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國的「血債」

發表:2007-01-23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8月2日。河南QULOU村一對愛滋病夫婦曹小年(Cao Xiaonian,音)(左)及其妻子周曉能(Zhou Xiaoneng,音)抱著他們九個月的嬰兒

 

河南的雙廟村外觀上看起來與其他的村莊沒有太大的區別,一幢幢灰色泥牆的古老房屋零散的分布在眼前。然而,陪伴記者的當地居民朱先生毫不隱瞞的向記者指出,全村只剩下很小一部分人沒有染上愛滋病了。朱戰戰兢兢的告訴記者,由於當局的疏忽與貪婪導致了今日雙廟的愛滋病氾濫,當局一直嚴厲禁止記者採訪當地居民,以免被國際社會譴責。


的確,雙廟可說是中國近幾十年來最大的公共健康方面的醜聞。在九十年代初期,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當局在沒有告知有關危險的情況下,推動了不少不願意的居民為獲得一點微不足道的津貼而集體捐血。當局更為了方便而沒有進行愛滋病測試,在把所有的血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導致所有的血都被愛滋病感染了。此後,不少醫院為了賺錢甚至讓許多不需要輸血的病人進行輸血,使疾病擴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一月十八日報導,聯合國估計中國在2005年末已將有五萬五千多家商業血庫遭到愛滋病感染,然而,據一名國內愛滋病專家表示,單單在湖南省受感染的人數就可能超過十七萬人,其中十三萬人是在醫院輸血時受到感染的。而如兩年前的薩斯病一樣,當局對此事件的蓄意隱瞞更使情況惡化,直到今日,當局仍然不願意讓雙廟事件曝光。

當地居民表示,在整個過程中,當地政府官員不但沒有一個人被怪罪,甚至很多官員通過大力推廣輸血賺錢而陞官升職。其中,前兩任河南省委書記李長春與李克強乃大力隱瞞罪魁禍首。李長春更指示中央宣傳部門以「破壞國家形象」為由大力打壓並完全封鎖有關雙廟的消息。鄭州一名八十歲退休醫師高耀潔曾於七年前揭發這背後的黑幕,然而,他表示,正因為如此,他已遭到當局的監視。除了高編著的有關書籍從全河南省被禁止之外,他的電話也被監聽,而他甚至擔心「會遭到暗殺」。

在記者離開雙廟後,朱先生表示接到過當局的恐嚇,「不要再接待任何記者」,否則,將「面對後果」。然而,朱表示,他義無反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