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神父 為窮人怒吼

發表:2007-01-24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瘦小的身軀承載著千百萬人的苦難與希望,皮耶神父為法國寫下「貧窮的怒吼」一頁。一九五四年冬天,遊民凍死街頭,神父在盧森堡電台大聲疾呼「我的朋友們,救命啊!今天早上三點,有個女士凍死在街上,人命關天,請大家伸出援手。」

個人主義盛行的社會「人人為己」,大家習慣將貧窮的問題留給政府處理。社會的冷漠與無動於衷令人憤怒,為無住屋者找尋棲身之地,從此成了他一生奮鬥的課題,他發起一連串的社會團結運動,不僅影響政府決策,終於也喚醒社會大眾的「惻隱之心」。

神父出生於里昂的富裕家庭,本名為亨利顧魯耶(Henri Groues),十五歲起接受天主教神學教義,一九三八年升任神父。二次大戰期間,他在法國東部格宏諾伯(Grenoble)的教會擔任神職人員,曾經以教會為掩護從事游擊任務,抵抗德國入侵,他曾兩度被德國蓋世太保抓進監牢。

一九四四年六月,反抗軍神父在阿爾及利亞與戴高樂將軍見面,不久後,他出任流亡政府的海軍將領,專門負責情報蒐集。

戰爭結束後,皮耶神父當上了國會議員,當時他住在巴黎東郊的耐意-普雷桑斯(Neuilly Plai-sance),將兩層樓的住屋整修後,提供國際青年學生住宿。一九四九年創立「以馬忤斯」(Emmaus),目的為「世界上的讓每個人與社會,都能彼此分享與交流」。當時他只將Emma椐s作為四海遊子交會的場所。

一九五○年代初期,歷經戰火摧殘的法國還處於休養生息的年代,有人生活安逸,有人貧無立錐之地。

巴黎街頭凍死人徹底震撼了他的心靈,一九五四年發願為流浪街頭的人找住處後,便運用Emmaus協會的支援興建國宅。巴黎地鐵局退休木匠憶當年:「我們總是利用週末為Emmaus的國宅做門窗。」

早期Emmaus經費有限,皮耶神父常到巴黎的大街上「化緣」,他的夥伴們也到處撿拾居民丟棄的物品。可是街頭流浪者並未減少,法國社會麻木了嗎?

皮耶神父一次次發出怒吼,呼籲法國社會醒過來,憤怒不平地看待富裕社會的貧窮現象,他常說「讓憤怒成為美德」,這個異類神父用憤怒在人間喚起大愛。

皮耶神父推動募捐,他說:「生活只為了麵包那是物質主義,但如果是為了給他人麵包,那就是精神境界了。」

越來越多的志工加入Emmaus,樂捐物品源源不斷,重新整修過的傢俱物品低價販售,Emmaus將街頭遊民組織為僱員,讓他們重新振作自立自強,慢慢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小社會。

一九六九年成立柏林Emmaus,而後發展至全球各地,目前Emmaus的精神與組織,已廣鋪全世界四十一國家,共有三百五十處以上的Emma椐s。

人們只看到白鬍子神父奔走的身影,不知道他的身體虛弱,一九五四至一九五八年,他動過六次手術,住院近兩年。

多年來,神父總認為他活不長久,每回Emmaus基金會會議結束時,他就說:「你們下回見不到我了。」這句話,他講了二十年。

来源:歐洲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