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對應禁忌藥品

作者:陳元春 發表:2007-01-23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物是重要的營養來源,用藥則是重要的醫療過程,當藥品作用受到某些特定食物影響而改變時,就稱為藥品與食物的交互作用。有些食物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導致藥效降低;有些食物則會加速或延緩藥品的代謝,導致藥效降低或副作用增加。

食物與對應禁忌藥品列舉如下─

葡萄柚汁:葡萄柚汁中含有特殊成分,會影響某些藥品在腸道或在肝臟的代謝,使得藥效比原來更強,但是副作用也會隨之增加,必須特別注意。常見會與葡萄柚汁發生交互作用的藥品包括:心血管疾病常用的鈣離子管道阻斷劑(Calcium-ChannelBlock-ers),癲癇用藥carbamazepine,部分抗憂鬱劑、抗焦慮劑,愛滋病用藥,高血脂用藥(HMG-CoA還原酉每抑制劑),威而鋼,心律不整用藥amio-darone,以及抗過敏用藥terfenadine、astemizole,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tacrolimus、sirolimus等。

此外,國人中秋節常吃的柚子,也可能發生一樣的交互作用,不可不慎。

乳酪:含酪胺酸的食物如乾酪、酪梨、香腸、醬油等,與單胺類氧化酵素抑制劑的抗憂鬱藥並用,會使血壓飆高。

酒類:鎮靜劑、安眠藥、抗焦慮劑、抗憂鬱劑、肌肉鬆弛劑、精神科用藥、癲癇用藥、抗過敏劑等藥品都有鎮靜作用,會讓人想睡、四肢無力、行動緩慢,且酒會讓精神鬆弛,兩者合併使用,將使上述副作用增加。

使用某些藥品(如metronidazole)期間同時飲用酒精性飲料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部痙攣、頭痛、流汗、面部潮紅等不適。

此外,酒精會干擾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Inhibitor)的降血壓作用,要避免與酒並服。另外,長期飲酒的人如再加上長期大量使用普拿疼,可能導致肝臟受損。

而採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患也要避免空腹喝酒,以免導致低血糖症狀,如果非得要喝,建議餐間飲用為宜,同時得將酒類的熱量算進去。

牛奶:用於各式各樣感染的四環素(tetracyclines)、奎諾酮類抗生素(quinolones),與牛奶並服時會降低抗生素的藥效。

香菸:香菸會增加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及心律不整用藥mexiletine的代謝速度,吸菸者需要服用較高的藥量。

咖啡:咖啡是現代民眾常用的提神飲料,不過口服避孕藥會影響身體代謝咖啡因的能力,服用口服避孕藥者應少喝咖啡。

茶類: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劑結合,而使鐵劑失效,因此服用鐵劑時千萬不宜配茶。

碳烤食物:夜市常見十元一串的碳烤食物,會使肝臟代謝速度更快,若與抗氣喘藥物theophylline並服,則會增加氣喘病用藥在體內的排除速度。

營養補充品:可別以為多吃蔬菜,就是養生,服用過多含維生素K的綠色蔬菜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如豬肝、綠茶、生洋蔥)、營養補充品,可能阻礙抗凝血劑可脈丁(wafarin)的藥效。

同時,中、西藥物並服也是國人用藥一大問題,人參、當歸以及銀杏,最好避免與抗凝血劑並服,以免造成出血或是藥效相互抵銷的後果,提醒民眾注意。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