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民黨為什麼敗走臺灣(二)

作者:鄭義 發表:2007-01-2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 人事傾軋,以私害公

潛伏在國軍任四十六軍軍長的韓練成與共軍陳毅部密謀,導演了一出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罕見的現代〈三岔口〉劇,將李仙洲集團七個師送入虎口。韓遂隻身溜走,與共軍三野司令員陳毅秘密會面後返回四十六軍青島留守處,韓回南京述職時,把失敗責任推諉參謀總長陳誠,使陳被撤職,自己卻留蔣公辦公室任高參。他巧妙地幫助陳毅,把國軍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七十四師三萬餘人送入共軍包圍圈,致使中將師長張靈甫於一九四七年五月十六日被擊斃。一九四八年二月,杜聿明向蔣公面告共軍三野一名被俘團政委招供韓練成與陳毅秘密來往,陸軍官校校長關麟征在旁聽見,旋即驅車向韓泄露。關麟征此舉是由於他同陳誠有隙,不欲陳誠官復原職。何應欽接國防部長後再接杜聿明密報,乃將被俘共軍團政委押到南京重審。於是中統局局長葉秀峰插手調查,還樣自訊問萊蕪作戰實況。韓練成見形勢不利,於一九四八年十月卅日悄然擺脫監視崗,離南京去了香港。由此案可見國軍保防系統千瘡百孔。

一九四八年夏,國防部保密局北平站破獲了中共地下黨劉仁、李政宣案,循線抓捕了幾百名中共地下黨員,其電訊網遠及瀋陽、察哈爾、張家口、西安、上海等省市,正當北平站士氣昂揚全面掃蕩共諜時,保密局內部因派系鬥爭導致北平站總務處長劉玉珠、北平行營督察室主任馬漢三被捕判死,北平站核心成員不是被捕、調職,就是逃亡,僅三人留任原職。這種大規模的換血,對保密局北平站的業務造成很大傷害:原有的線索皆因布線者入獄、亡故、離職而喪失殆盡。否則,在保密局全國區、站中業績領先的北京站,絕不至於盲塞到讓共諜滲透到傅作義身邊(按:傅作義的副總司令鄧寶珊、兩名保密局處長、傅的女兒傅冬菊都參與了投共活動)。

大陸陷共後,原上海市警察總局局長毛森創立東南人民反共救國軍,下轄近百個縱隊數十萬游擊戰士,且從美國方面直接掛鉤接受武器裝備的補給。不料蔣經國接管情治系統後欲大權獨攬,乃宣布撤銷東南人民反共救國軍司令部的編製,還逼毛森交出南方十個省的潛伏人員名單、移交從美國直接接受後勤支援的渠道。毛森不肯移交這筆多年經營的人事資源,仍然來往於臺北與定海之間直接指揮敵後游擊部隊。富春江縱隊司令王某,奮戰連年多次負傷,回臺治療時,因系毛森部下,被禁基隆,不准上岸。後設法潛出,一見毛森,即伏地大哭。毛森見其形同乞丐。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日,蔣經國吩咐臺北最高法院檢察署頒布通緝令,稱毛森「抗命不法」。此後毛森在泰國、緬甸等地從事反共游擊隊組織工作,因失去臺灣基地,其東南反共救國軍數十萬人相繼被共軍剿滅,毛森只能流亡美國,一代反共英雄山窮水盡。設若蔣經國豁達大度、深明大義,東南地區反共形勢定會是另一種局面。

八、 驕兵悍將陽奉陰違,抗命怠工

一九四六年,隱藏於地下的陸軍新編第廿七軍軍長姜鵬飛同東北保安司令長官杜聿明約定裡應外合,配合國軍收復哈爾濱。不幸八月八日杜聿明部將孫立人藉口休整按兵不動,致使姜鵬飛既無服裝又無經費,彈藥也將用盡,只好孤注一擲單獨進攻哈爾濱,導致四萬地下軍與三千名九宮道道徒全軍覆沒。哈爾濱從此成為共軍四野叛亂基地,國軍再也沒有能力光復。

一九四八年五月,白崇禧接獲參謀總長顧祝同的密電——命令將圖謀叛變的華中剿匪副總司令張軫及其同謀將領押解廣州審訊。白氏故意放縱張軫乘隙逃離武昌,讓他拉走三個師兩萬餘人投共。此舉打亂了華中剿總保衛武漢的部署。同年十一月黃維兵團被圍雙堆集時,中樞急調宋希濂部兩個軍從鄂西北開往武漢待船東下支援,白崇禧則下令運輸司令部不准運兵,結果黃維部十多萬人與杜明所率兩個兵團全部被殲。設若張淦、宋希濂兩個兵團東下解圍夾擊共軍,徐蚌會戰將是另一種結局。

