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我尊重批評我的人說話的權利

發表:2007-01-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作家章詒和發表公開信,抗議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查禁她寫的《伶人往事》之後,海內外很多人對章詒和表示支持,但同時也有人公開批評章詒和,說「她那個階級是我們政權的敵人」。章詒和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申鏵專訪時,對支持她的人表示了感謝,並尊重批評她的人說話的權利。下面是申鏵的採訪報導。

  

章詒和的《伶人往事》一書的封面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在1月11號的一個會議上公布了不許出版發行的八本書的名單,其中包括章詒和的《伶人往事》,湖北原人大代表姚立法的傳記《我反對》,胡發雲的小說《如焉》等。《伶人往事》是章詒和被禁的第三本書。前兩本書被禁時,她沒有公開表示不滿,但是第三本書被禁,而且理由是「因人廢書」,她於是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表示政府禁書「直接剝奪我的出版權,而這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她還聲明要用生命維護她的文字。

這封信在海外的中文網站發表後,引起很大反響。中國作家沙葉新,原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陳小雅,北京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邢曉群等人公開發表文章對章詒和表示支持和聲援;一些旅居海外的作家和政治人士還發起公開聯署,譴責中國政府的禁書行為,支持章詒和的勇敢精神。

章詒和在接受本臺專訪時,對支持她的人表示了感謝。她還透露,支持她的人遠比在媒體上公開的多得多:

「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到沙特的中國公司,日本大學教授,西班牙的商販都表達了對我的同情和理解,我非常感激他們。最讓我感動的是蘇北的農民,還有鐘錶工,新疆的農墾醫生,農業大學看門的是買不起就借來看,我非常感動。」

言論自由,說我反革命都沒關係。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我們的意志都可以表達。並不在於對和錯。我尊重他的權利。

章詒和

但是也有人對章詒和對自己權利的維護進行了批評。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日前在一次演講中說,(章詒和)「她那個階級是我們政權的敵人」,「共產黨對他們是極其寬大的,但他們仍夢想變天,說當年反右反錯了」。《明報》的報導還引述孔慶東的話說,「我們貧民百姓的血淚誰去寫?礦井砸死 60多人,誰給每人寫一部《往事並不如煙》?」

在這裡稍微說明一下,《往事並不如煙》是章詒和被禁的第一本書,回憶了他父親,具有「中國頭號大右派」稱號的章伯均以及其他一些名人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遭遇。對孔慶東的言論,章詒和表示,尊重他說話的權利:

「言論自由,說我反革命都沒關係。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我們的意志都可以表達。並不在於對和錯。我尊重他的權利。」

北京大學畢業的自由作家余傑曾經是孔慶東的朋友。他說,孔慶東對章詒和的批評超越了正常的學術批評的範疇:

「他的這些言論已經不是一個學者應有的言論,普通人也不應該說出這樣違背常識的話。任何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自由。但是這樣的言論已經超越了正常的學術批評的範疇,把別人的文學寫作歸結到階級鬥爭的層面,這種想法跟毛當年所說的利用小說反黨的思路是一樣的。」

余傑還透露說,孔慶東在1989年的民主運動中曾經是北京大學研究生會經選舉產生的主席,還因為這次運動其學業受到影響。余傑感嘆,孔慶東思想上發生的變化令他吃驚:

「我非常奇怪,這位在89天安門事件中的著名學生領袖,在短短的時間內竟然墮落成中共政權的幫凶,我感到非常痛心,這也說明官方的收買招安政策如何有效。」

本人也是自由作家的余傑也對章詒和的行為表示了支持,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像章詒和一樣站出來:

「我希望大家都站出來,維護言論自由,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我覺得每一個受傷害的和普通工公民都應該站出來。」

章詒和在接受我的採訪時表示,她的書禁和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權利要得到尊重。她說,如果她的書違法,那麼依法進行查禁,她就無話可說:

「對任何東西都有查禁制度。但是查禁也要依法,如果是公開,公正依照法律程序查禁《伶人往事》我也會遵守。事實不是這樣。」

章詒和現在是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的研究員。她說,中國文化系統對她一直很包容,就是宣傳部門和她過不去。她說她對政治不感興趣,也不希望人們在她的作品中,或者任何的文學作品中,去挖掘思想性和政治性,她強調文學作品最重要的是要感染人。我採訪她時問到她的書一再被禁,今後有什麼打算:

「今後就是寫到死就完了。我一向在文化上很悲觀,個人生活也悲觀。我一個人生活。很多人指責我是過著高高在上的貴族生活的人。他們根本不知道我這幾十年的苦是什麼。我也不願意講。」

記者:「有沒有打算寫自傳?」

「這不是想寫就能寫的。我們現在有多少人都想些特別好的東西,不是都沒寫嗎?也都沒被允許寫出來。」

章詒和一再表示,她不知道為什麼中國政府宣傳部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禁她的書,她說她看不懂中國這盤棋:

「我不知道他們要這樣,我看不懂中國這盤棋,連棋子都沒有,連棋子的格都沒有。」

我在採訪中還試圖請章詒和解釋她在聲明中說要用生命保護她的文字這句話的含義,她說過幾天她會寫一篇文章專門對此作出解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