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借反腐還擊 爆700億公產進曾家

發表:2007-01-20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2月30日,曾慶紅(中)參加汪道涵的葬禮。(法新社)

 

1月8日,以敢言著稱的大陸雜誌《財經》再度揭開一驚天秘密:山東最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在「轉制」中悄然易主,兩家名不見經傳的北京私人企業竟以37.3億的收購價,獲得總資産738.05 億的魯能集團91.6%的股份, 導致700多億國有資産的流失。有人指證,操槃這筆買賣的幕後主角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以及兩個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和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專家分析說,在曾慶紅逼胡錦濤交出國家主席職位後,大陸雜誌能披露出曾家貪污醜聞,可見中共高層權力博弈的公開化和白熱化。

魯能轉制黑幕

《財經》雜誌在封面故事《誰的魯能》中寫道,山東第一大企業,同時也是全國電力系統最大的職工持股企業:魯能集團,在經歷了國有控股公司到職工持股公司,再到私人公司的「變身三部曲」後,目前已成為私人公司。

早在2006年6月,兩位私營新晉股東:北京首大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首大能源)和北京國源聯合有限公司(下稱國源聯合),以37.3億人民幣的低價收購了縂資産738.05億的魯能集團的91.6%股份,有關工商產權登記變更業已完成。

然而在魯能集團內部,即使到了2006年底,不但數十萬名職工不知道魯能已改變主人,甚至在魯能管理高層,新主人是誰也是「絕密中的絕密」。在接受財經雜誌採訪時,魯能集團對外宣傳負責人仍然否認魯能正在進行改制和引進戰略投資者。

與此同時,中央國資委、國家電監會等部門的高級官員也表示,迄今沒有接到魯能集團股權轉讓的報批文件。如此巨型的一個企業股權轉讓,卻沒有經過國家批准,在半年前就私自易主了,裡面有700億國有資產已被「蒸發」消失。

目前,魯能新一屆董事會已産生,「國源聯合」和「首大能源」在九人董事會中共據五席。代表新大股東進入魯能董事會的「國源聯合」董事長李彬年僅36歲,而原魯能的核心人物、董事長高洪德與總裁徐鵬繼續擔任原職。

最為神秘的是首大能源派出兩名董事之一的首大能源子公司首大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曾鳴,中國證券報在1月17日列出的名單中,就隱藏了這位曾姓公子的名字。

《財經》說,「國源聯合」與「首大能源」在入主魯能之前,相當低調和神秘,兩家公司股權交易頻發,股權鏈條繁複,這種複雜的股權結構成功地掩蓋了魯能私有化後的實際控制人。有消息說,魯能的直接掌控者是劉振亞,而此人之所以能在國電高原腐敗案中全身而退,就因為其背景很深。也有的說,趙興銀間接持有魯能集團28.30%股權,成為魯能集團和三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財經》說,「國源聯合」與「首大能源」在入主魯能之前,相當低調和神秘,兩家公司股權交易頻發,股權鏈條繁複,這種複雜的股權結構成功地掩蓋了魯能私有化後的實際控制人。魯能的直接掌控者是劉振亞,而此人之所以能在國電高原腐敗案中全身而退,就因為其背景很深。

總之,到底是誰的魯能,現在還被雲山霧繞,幻像叢生。2006年12月,中國投資協會會長,原國家計委副主任陳光健,將一封有關魯能集團「私有化」的舉報信上交了國務院,該信措詞緊急,請求國務院立刻成立專門調查組,查清這一事件是否涉及腐敗問題。

幕後黑手:曾慶紅一夥

目前大陸網站,特別是魯能集團內部爆出消息說,該黑幕涉及曾姓、俞姓、王姓的三位當今最高層領導和兩位位列政治局的封疆大吏。著名政論家林保華在自由時報中更是直接點名道:「魯能轉制所涉第一個關鍵人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另外兩個是政治局委員,一個是俞正聲(湖北省委書記、中共太子黨,與國民政府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一個家族),另一個是王樂泉(新疆黨委書記)。」至於曾鳴和曾偉是否是同一人,或是曾家其他子弟,目前外界不得而知。

據海外雜誌透露,去年「兩會」期間的三月十二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就中紀委常委提出「關於黨、國家機關、政府部門幹部公開公布經濟收入、財産情況」的議案,進行討論表決。

