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B肝帶原者眾 體檢槍手應運而生

發表:2007-01-23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最近出現一種新興兼差工作「體檢槍手」,據報導,由於中國B型肝炎帶原者眾多,每當應屆畢業生求職及跳槽旺季,許多徵求「體檢槍手」貼文便出現在網路上。

上海「青年報」今天報導,近來中國大陸不少B肝帶原者聚集的網站上,出現多張徵求體檢槍手的貼文。

上海高校應屆畢業生小張說,他學的是熱門專業,今年七月畢業,去年下半年就拿到兩份工作,「都是外企,對我的條件也比較滿意,但體檢後,卻因為我是乙肝攜帶者(B肝帶原者)婉拒了我,理由是工作壓力較大,可能我的身體會吃不消。」

小張為此感到很鬱悶。最近他又找到第三份工作時,他根據前輩傳授的經驗,決定找人代他體檢。

他說,「其實你只需要抽一點血,對你的身體不造成任何傷害,我還會給你五百元錢。對你來說這是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卻是一個關乎前程的大問題。」

小張表示,「在乙肝攜帶者的圈子裡,入職體檢百分百要透過槍手替代,這已經是潛規則。」最近尋求槍手的B肝帶原者不少,有人甚至呼籲成立「體檢槍手聯盟」。

做過體檢槍手的小王說,他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發廣告作體檢槍手,也隨便應了一個,想不到兩次就賺了一千多元,現在有空便兼職。他說,最近三個月,他已做過兩次槍手。

小王表示,體檢分兩種,一種是福利體檢,通常不需要貼照片,很容易過關;另一種是入職體檢,有些單位要求貼照片,過關相對較難。他也提供一些體檢相對寬鬆的醫院。

報導說,由於醫院在體檢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使一些體檢槍手頻頻得手。

調查發現,在體檢過程中,有些醫院並沒有醫護人員陪同,護士僅詢問姓名和年齡,即使中間換人,由於沒有照片,不會被發現。

據稱,針對這些作弊方式,不少公司也採取「突擊體檢和人力資源部參與體檢過程」方式進行防範。有些公司還選擇能「上門提供體檢服務」的醫院為公司員工進行體檢。

此外,中國各地網路上還出現各種逃避B肝檢查的方法。例如,有家公司專賣B肝體檢作弊藥,「藥物可以使乙肝病毒在短時間內休眠,活躍程度極大得降低。」

公司網頁宣稱,這種藥物可在醫療體檢過程中使B肝病毒在兩小時內不被發現。

但瑞金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欣欣否定這種療效。他說,要使B肝五項檢查從陽性轉陰性,從醫學理論上說不通,如果服用不當,還可能造成肝功能損傷。

来源:中央社臺北二十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