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壽星在俄羅斯無疾而終 終年132歲

發表:2007-01-1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俄羅斯報》報導,1月16日,當今世界最長壽的人薩爾哈特·拉希多娃在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傑爾賓特鎮無疾而終,終年132歲。
  俄聯邦登記的拉希多娃的年齡是132歲,比官方統計公認的世界壽星、115歲的波多黎各人德爾托羅年長17歲。去年12月,官方公認的世界第一壽星、美國人博爾登在116歲時去世。

  拉希多娃的家鄉傑爾賓特鎮齊季揚村位於高加索地區,旁邊是高山和大海,氣候宜人,溫暖濕潤,此處交通不太便利,冬季大雪封山時幾乎與外界完全隔絕。齊季揚村以前有180戶人家,現在只有10戶,大部分人家都搬遷到大城鎮去生活,村內居民享受的現代文明成果只有20年前接通的電,不用天然氣,也沒有其他現代設備.

在即將年滿132週歲的拉希多娃生命最後時日裡,她和村裡其他居民一樣,從事原始耕作,飼養禽畜,哺養了4頭奶牛。她自幼失去父母,沒有兄弟姐妹,成年後嫁給一個鰥夫,接受了4個養子和1個養女,像對待親生子女一樣對待他們。丈夫死後她辛苦操持家務,維持全家生計。5個養子女中現在唯一在世的86歲的加吉費季·克里莫夫說:「對我們來說,薩爾哈特是個非常嚴厲的母親。」

  去世前不久拉希多娃被接到養子位於達吉斯坦星火鎮的家中生活,日前記者採訪她時發現,她說話聲音變弱,呼吸很困難。她一直抱怨城裡空氣不好,想回老家生活,但由於年紀太大,身邊需要一直有人照顧。去世前她神志非常清醒,還與孫子和曾孫探討人生問題。她只會說亞塞拜然語,兒子是她的俄語翻譯。她的飲食非常簡單,主要是牛奶、雞蛋,也吃一些雞肉。拉希多娃一生中從未生病,不吃藥,不喝酒,食品全部來自自家菜園和禽畜欄。二戰期間她在敵後抗戰,在馬哈奇卡拉、卡亞肯特、傑爾賓特地區沿海邊挖防坦克塹壕,阻止德軍突破裡海外走廊防線,當時許多婦女無法承受嚴寒、飢餓、勞累,先後死去,她卻頑強地活了下來,並且健康地回到家鄉。

  親戚們說,拉希多娃永遠開朗樂觀,從不抱怨生活的艱辛、家庭的悲劇和生活的孤單,不久前她還參加村裡的節慶活動,翩翩起舞,醫生當時對她進行的身體檢查結果令人滿意。她共有子女、孫子、曾孫62人,他們早已離開故鄉到城鎮生活,只有她一人堅持在家鄉村莊生活。

  在拉希多娃去世的1月16日晚,她還說自己感覺很好,之後躺下睡著了,再也沒有醒來。當家人試圖叫醒她時,才發現她已經去世,聞訊趕來的急救醫生檢查之後宣布她已自然死亡,無疾而終。

来源:環球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