一九四九年九月,參謀總長顧祝同擬定一項計畫:乘共軍兵力分散之機,讓湯恩伯部反攻福州,胡宗南部反攻隴海路西段,宋希濂部反攻宜昌。然而宋希濂怯戰,於十月杪率部西撤,一路損兵折將,十一月十八日到白馬山時只剩一萬人馬。十二月十九日率千多人在川康邊境兵敗被俘。設若宋遵令反攻,絕不至於遭此慘痛下場。

九、 軍閥政客引狼入室與吃裡扒外

一九二七年劉伯承組織瀘州暴動失敗後逃到西安,時任國民聯軍駐陝副總司令的鄧寶珊立即資助劉一千六百大洋,把他窩藏在秦中旅館。養虎遺患的惡果是:劉伯承日後成為中共一員驍將,僅一九四五九月上黨戰役——一九五○年四月西昌戰役,就殲滅國軍一百六十八個師一百四十五萬官兵。

一九三一年六月廿八日,桂系軍閥李白與粵系軍閥陳濟棠張發奎背叛中央,另組廣州國民政府。李白等派遣劉紀文、陳友仁赴日本見首相犬養毅,要求其出兵東北,以便逼迫坐鎮北平的張學良回師東北,使馮閻二、三集團軍直搗南京,同時兩廣一、四集團軍由衡陽進攻武漢,一舉推翻國民政府。這就是九.一八事變的起因,動搖國本的十四年抗日戰爭由此揭幕。

一九三四年十月,紅軍主力西竄,身為南路剿匪總司令的陳濟棠,表面電令緝拿朱德,暗中卻派人與共軍和談,協議互不侵犯。共軍保證不入粵境,陳濟棠則保證不截擊,在湘粵間劃定通道讓紅軍通過,且贈以步槍子彈一千二百箱。陳濟棠為保存實力穩踞南天王寶座而促使禍水盡快西流。

與此同時,紅軍主力由湖南邊界進入廣西,經灌陽、三江等七縣邊界進入貴州,只用了十天時間。白崇禧親自在桂林指揮,命令廖磊率第七軍緊跟紅軍之後,彼此相距四十華里,一路相送,一直把紅軍送入貴州省,雙方並無戰鬥。白崇禧對部將說:「有匪有我,無匪無我……不如留著朱毛,我們還有發展機會」,他令桂軍開放桂東通道,讓紅軍盡快過境,還將入桂剿共的中央軍萬耀煌師和周渾元師包圍繳械。以上兩廣軍閥之行逕,無異縱虎歸山,釀成日後燎原烈火。

一九三五年初,日本奉天特務機關長土肥原賢二南下廣州與李宗仁、陳濟棠密商,李陳同意兩廣出兵倒蔣,日方則出兵華北以牽制國府兵力,使蔣介石無力南顧兩廣兵事,從而使陳、李兵力能順利由湖南經武漢而東下南京。日本欲乘南京中央政府易手於親日的兩廣軍閥之時,輕易佔據黃河以北。李宗仁默許了日寇此一陰謀,不啻引狼入室,於是便有七.七蘆溝橋事變的爆發。

十、 軍閥作亂的後遺症

一九三○年北方軍閥錫山馮玉祥與中央開戰,雙方投入兵力一百五十萬人,前後歷時八個月,連續決鬥,寸土必爭,從無間歇,戰區自平漢鐵路沿津浦、隴海二路直達魯西,戰線長達九千餘裡,中央軍死傷九萬五千,閻馮軍死傷十五萬。僅河南一省因戰爭死亡人口即達十二萬,受傷近兩萬,逃亡在外一百一十八萬餘,被軍隊拉夫一百三十萬人,其中因以致死者三萬餘。財產損失六億五千萬,百間接損失不計其數,十年才能恢復。雙方軍費損耗逾兩億銀元,各地民間損失當數十倍於此,光是鐵路車輛車軌之破壞與營業損失在六、七千萬元之譜,農產品僅菸葉一項,豫魯皖三省已失收二、三千萬元。國軍全力北調,在南昌、廣州兩役慘敗之共軍乃死灰復燃乘機大肆擴張,滋擾贛湘鄂皖閩豫浙桂等省,長沙南昌均曾一度失陷,共軍人數突然擴充至六萬餘人,其中央、湘鄂贛、鄂豫皖、洪湖鄂西、閩浙贛、廣西左右江等六個主要根據地皆於一九三○年中原大戰期間陸續建立,作為擴大叛亂的基礎。之後政府動員全國之兵力從事圍剿,歷五年,始終未根除,乃成大陸沉淪之禍因。

