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所大學中國研究成為熱門課程

發表:2007-01-22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許多美國人對待中國研究課程越來越重視。有600多所大專院校開設了漢語課。教育界人士說,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擴展,學中文的美國人只會越來多。對學生們來說,選修漢語和其它中國研究課程,是他們進入這個經濟迅猛發展的大國的敲門磚。跟許多學校一樣,佛羅里達州的羅林斯學院也在不斷加強跟中國的聯繫。

*視野全球化的羅林斯學院*

佛羅里達州的羅林斯學院規模不大,可是它的視野卻越來越全球化。很多中國學者應邀前來教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的騰繼萌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他說:「中國和美國將是世界主要大國,並將在國際領域發揮最重要的作用。我認為,兩國間應該有更多的瞭解。」

羅林斯學院的「中國中心」開設大約20門藝術、文化和經濟課程。

*積極學漢語拓展就業機會*

羅林斯學院正在跟美國和中國的院校合作,開展教育與文化交流。學生們看來很感興趣。

學生傑夫.約瑟夫說:「很多人開始學習漢語,這樣就會有更好的機會到中國經商,或者加入在中國開辦合資企業的美國公司。」

*高科技促進交流*

羅林斯學院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和教職工訪問中國。院長路易斯.鄧肯說,他們還使用尖端技術來拉近距離。

他說:「我們可以把上海的教室跟羅林斯的教室連接在一起。為我們教中國歷史課的老師可能是人在上海的一位中國教授,他可以為在羅林斯的學生實時授課。」

*政府積極推動*

中國政府和美國國務院都支持羅林斯等院校的努力。目前有30多家美國教育機構在中國開展業務。

與此同時,中國成立的以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夫子命名的「孔子學院」則在23個國家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

*以軟實力擴展影響*

騰繼萌教授說,中國跟美國一樣,正在利用「軟實力」來擴展自己的影響。

騰教授說:「通過這些方式,我們可以搭建橋樑,我說的不是那種互相做生意的經濟橋樑,而是一種心靈的溝通。這幾乎就像是兩個人之間剖心置腹的談話,而這必須從年輕一代、也就是校園裡的學生做起。」

對羅林斯和其它院校而言,發展跟中國的聯繫是他們更廣泛的全球化努力的一部分。

羅林斯學院位於佛羅里達州,這裡跟南美的聯繫比跟亞洲的聯繫要強得多。

但是,全院一千七百名學生當中,有一百多人選修「中國中心」的課程,這顯示出,美國學生和美國商人一樣,都認識到中國在世界舞臺的重頭份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