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熱門影片大盤點(圖)

發表:2007-01-21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回歸》的主演集體亮相,從左到右為布蘭卡、勞拉、佩內洛普、阿爾莫多瓦、卡門·莫拉、喬哈娜。
    


    《潘神的迷宮》海報
    


    
    《黑書》劇照
    


    
    電影《水》的主演裡薩·雷(左)和約翰·阿伯拉漢姆在多倫多電影節上的亮相。
    


    
    《維達斯》劇照
    


    
    電影《婚禮之後》海報
    


    
    《光榮歲月》海報
    


    
    《蒙泰涅大街》劇照
    


    
    《滿城盡帶黃金甲》和《夜宴》誰也沒入圍第79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候選提名名單!這個消息雖然讓人沮喪,但還不至於晴天霹靂。因為,綜觀那些入圍外語片的各國電影,要麼溫情脈脈、要麼主題深刻、要麼古怪詭異,相比起來,咱們這兩部大片似乎有點不太搭調……
    
    《回歸》
    
    生者和死人和平共處
    
    出品:西班牙
    
    四個女人、三代人,用善良、謊言和無限的生命力,與大火、癲狂、死亡爭鬥。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善良美麗的蕾蒙達(佩內洛普·克魯茲)因家庭遭遇不幸失去了母親之後,不得不帶著親人從一個小村莊移居至這座融合了現代與傳統的大都市,希望能改變生活的狀態。老母親阿布拉·艾倫內(卡門·莫拉)雖已經離開人世,卻陰魂不散,總是在曾經居住的小村裡出現,希望能完成生前未了的心願……
    
    曾與阿爾莫多瓦合作過《慾望法則》等四部影片的西班牙老牌女星卡門·莫拉,在漫長的16年後,在《回歸》中再度與阿爾莫多瓦攜手。而在好萊塢大紅大紫的佩內洛普的這次「回歸」,似乎更值得關注。這位堪稱世界影壇上才貌雙全的拉丁美女在好萊塢為自己打拼下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他對自己這位恩師阿爾莫多瓦卻一直保持著密切關注,希望有機會能再度合作,因此當這次阿爾莫多瓦攜《回歸》劇本找上門時,佩內洛普喜出望外當即決定接下此片……
    
    阿爾莫多瓦的電影世界裡,向來瘋狂並且混亂。他向來是以女性視角來關注這個世界,善於以不羈的道德拷問風格來激發人們的思考,因此他的影片才如此有趣。《回歸》講述了三代女人的「回歸」,更是阿爾莫多瓦的「回歸」,他的影像和音樂依舊那麼濃郁。
    
    他在一篇關於這部電影的筆記中寫道:「從某種意義上,我回到了喜劇;我回到了女性的世界;我回到了家鄉拉馬查;我回到了生命和故事源頭的角色。」
    
    《回歸》不是一個超現實的喜劇,雖然有時候它看起來如此----生者和死人和平共處,並激發出最深層和真摯的感情。按照阿爾莫多瓦的話說,這是一部關於他家鄉、一個村莊的死亡文化的電影。那裡的人們過著令人吃驚的簡單生活,逝去的人仍然活在他們的生活中,並沒有真正的死亡……
    
    《潘神的迷宮》
    
    逃避現實的魔幻世界
    
    出品:墨西哥
    
    墨西哥導演奎拉墨·德爾·托羅此次拍攝的影片《潘神的迷宮》仍然堅持著他擅長的魔幻題材。
    
    該影片講述關於一個小女孩的故事。1944年一次政變之後,小女孩隨著母親和繼父搬到西班牙北部的小村莊居住。面對世界的殘酷和冷漠,小女孩感到傷心絕望,於是她在自己頭腦中虛擬出一個世外桃源般的世界,將自己沉浸在裡面。
    
    奎拉墨·德爾·托羅是墨西哥出口好萊塢的「迷幻派」----《刀鋒戰士2》和《地獄男孩》均出自他的手筆。影片標題中的「潘神」,是希臘神話中的農牧之神,管轄範圍本是牧人、獵人、農民,卻帶著迷宮出現在小女孩宅第附近的古樹裡。
    
    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巧妙的隱喻,在1944年戰爭威脅的陰雲下、冷漠死寂的環境裡,被父母徹底遺忘的孤立無援的童心,為逃避現實的無助,唯有進入想像中的魔幻世界。
    