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動機只是為了維護軍閥割據、阻止中國統一。然事變將整個抗日計畫破壞無遺,一切國防大計、經濟建設等均因此變亂而延緩或停頓。原擬由德國顧問協助訓練卅六個師充當抗日基本力量的計畫。只完成三份之一弱,訂購的軍事設備大部分未運回,甚至連預備囤積起來打半年仗的糧秣彈藥也只儲下不足三份之一數量。西安事變使抗戰提前爆發,在準備不足時倉猝應戰,結果是損失公私財產一千多億美元(一九三七年幣值)、十億土地破壞了六億畝,沿海地區工業全部毀滅。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毛澤東對日本社會黨領袖佐佐木更三、黑四壽男等說:「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日本皇軍來了,我們和日本皇軍打,才又和蔣介石合作。兩萬五千軍隊打了八年,我們又發展到一百二十萬軍隊,有一億人口的根據地。你們說要不要感謝日本皇軍呀!」

十一、軍閥餘孽叛變

一九四五年十月三十日,馮玉祥西北軍舊部高樹勛在平漢線邯鄲戰役中以十一戰區副司令長官兼新八軍軍長率國軍一個軍與一個縱隊共一萬三千餘人投共,導致四十軍與三十軍兩萬六千餘官兵被圍殲,四十軍軍長馬法五、副軍劉世英等被俘。高樹勛是戡亂戰爭中第一個投共的高級將領,他又寫信策動國軍將領龐炳勛、孫良誠、孫殿英、張嵐峰、黃樵松等投共,對國軍士氣打擊極大。

一九四六年五月十五日,在西安事變中欠下二百多條血債的楊虎城愛將、國軍第卅八軍中將軍長孔從周在河南鞏縣率第五十五師投共,此舉使共軍炮兵改弦更張、精實壯大。

一九四五年十月三日雲南軍閥龍雲被解除兵權後,唸唸不忘失權之痛,遂煽動舊部為他復仇。翌年五月卅日,滇軍六十軍一八四師師長潘朔端在遼寧海城率部投共,導致滇軍一八二師團長張秉昌兵敗被俘、暫廿一師團長徐濟民陣亡。此後產生骨牌效應,滇軍高級軍官相繼投共。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七日,國軍吉林守備司令(滇軍)曾澤生在長春率六十軍撤離堅守了十六個月的長春,投降共軍,致使共軍四個師在夜色中悄然進入長春市區東半部,新七軍見大勢已去,突圍又無力,被迫投降。四天後,踞守長春央銀大廈的東北剿匪總部司令鄭洞國不得不扯出白旗。長春失守,使東北國軍牽制共軍入關的戰略意圖失敗,也使四十七萬精銳國軍南撤或與華北國軍夾擊共軍的計畫破產。整個東北的淪喪,是大陸戡亂戰局急轉直下的開始。

一九四九年保衛大西南時,原西北軍楊虎城的侍從副官、時任西南長官公署代參謀長的劉宗寬乘擬訂國軍防禦方案機會,故意虛設川黔邊區綏靖指揮部,卻不派一兵一卒。他將方案送交共方,共軍入川正是從他特意留下的這個空隙進入。共軍直插川湘鄂邊區綏署主任宋希濂的側後,打亂了宋部陣腳。八月廿四日劉在軍事會議上斷言共軍不會由川東進攻,故意安排羅廣文兩個軍開赴川西北佈防,川東吃緊又急調羅部回渝。就這樣把這支精銳部隊在連續急行軍中拖垮,未到重慶就遭伏擊潰散。蔣公調胡宗南部第一軍星夜回渝決戰,他又派人傳送情報,讓共軍在南川伏擊胡部,國軍乃倉卒退向成都,重慶的陷落整整提前了三個月。