投反對票的是:賈慶林、黃菊、李長春、王兆國、回良玉、賀國強、俞正聲、陳良宇、張德江、王樂泉;投棄權票的是:吳邦國、曾慶紅、曾培炎、劉雲山、劉淇等五票。

三月十三日晚,政治局再度開會表決。仍堅持反對的有六人:賈慶林、黃菊、李長春、王兆國、賀國強、陳良宇;棄權者五票:劉淇、回良玉、張德江、俞正聲、王樂泉。

細心的讀者可能看到了,不贊成公布自身財產的就有曾慶紅、俞正聲和王樂泉。隨著陳良宇的落馬,人們對反對公布財産者的真實「苦衷」也有了初步認識。

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BBC在「學者點評:北京公子族分蛋糕」一文中介紹了新貴曾慶紅、俞正聲的某些背景。文章稱,「所謂公子族,是指高幹子弟。一黨領導」體制建立於列寧式的「無産階級專政」,中共中央選拔接班群和提升幹部,特別重政治血統即家庭背景,權力向紅色家庭的子弟傾斜。」

「在16大中,公子族是贏家,最大的贏家是江派的曾慶紅。 第三代中期、六十三歲的曾慶紅,出身於中共第一代革命家的紅色家庭,父親曾山是三十年代江西根據地骨幹,五、六十年代當過國務院的商業部長、內務部長。這種政治血統及與前總書記的特殊關係,是曾慶紅在政壇上升的大動力。」

「現任湖北省委書記、五十七歲的俞正聲,是第四代頗有開創能力和魄力的幹部。他的父親黃敬原名俞啟威,曾任天津市長、國務院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父親的「青島情人」李雲鶴,後來嫁給陝北山洞裡的毛澤東,改名江青。俞正聲的媽媽範瑾,在彭真手下當過北京市副市長;俞正聲的岳父張愛萍是第一代紅軍,曾任副總參謀長、國防部長。」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俞正聲能這麼快高升,還與他文革時救了鄧小平之子鄧樸方有關。1968年,時年24歲的鄧樸「顯赫家世」而不敢收留他。據説是俞正聲當時勇敢地出面幫忙,醫院才收治了鄧樸方。後來俞正聲在1984年曾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人,正司局級待遇。

後來有消息說,俞正聲曾一度以健康原因提出請辭返回故鄉,但知情人分析說,這與他任建設部長時非法設有億元小金庫,生活作風問題,再加上其胞兄俞強聲變節叛逃在案等醜聞有關。

關於王樂泉,他曾長期在山東工作,1991年調新疆後,由於鎮壓新疆獨立活動有功,2002年被晉升為政治局委員。

 「中國良心」胡舒立

 

人稱中國財經記者第一人的胡舒立。(網際網路)

人稱中國財經記者第一人的胡舒立,有著「中國良心」「中國的第二面鏡子」「中國最危險的女人」之稱。1982年入行新聞界不久,她就以「敢言」著稱,在急速變革的二十幾年裡,她始終保持著預言者和引路人的角色。2005年她被選為《南方人物週刊》「中國魅力50人」之一。

有觀察者分析,胡舒立之所以能夠在幾次大膽直言觸犯中共當局的利益集團的危局中化險為夷,除了她由明澈的開放性和敏銳的感知力而來的膽識,除了她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更得之於有要人青睞和垂顧。

胡舒立長期的執著為她在中央最高層贏得一定的人脈。能夠隨便推開一些要員大門而入的軼聞,也說明她的人脈的確非同一般。北京消息人士稱,這正是胡舒立主導的《財經》雜誌敢於太歲頭上動土,向魯能轉制開刀的深層背景。

北京觀察者認為,胡錦濤在反腐敗過程中,大體上部署了三部曲:第一步,是拿下陳良宇,單刀直入強攻「上海幫」;第二步,是鬥垮劉志華,步步為營智取「北京幫」;第三步,則是敲山震虎阻嚇「太子黨」。魯能轉制正好給了胡錦濤這樣的機會,來遏制「太子黨」的勢力。

江湖(胡)斗 胡向曾出手

前不久,曾慶紅以幫助胡打垮陳良宇為由,討價還價的提出要胡讓出國家主席職位,而且近來曾掌管的海外特務系統全力出動,破壞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潛伏在世界各國的中共特務,不惜暴露隱藏了幾十年的特工身份,臺前出面阻止商家、政要和文化名人,出席或贊助新唐人的演出,結果引來海外華人的一致譴責。

據說,不少華裔民衆主動給大陸各級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抱怨曾慶紅管轄的惡霸特務手伸得太長。為什麼要破壞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歌舞節目?海外民衆欣賞高水準的唱歌跳舞,哪點礙他事了,除非他是與中華傳統文化為敵。

據專家分析,曾慶紅打壓新唐人晚會,是為了討好昔日黃花江澤民,而《財經》在此時曝光魯能私有化黑幕,無疑是胡錦濤的還擊手法之一,矛頭直指曾慶紅。

有人稱,胡舒立是代胡錦濤出征。太子黨借魯能轉制之機而將巨額國有資産攫取到自己手中,也將自己的小辮子落到了胡錦濤手中。胡借用魯能事件,就是為了在十七大江湖(胡)大戰中,爭得更多權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