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被捕富商仍列香港通緝榜首

發表:2007-01-23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到香港廉政公署通緝的富商周正毅在上海再度被捕。然而,目前沒有合適的法律渠道和程序能把周正毅押回香港進行司法處理。


上海政府新聞辦官員星期一對中文部記者證實了上海富商周正毅最近再度被逮捕捕的消息:你看到新華社的消息了?這個已經是權威部門發布的信息了。我們沒有進一步的內容要補充。
新華社星期天報導說,2002年曾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排名第11位的上海首富周正毅12月21日被上海檢察院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行賄和虛開發票」。

*文匯報:和陳良宇有關*

香港文匯報星期一報導,周正毅再次入獄「和仍在調查的前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有關」。報導說,周案涉資巨大,轟動滬港兩地,最終在上海只判三年,有輿論說和陳良宇偏袒有關。去年9月25號,陳良宇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職務並被正式宣布「立案審查」。

陳良宇的弟弟陳良軍是周正毅的生意夥伴。周正毅嫂子的哥哥唐海根是周正毅控制的上市公司海鳥發展公司的董事長,也和周正毅一起在去年底被採取了「強制措施」,並在1月中旬被撤銷了上海政協委員的職務。

*被判處三年徒刑*

這是周正毅第二次被捕。2003年,周正毅在上海因虛報註冊資本、操縱股市價格的罪名被捕並在2004年被判處3年徒刑,2006年5月獲釋。

周正毅案發後,香港廉政公署指控周正毅詐騙上市公司股東。周正毅的妻子毛玉萍去年1月16號在香港因「陰謀造市」和「妨礙司法公正」被判處三年半徒刑。 周正毅和妻子毛玉萍一案在滬港這兩個亞洲大都市引起廣泛關注。

*通緝名單排第一*

周正毅仍在香港廉政公署通緝名單上排在第一位。香港當局想依照處理毛玉萍的方法處理周正毅卻力所不及。廉政公署新聞主任陳潔雲對中文部記者說,周正毅還在廉政公署的通緝名單上。

陳潔雲說:「周正毅是廉署案子裡的疑犯。這個案子和他的妻子有關。我們經過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因為他是一個逃犯,和我們的案子有關。我們幾個月前就法庭拿到了通緝令,通緝周先生。」

*無「引渡」一說*

廉政公署新聞主任陳潔雲表示已經知道上海再度對周正毅採取了「措施」。陳潔雲說,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實行一國兩制,因此沒有「引渡」一說,但想把嫌疑人押解回來,還需要一些相應的法律程序。

陳潔雲說:「要求疑犯回來就要通過一些法律程序,但現在還沒有法律的安排。關於兩地疑犯的移交,沒有正式的安排。香港政府還在同內地政府就這方面進行磋商。」

據一位瞭解內情的香港資深記者分析,香港並沒有急於表達想把周正毅押解回香港受審的願望,而北京也不會把周正毅送到香港受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