    早在5年前的《鬼童院》裡便將幽閉空間的鬼故事講得出神入化的奎拉墨·德爾·托羅導演,絕對是性情中人。他曾為鍾愛的《地獄男孩》毅然拒絕《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的囚徒》,他還憑藉獨到的文藝氣質頂級的懸念製造力,把續集《刀鋒戰士2》拍得比第一部還要經典。因此,在戛納和多倫多引發影評人狂熱的《潘神的迷宮》,極有可能粉碎「恐怖片歧視」而成為最佳外語片。
    
    《別人的生活》
    
    被撕裂的世界
    
    出品:德國
    
    此片導演說:「這是一部具有典型歐洲風格的電影。」
    
    該片描述了前民主德國一名官員奉命暗中監視一名頗有名望的劇作家和女演員,然而隨著調查的深入,這個秘密警察卻逐漸對這對夫妻的生活發生了興趣,甚至試圖保護上級要求他偵察的對象。
    
    此片也是年輕導演弗洛裡安·亨克爾·馮·多納斯馬克的第一部故事長片,曾在第56屆德國電影獎中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等7項金獎,同時拿下了「歐洲奧斯卡」最佳編劇獎。
    
    馮·多納斯馬克在談到這部電影時表示:「我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整個世界被‘撕裂’了。」
    
    《婚禮之後》
    
    揭示困難的抉擇
    
    出品:丹麥
    
    編劇和導演的切磋努力使得作品繞開了同類情節劇題材易落的俗套,他們懂得如何剔除那些陳詞濫調而又不丟掉那些永恆的老題材。
    
    男主人翁將他的生命獻給了幫助印度街上的流浪兒童。而當他管理的孤兒院受到關閉的威脅時,他接受了一項不平常的提議。一位丹麥商人提供給他400萬美元。不過,這當然要滿足某些條件的……Jacob不僅必須返回丹麥,而且還得參加商人女兒的婚禮。這場婚禮將主人翁置身於一種艱難的境地中,他必須完成一項不可告人的任務……
    
    此片女導演蘇珊娜·比埃爾很早便獲得了丹麥電影藝術學院獎的肯定,其作品《窗外有情天》、《血海兄弟》連續兩部作品均被媒體追捧。其新作《婚禮之後》在加拿大多倫多備受注目的同時,在歐洲電影獎中也很風光,順利入圍了最佳導演的提名名單。
    
    《婚禮之後》仍是延續了蘇珊娜·比埃爾的既往風格,引我們深思的還是社會、倫理、精神、道德和關愛等大問題。她始終堅持告訴我們:生命短暫,每個人都應當在互相理解中走完人生路途。這是一部深於揭示和展現困難抉擇主題的影片。其題材似乎很容易地要陷入一個窠臼,那就是無聊的感傷和老生常談。但影片劇本的簡潔、導演的幹練、演員們完美的表現最終使這部反映家庭倫理主題的影片脫穎而出,展映後觀眾們好評如潮。
    
    《黑書》
    
    二戰末期的驚悚片
    
    出品:荷蘭
    
    此片是導演保羅·範霍文與其長年搭檔編劇合拍的一部德語驚悚片。
    
    故事講述二戰末期的荷蘭,一位德國籍的猶太姑娘苟延殘喘逃得性命,而她的所有家人都在逃往南部解放區的過程中被殺。於是她加入抵抗組織,開始調查到底是誰出賣了她的家人……
    
    以執導《本能》、《星河戰隊》揚名立萬的導演保羅·範霍文的最新力作!
    
    這是範霍文自1983年離開祖國後拍的第一部德語電影。拍攝地選在荷蘭海牙和鹿特丹東部,而且全部選用德國演員和工作人員。
    
    《維達斯》
    
    想做普通的小男孩
    
    出品:瑞士
    
    這是一部以成長為主題的電影。
    
    該片講述的是一個少年天才維達斯,他有著驚人的天賦。他的父母希望他將來成為一名偉大的鋼琴家,小維達斯卻不願遵從父母的心意,只想做一個普普通通的小男孩……
    
    片中扮演12歲維達斯的小演員在現實中也是一個才華橫溢的少年鋼琴家,而祖父則是由一位實力派老影星擔綱。
    
    第79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候選提名出爐
    
    《黃金甲》《夜宴》
    
    均未入選
    
    據新華社電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日前公布了9部角逐第79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候選提名電影名單,中國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和《夜宴》均未入選。
    
    據法新社16日報導,最終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的5部影片將從這9部電影中選出。9部影片中包括獲得第64屆金球獎提名的西班牙影片《回歸》、墨西哥影片《潘神的迷宮》和德國影片《別人的生活》。此外,還有丹麥影片《婚禮之後》、荷蘭影片《黑書》、瑞士影片《維達斯》、阿爾及利亞影片《光榮歲月》、加拿大影片《水》和法國影片《蒙泰涅大街》。
    
