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後

作者:文/淑萍 圖/夢子 發表:2007-01-19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講的竇後,指的是唐朝李淵的妻子竇氏。

竇氏的父親竇毅,曾任金州總管,封爵神武公;母親則是周武帝的姊姊──襄陽長公主。所以竇氏可說是系出名門。她自幼長得國色天香,且聰慧靈敏,很受舅舅周武帝的喜愛,多次進出皇宮。

據說竇氏知道皇帝舅舅不太喜歡皇后,因為皇后是突厥可汗的女兒。於是她便勸舅舅說:「現在突厥勢力還很強,如果您能好好對待皇后,那麼突厥就會對我們友善一些,這樣一來,鄰國也就不敢來入侵我們了」。周武帝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從此改變對皇后的態度,也對這個小外甥女的成熟見識讚賞有加。

從小被雙親視為掌上明珠的竇氏,到了適婚年齡,雖然很多人來求婚,可是卻一直找不到可匹配的對象。於是竇毅想了一個很特別的選婿方法:凡登門求婚者,必須在百步之外拉弓射箭,只要能射中屏風上的孔雀的眼睛,就可以成為竇家的女婿。

很多人前來挑戰,可惜都無功而返。這時來了一個高大的年輕人,相貌堂堂,很是英俊瀟灑。這個年輕人名叫李淵。他很有信心的將弦拉滿,一箭射出,果然正中孔雀眼睛!旁邊的人無不驚奇與喝采。

竇毅很中意這個年輕人,再加上原來李淵的父親是李昞,任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門當戶對且一表人才,竇毅非常滿意這樁婚事,於是就將女兒許配給他了。

竇氏婚後,對久病的婆婆獨孤氏很孝順。獨孤氏臥病時,雖然家中還有其他妯娌,但因婆婆
脾氣不好很難侍候,所以其他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只有竇氏盡心盡力、衣不解帶的日夜照料,且無任何怨言。所以婆婆在眾媳婦中,唯對竇氏最為疼愛和欣賞。

隋朝建立之後,李淵仗著與隋朝有親戚關係(隋文帝的皇后獨孤氏是李淵母親的姊姊),再加上他自命不凡,因此言談之中頗為自負,認為當今皇上做的不夠好,有想要取而代之的想法。這些話陸陸續續傳到皇帝耳裡,皇帝開始對李淵有所猜疑。竇氏看到這情形,便勸李淵說:「你應該要隱藏鋒芒,避免皇帝對你的注意,否則以你目前的實力,根本就不是他的對手,還可能招來殺生之禍」。

李淵聽不進去這些忠告,直到隋煬帝先後撤去李密的官職、殺死「密謀造反」的李渾之後,李淵才開始有所警惕。

沒多久,竇氏染病身故。李淵回想過去種種,想起妻子的勸告,方知她處事縝密且用心良苦,後悔當初沒聽妻子的忠告,如今皇帝對他猜忌,性命朝夕不保。李淵為轉移皇帝的注意,決定採取竇氏生前的建議,隱藏鋒芒,掩蓋自己的抱負及理想。他開始偽裝成一個庸庸碌碌、諂媚皇帝、貪財好色的庸官。果然,隋煬帝漸漸的就放棄了對他的監視,而對他信賴有加。

幾年之後,李淵在太原起兵,滅了隋,建立了歷史上叱吒一時的大唐王朝。所謂樹大招風,如果沒有當年竇氏的苦口婆心和深謀遠慮,以李淵自負及不可一世的言行舉止,也許早就大禍臨頭了。從這裡也可看出,竇氏除了擁有一般女子的賢德之外,的確具有不凡的卓越遠見。也難怪李淵立唐之後,即追封竇氏為太穆皇后,並且終其一生未再立後。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