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逝世兩週年 當年應否韜晦圖變(圖)

發表:2007-01-17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7號是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兩週年紀念日。中國官方沒有為趙紫陽舉行任何紀念活動。有分析人士認為,趙紫陽為中國留下了寶貴的政治遺產。

*評論趙紫陽是敏感問題*



 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趙紫陽


2005年1月17號,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趙紫陽在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大力推動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改革。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中,趙紫陽反對動用武力鎮壓要求實行民主改革的學生和市民,並因此被免去總書記職務,從此遭到軟禁,直至逝世。

對中共當局而言,如何評價趙紫陽,始終是一個極端敏感的問題。在趙紫陽逝世兩週年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對此沒有進行任何報導。觀察人士指出,中共高層對有關本黨前總書記的所有消息都諱莫如深,一律加以封殺,這一事實本身就展示了趙紫陽在中國政治中的重要地位。

*劉曉波:留下寶貴政治和人格遺產*

北京的政治評論人士劉曉波認為,紀念趙紫陽逝世對中共高層和中國政治有著三點啟示:

首先,在中國能否公開紀念這位中共前總書記,意味著17年前在「六四」運動中拋灑熱血的愛國人士能否得到公正的評價;第二,中共高層是否能把趙紫陽的亡靈從封殺狀態解放出來,顯示中國社會轉型能否健康地進行下去以及中國的改革能否納入政治經濟併進的良性軌道;第三,趙紫陽向人們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當一個人居於權力的頂峰,一旦面臨必須在普世道義與自身利益之間做出選擇的關頭,應當何去何從?

劉曉波認為,趙紫陽當年寧願割捨巨大的既得利益,選擇與道義站在一邊,這是他為後世留下的最寶貴的政治和人格遺產。

*當年是否應「留得權力在」?*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趙紫陽能夠繼續掌權,以他的道德風範、政治智慧以及人格魅力,他將成為改變中國政治方向的政治家。有分析人士進而提出,假如趙紫陽在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能夠韜晦一些,保住總書記職位,會對推動中國民主進程更為有利。

但是,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劉曉波不同意這種觀點:「有一種觀點引用責任倫理,認為趙紫陽不應該為了道義理由而放棄政治責任。我覺得,是否同意開槍絕不是應付社會危機的策略之爭,而是事關政治善惡的大是大非。如果趙紫陽先生在這個問題上韜晦了,他就不再是中共總書記中的異數,而是與獨裁政治制度中的其他機會主義政客完全一樣了。」

*劉曉波:目前看不到平反前景*

劉曉波認為,趙紫陽之所以成其為趙紫陽,就是因為他的重大關頭敢於拍案而起,而他在現實政治權力鬥爭中的失敗,恰恰為中國官場和中國政界人士提供了一種長遠的榮譽和道義資源。

有分析人士說,由於趙紫陽在中國民眾中享有巨大的威信,如果中共高層為趙紫陽平反,就會增加自身的政治資本。

但是,劉曉波認為,目前還看不到中共為趙紫陽平反的前景:「平反趙紫陽這個問題對於中共現政權來講,難度比較大,因為重新評價趙紫陽,就勢必牽涉到重新評價六四,而這是可能影響中國政治全局的大問題。所以說,以現在在台上的中國政客的政治平庸化特點,這是非常難的。」

記者試圖採訪曾經擔任過趙紫陽秘書的鮑彤,但無法與他取得聯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