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大腦島葉 輕易戒菸

發表:2007-01-27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指出,大腦島葉受傷的老煙槍手術痊癒後,可輕易戒除煙癮。這項最新發現有助於科學家研發更新的戒菸法。

洛杉磯南加大教授貝查拉為首的研究團隊在「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名煙齡很長的島葉受損中風患者接受手術後,輕易戒除平均一天兩包的煙癮,似乎大腦已經忘記對香菸的慾望。研究團隊據此認為,島葉受損可能有助於戒除煙癮,學術界有朝一日或許可以操控島葉,進而協助癮君子戒除煙廳,又不至於引起中風,方法包括研發可改變島葉活動的藥物,以磁場干擾島葉,或在大腦中植入電極,以關閉大腦特定部位。

此前的相關研究多集中於與思考、決策有關的大腦腦皮質,研究人員發現,腦皮質與保持習慣有關。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腦皮質扮演的角色不及島葉重要。

研究人員比較六十九名島葉受損與其他大腦部位受損者術後戒菸的情況後發現,島葉受損者比較容易戒菸。事實上,島葉受損者不僅可以立即戒菸,不會再犯煙癮,而且似乎已失去繼續吞雲吐霧的慾望。

貝查拉表示:「這有相當的藥理學研究意義,不過由於島葉具備許多重要的日常功能…我們必須確保能夠精確干擾和不良習慣有關的功能。」貝查拉又說,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一個大腦目標部位,可據以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戒除煙癮的問題。

島葉位於大腦深層的額葉下,職司將來自身體其他部位的訊息轉化為飢餓、痛苦、用藥慾望等各種情緒。率先發現島葉與各種感覺之間關係的南加大神經學教授戴馬席奧說:「干擾島葉就會阻斷吸菸的快感,效果即時可見。這種原理令人好奇。」

專家指出,前述研究並未涉及酒癮、吸食古柯鹼或其他藥物成癮的問題,不過吸菸至少與某些習慣同樣難以戒除,而且可能涉及相同的大腦回路。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