割據川康廿多年的軍閥劉文輝於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在四川彭縣投共,並策反川鄂綏署副主任董宋珩,逼走孫元良;又策動羅廣文(十五兵團)、陳克非(廿兵團)、喻孟群 (川陝邊區綏署代主任)率部附逆。還制訂「節節破壞,段段抵抗」的戰術,在成都至邛崍二百公里的公路線上配備五支游擊隊,破壞沿途公路橋樑機場,截擊國軍輜重與駐地。十二月十二日與共軍卅六師在岷江夾擊國軍,在樂西公路以天然險隘構筑工事阻擋胡宗南部廿七軍、宋希濂部和王陵基部。一九五○年二月,與共軍圍殲胡部王伯華師五千將士,在鄉間堅壁清野斷絕國軍糧秣。總之,劉文耀在西康狙擊國軍歷四個月,釀至西南三省大局糜爛。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雲南軍閥盧漢在昆明通電投共,並扣押西南軍政長官張群、第八軍軍長李彌、第廿六軍軍長余程萬,還將剛抵昆明的上將魏益三,中將十餘人、少將以下三百多人以及載運國防部、聯勤總部人員與物資的飛機十多架扣押。當時國防部、聯勤總部先後撤至昆明的各級軍官三千人全被一網打盡,保密局處長陳世賢、西南特區區長徐遠舉、副區長周養浩所攜部屬與電臺束手就擒。這一致命打擊把國府在西南的布建連根拔起,使國府經營雲南為反攻基地的宏圖功虧一簣。

盧漢發動昆明一二.九叛亂前,中樞早已聞悉雲南不穩,欲解除盧漢的雲南綏署主任、省主席職,但被張群阻止,他自信能勸服盧漢服從中央,結果一到昆明就淪為人質。同年秋,國防部保密局局長毛人鳳曾建議西安綏署主任胡宗南派兩、三個軍到雲南去,胡部撤至川陝邊境時,毛人鳳又打電報建議胡抽調一部兵力兼程前往雲南,以確保西南反攻基地,胡宗南都答覆暫無適當部隊可抽調。設若胡部進入雲南,盧漢的幾個保安團怎敢造反作亂?

裴昌會早在抗戰期間就與中共有所勾結,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廿五日在四川德陽任第七兵團司令官時率部萬餘人投共。三週後,他向共軍賀龍部獻計包圍卅八軍,誘降軍長李振西。裴昌會投共,使胡宗南退守西昌徐圖恢復的計畫徹底破產。

十二、銜私怨導致叛變

吳化文原任軍閥韓復部手槍旅旅長,一九四三年投靠汪偽,任偽軍第三方面軍司令官。抗戰勝利後反正,被編入第二綏靖區司令長官王耀武麾下。王以吳出身不正,心存歧視,種下了吳叛變之因。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九日,吳化文在整編九十六軍軍長任上,率三個旅兩萬餘官兵投共。此舉使十一萬重兵把守、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山城濟南,西部門戶大開,王耀武口稱「固若金湯」的防禦體系土崩瓦解,於是劉峙派三個兵團北上援濟的計畫徹底破產。吳降共後四天,濟南陷落,國軍一個綏靖區司令部、一個保安司令部、兩個師部、十一個整編旅、兩個總隊、五個獨立團共八萬四千餘官兵被斃傷俘,旅以上軍官廿三人被俘,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副司令官牟中珩、山東省黨部主委龐鏡塘等統統被俘,還損失了大批武器裝備。濟南失陷後,山東全局糜爛,於是華北、華東共區連成一片,直接導致了徐蚌會戰的敗局。

十三、被俘乞活出賣黨國

一九四八年十月,長春陷共,長春警備司令部督察處督察長關夢齡被俘,當時自少將參謀長安震東至中尉參謀李中侯均被迅速處決,關夢齡貪生怕死,在看守所中寫了一百萬字的檢舉書,使國防部保密局在東北地區潛伏的人員被中共一網打盡,以後再也不能恢復元氣。

在昆明被捕的軍統西南特區區長徐遠舉、副區長周養浩、保密局經理處處長郭旭、總務處處長成希超,中統雲南調查處處長孫秉禮、國防部二廳副廳長瀋蘊存、雲貴特派員公署參謀長溫天和等人,向中共招供了應變計畫、潛伏計畫、游擊計畫、破壞計畫和還鄉計畫,致使軍統在大陸的一百四十個潛伏組織被破獲了一百零二個,潛伏人員被槍決數千人。

外號「賽狸貓」的軍統上校段雲鵬具備飛檐走壁特技,一九五四年他奉派自臺赴大陸刺殺毛澤東,他到了香港遲疑不前。中共公安部部長羅瑞卿運用一名販毒保釋的藥商、段的盟兄弟在段身邊建立內線,一方面及時掌握段的思想、行動,一方面將段按部就班引入囚寵。藥商在香港開設了藥店,實際上還在共方控制之中。天津市公安局又專門在廣州開設一家藥店,派偵察員張葆珍裝扮成店主韓葆章,由香港藥商介紹韓代領通行證讓段雲鵬從深圳合法入境。段雲鵬到廣州當晚,在韓葆章接風洗塵酒宴上被捕。段雲鵬在中共控制下,與保密局保持聯繫十幾年,長期騙領活動經費,到文革爆發才被處決。(未完)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