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梵清專欄】歷史的驚嘆之一代天驕

作者:郭梵清 發表:2007-01-22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這樣一位偉人,他曾經震撼了當時的歐亞大陸,也引起了世人對他的褒貶與譭譽:有人由衷的讚頌他是千古英雄;也有人稱他為世界征服者和無與倫比的侵略家。然而在所有的古今帝王中,論功業,論才智,論胸懷以及人生的曲折程度,幾乎沒有人可以跟他相提並論。他,就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

後人對他的評判往往只注重他在軍事方面的功過,卻忽略了他人性的一面。成吉思汗治國方面的精闢策略,獨具慧眼的用人之道以及博大的胸懷和高尚的人格使他成為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大帝王。同時,也為後代統治者樹立了永遠適用的統治法則。




天命

鐵木真的父親是當時蒙古一個部落的首領,當鐵木真降生的那一刻,他的父親打了一場大的勝仗。因此,他被稱為是該部落的「福星」。根據蒙古人的習慣,他父親就用被擊敗首領的名字為他命名,以顯示其家族的戰功。同時,他的父親還驚喜的發現剛出生的兒子手裡緊緊的握著一塊像長矛一般的凝血,便感嘆這是天命:鐵木真將來必定會成為草原上的一位大英雄。

鐵木真在蒙古語裡是「鐵的變化」的意思。從一塊礦石到一塊鐵是要經過烈火冶煉的。苦難、苦鬥、苦戰伴陪了他一生。同時也造就了這個震驚過世界的成吉思汗。


用人之道

在鐵木真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有過幾次親人的背叛,其中包括他的叔叔和堂兄,卻沒有一個是他的部下。這在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因為在馬背上和草原上長大的他,有著自己獨具慧眼的識人標準和用人之道。

鐵木真長著一雙火眼金睛。在他的一生中,用人奇準。難得的是在那個等級制度森嚴的時代,他並沒有以等級來劃分人的能力。甚至對於地位卑微的奴隸,他都沒有另眼相看。 因為在他眼裡,奴隸並不會因為他們地位的卑賤而拒絕崇高。

鐵木真的一生與三個奴隸有不解之緣:一個是與他同甘共苦了一生的老僕人豁阿黑臣,一個是把愛心全部奉獻給他而不求回報的合答安,另一個就是他最倚重的大將木華犁。豁阿黑臣在鐵木真還沒有降生的時候就在他們家當奴隸,一生為這個家忠心耿耿,不管後來鐵木真的父親被敵人毒死後他們家有多麼的悲慘都沒有離開過。美麗的合答安少年時曾經救過鐵木真的命,後來在上天的安排下她在多年後又回到了鐵木真的身邊。她的善良和賢惠一直深深的打動著鐵木真,然而不管鐵木真費盡多少唇舌,她都沒有答應做他的妃子。而是堅持做奴隸的本分,決定終身不嫁。她雖然沒有高貴的地位,可她的人格魅力是最為閃閃發光的。她有著極強的預見性,每當鐵木真衝動的時候,她總是有辦法使他平息下來。也因此使眾多百姓免於死在馬刀之下。木華犁曾是鐵木真敵人的將領,鐵木真佩服他的忠和勇,而木華犁也敬佩鐵木真的胸懷,於是便死心塌地跟隨他征戰一生,立下了數不清的大功。


治國奇略

打下了金國中都是成吉思汗的重大勝利。而得到一位可以幫他治國安邦的謀臣耶律楚材卻是他更大的勝利。耶律楚材向他提出「天下可以馬上得之,卻不可馬上治之」,「以儒教治國,以佛教治心」的精闢建議,他對此番薦言十分讚賞,並且也確實將其方案實施到實處。

最值得一提的是成吉思汗是信奉長生天的。用中國人的話來講就是相信老天爺的。而對於信奉耶酥的,安拉的,佛祖的,太上老君的,孔夫子的一律接受,而且相當尊重。他從來沒有因為信仰的不同而進行過宗教戰爭。當年在他的統治範圍內,上百種宗教信仰共存,而且來自不同信仰和文化背景的老百姓非常和諧的生活在一起。這樣的局面在整個的人類歷史長河中都是少見的一幕。


結束語


帝王將相在歷史舞台上永遠都是主角,一個民族甚至世界的歷史格局往往因為一位偉人的出現而發生了決定性的變化。

偉人,是說他具備了常人所不具備的才能,創造過超乎常人的偉大功績。偉人首先是人,人總是有人性的,人性總是有弱點的,他也會妒忌,多疑,自負和殘忍。但偉人一定是智者,所以他才是個成功者。


開篇時,筆者提到成吉思汗為後代統治者樹立了永遠適用的統治法則:即用人得當,廣招賢能,施仁政,以及尊重宗教信仰。成吉思汗作為「智者」最精髓的體現的就是他對宗教的態度。他的寬廣胸懷為其帶來了「一代天驕」的美譽,他明瞭「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是統治術的最高境界,因為任何一位迫害宗教正信的統治者的政治壽命一定是短暫的,他的結局也一定是會非常悲慘的。


在上一篇的《歷史的驚嘆中》,有這麼一段話:「探討歷史並非是僅僅為了明瞭人類的過去,而是為了更好的把握當前和面對未來。雖然歷史並不能為當前的問題提供詳細的解答,然而卻可以為我們提供解決的參數和思路。」 尤其是現在中國內外出現了一股討論「中國之未來」的旋風。可以說,成吉思汗一生中的亮點是中國之未來最好的參數。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