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創辦人與蔣傢俬交深

發表:2007-01-19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辦人在中國出生 與蔣氏家族私交深



被公認為代表著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主流社會聲音的美國《時代》週刊,在新年第三期隆重推出題為「中國世紀」的封面文章,讓全世界都為之一振。其實,幾十年來,《時代》一直以其獨特的報導風格和對中國的特殊關注,而受到中國人的矚目。自上世紀20年代初創刊以來,《時代》對中國的報導就沒有間斷過,而其創辦者亨利·盧斯更是有著極為特殊的中國情結。



不遺餘力聲援中國抗日



亨利·盧斯1898年出生在中國山東省的登州(今蓬萊),其父是美國基督教會長老會派到中國的傳教士。在中國,盧斯度過了14個春秋。後來,他違背父母的意願返回美國。25歲時,從耶魯大學畢業的盧斯創辦了《時代》週刊,並迅速將其打造成美國三大時事性週刊之一。1930年和1936年,他又相繼創辦了影響世界的《財富》週刊和《生活》雜誌。正因如此,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將盧斯稱為「美國近代最有名望的7個人之一」。



特殊的成長經歷讓盧斯對中國始終保持著一種特殊的情結,他甚至認為,中國是自己除美國之外最熱愛的國家。早在1924年9月8日,《時代》就將軍閥吳佩孚列為封面人物,而這只是它關注中國的開始。童年的盧斯目睹了上世紀初中國的貧窮和戰亂,對中國既愛又恨。長大後,他堅信只有依靠美國方式才能幫助中國實現「富強」和「民主」。為此,他在美國利用手中的雜誌,不遺餘力地為中國搖旗吶喊。抗日戰爭初期,美國社會還深受「孤立主義」思潮的影響,盧斯卻對中國報以同情,他向中國前線派遣了十多名戰地記者,率先在《時代》上大量報導中國抗戰。抨擊日軍暴行的同時,他還樹立蔣介石中國戰時領袖的形象,以此獲取美國公眾的同情和政府的援助。為此,蔣介石、宋美齡接二連三成為《時代》封面人物,兩人在1938年被評為年度風雲人物中的「風雲夫妻」。國民黨將領陳誠也登上過雜誌封面。



可以說,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盧斯是真正關心中國的少數美國人之一。《時代》對中國大批量、轟炸式的報導,也確實對美國社會產生了巨大影響,很多美國人通過《時代》瞭解到了抗戰的中國,在輿論的壓力下,美國政府和民間對中國的援助也迅速增加。



蔣介石的反共立場、基督教徒身份以及宋氏家族的背景,都使得盧斯將他視為美國式中國未來的希望,並在幾十年間全力給予其輿論支持。其實,早在 1927年,時為北伐軍總指揮的蔣介石就登上過《時代》封面。1932年,盧斯時隔20年回到中國,受到了蔣介石政府國賓般的接待,在此期間,他還迅速與宋氏家族結下了深厚的私交。當1943年宋美齡訪美尋求援助時,盧斯則專門成立了「紐約公民歡迎蔣夫人籌備委員會」。據統計,在盧斯執掌《時代》的幾十年間,蔣介石夫婦前後十幾次登上封面,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中國第一伉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