換,存活率可能也不佳。

旗品文化總編輯林小君,曾將丈夫陳汝臻在廣州換肝成功的經驗寫成「換肝記」一書,她表示,有一些七、八十歲的老先生到中國換肝,手術雖然成功,但術後卻因心臟病發而死。

換肝喊價兩百萬 有人付千萬

五十多歲的黃先生前年在台大醫院換肝後失敗,轉而到中國廣州尋求生機,不料換肝半個月後出現排斥,為了活命,只得再換一枚,買肝費、醫藥費林林總總加起來竟高達一千多萬新台幣。

「換肝記」作者林小君表示,醫院通常要病患開戶先匯入十五萬元人民幣,供院方隨時扣款,等到帳戶見底,就會要求病家再匯錢,收錢不會手軟。

換腎 百萬元起跳

衛生署委託移植醫學會調查顯示,到中國換腎的費用從新台幣三十萬到一百二十萬元不等。人在廣州的移植仲介說,換腎行情價約台幣一百萬到一百二十萬元,換肝更貴,行情也較混亂,約二百萬到二百二十萬元。

病友透露,中部有名男子因為酗酒,四十歲不到就肝硬化,當地某醫師直接點名找仲介,安排去中國換肝,除仲介費三、四十萬元,還多付了一筆醫師紅包費。

移植醫學會調查顯示,臺灣赴中國換腎者中,有六十%是去廣東,十二%去四川,五%去江蘇,四%去河北;換肝者中有五十三%是去河北,三十三%去廣東,四%去江蘇,與各地專長和移植發展先後有關。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璋表示,中國的腎移植醫院約四至五百家,肝移植醫院約有二、三十家,數量持續增加中,並從原本的上海、北京、廣州、武漢、西安等大城市,擴散到無錫、揚州等中型城市。

 
去年12月8日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的「今日專題」報導,提到中國器官移植手術數量在2001年後陡增,令人質疑這些器官到底從何而來,並呼籲大馬人勿私下到中國動手術。

 

比利時最大的法語報紙《晚報》(Le Soir)於去年11月28日載文指出,一位參議員正在考慮立法禁止患者到中國進行以器官移植為目地的旅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