    今年共有約60部影片角逐最佳外語片獎,中國導演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和馮小剛的《夜宴》都是送選影片。最終獲得提名的5部影片將於1月23日公布,參加這一獎項的角逐。
    
    今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將於2月25日舉行。
    
    新聞鏈接:
    
    《黃金甲》落選
    
    對北美票房無太大影響
    
    據《京華時報》報導,《滿城盡帶黃金甲》自開拍以來便高調宣布瞄準奧斯卡小金人,如願代表中國內地報名參賽後,卻未能入圍提名名單。前晚,該片出品人、新畫面公司董事長張偉平關機,宣傳負責人楊小姐代他作答,楊小姐稱張偉平手機沒電自動關機,並不是有意迴避媒體的採訪。
    
    楊小姐透露,從網路上得知《黃金甲》落選奧斯卡的消息後,張偉平表示,拍電影不是為了奧斯卡,能入圍是好事,沒入圍也是常事。「奧斯卡是海外的電影節,能在奧斯卡舞台上享受掌聲的中國電影屈指可數。即使失敗了,我們也不會去分析、猜測、探討、研究別人的喜好和口味,安心拍電影才是正途。」楊小姐說,這對《黃金甲》在北美的市場不會有太大影響,北美市場的推廣仍在進行中。
    
    《光榮歲月》
    
    對法國非洲部隊的感謝
    
    出品:阿爾及利亞
    
    1944年~1945年,當法國開始擺脫納粹統治的時候,法國軍隊中幾個非洲士兵的經歷。
    
    以勇氣著稱的四個青年被送到了戰場的最前線。金錢,對於法國或者法國軍隊的愛,對自由平等的信仰,使得他們手拿武器,進行著同一場以解放法國為目標的戰鬥,各自卻懷有完全不同的動機……
    
    法國總統希拉克說得好:「這部影片是對二戰中法國非洲部隊的感謝。他們留給我們勇氣和民族之間親如手足的情誼,這種精神值得我們長久的分享和珍藏。」
    
    導演雷契德·波查雷伯,以全新的視點,將這段被忽視的歷史搬上銀幕,既討論了民族關係的話題。而《光榮歲月》中的幾位男主角曾經攜手登上戛納影帝的寶座。
    
    《水》
    
    8歲小寡婦的思索
    
    出品:加拿大
    
    《水》基本與加拿大沒有關係,唯一能扯上關係的就是此片的印度移民女導演蒂帕·梅塔已經入籍成了加拿大人。
    
    故事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8歲女孩楚婭不幸成了寡婦。根據當地傳統,她的頭髮被剪掉了,而且被帶到一個只有女人住的收容所。在那裡,楚婭必須對她過去犯下的罪過進行懺悔,因為人們認為是她導致了丈夫的死。這個收容所裡有年輕和年老的女人,一些人接受了這樣的命運,但一些人卻對自己的未來還有憧憬。小楚婭在這裡開始思索她在世界上的角色到底是什麼。
    
    《水》是導演蒂帕·梅塔「要素三部曲」(前兩部分別是《火》和《土》)中的第三部影片。
    
    此片在北美引得了廣泛讚譽,參加了多個電影節,票房成績也很好,是目前在北美市場上最為成功的印度語電影之一。
    
    《蒙泰涅大街》
    
    藝術與奢侈的背後
    
    出品:法國
    
    此片在法國被譽為「自《天使愛美麗》以來最棒的喜劇群戲」。
    
    傑西卡來到巴黎找了一個當咖啡廳招待的工作,餐館的周圍有音樂廳、劇院等。因此,她總是能看見形形色色的人:正準備拍新戲的演員凱瑟琳、鋼琴師讓·佛郎索斯、籌備出賣藝術作品的雅克……傑西卡對這些人並不瞭解,但她的誠實卻影響了這些人,而最終對她自己也產生了影響……
    
    此片不僅薈萃了德·法蘭西、勒梅西埃、杜龐提爾等多位法國影星,更請出《走出非洲》的奧斯卡金像導演西德尼·波拉克友情客串,可謂盛況空前。故事發生在蒙泰涅大街,細緻描摹了這條「文化與奢侈品的天堂」街區的藝術人士的生活。懷才不遇的女演員、中年危機的鋼琴師、頓悟人生的藝術收藏家、來巴黎追夢的外省女孩……交織的網狀結構將理智與感情、現實與夢想、順從與抗爭等各種矛盾悉數剖析。
    
    片中主人翁雖然是在不顧一切地追求未必適合自己的目標,最終仍於不經意間有所感悟、有所收穫,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