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又爆貪腐黑洞:展露冰山一角

發表:2007-01-28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三峽工程又爆腐敗醜聞,兩億多人民幣的三峽移民安置基金被地方官員非法或違規使用。

中國審計署星期四發布有關三峽庫區移民資金審計結果的報告,公布了審計人員2006年對湖北省和重慶市以及所屬10個三峽工程移民縣(區)2004和2005年移民資金使用情況的審計結果。

審計發現,這段期間國家為這些地區共下撥了96億元人民幣,用於移民安置和工作培訓等和三峽工程動遷有關的項目,其中2億7千200萬人民幣被地方政府非法挪用或違規使用,主要用於各種非移民動遷項目,包括支付地方政府的行政開支、平衡預算、建辦公用房和職工住宅等等。

另外,審計人員還發現,一些地方政府還利用虛報移民人數等手段,多領取移民補貼和政策性補助資金1700萬元人民幣。

*違規資金數額可能會更高*

報告警告說,由於這次審計沒有涵蓋三峽工程的庫區移民的所有地區,而且對2006年移民款項的審計還沒有開始,因此,全部非法挪用和違規使用移民資金的數額可能會更高。

三峽大壩建設是世界最大的水利發電工程項目,這項工程1993年動工,預計2009年全部投產,全部投資為1千800億人民幣。大壩建成後,主要庫區面積將達到660平方公里,蓄水3900多億立方米。為了這項龐大的水利工程,預計140萬居住在庫區的居民需要動遷到其他地方。目前各級政府已經組織搬遷了 100多萬人,居民動遷項目計畫到明年年底全部完成。

*腐敗官員中飽私囊*

數目龐大的動遷資金成為各級地方政府眼中的一塊肥肉,腐敗官員中飽私囊,非法挪用這筆資金的醜聞時有發生,使得中央政府不得不動用嚴格的監督審計手段,保證動遷資金的專款專用。

這次的審計報告公布了5個涉及非法佔有移民資金的重大案例,有關人員已經送交司法機關處理。報告透露,對於審計中發現的違規使用移民資金等問題,國務院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下令湖北省和重慶市政府限期糾正錯誤。報告說,到2006年12月底,非法挪用或違規使用的2億7千200萬金額中,已經有2億4千 200萬被收回或「補辦相應手續」,糾正率為83.7%。

*爭論最大的建設項目*

三峽工程是中國國內外爭論最大的建設項目。中國官方表示,這項水利工程將緩解長江中下游經濟發達地區的電力緊缺狀況。但是,人權和環保等非政府組織認為,三峽工程勞民傷財,得不償失。尤其是大批動遷居民被安置到土地貧瘠的地區,他們的經濟利益沒有得到到合法的補償。

*胡星斗:違規三億算情況良好*

另據大衛報導,對於審計署這項調查報告,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這應該是實際狀況,因為興建三峽水庫,中國花了好幾千億元人民幣,而為了完成上百萬人的遷徙工作只違規使用了2.89億元人民幣,相對來說可以算得上良好。

他說:「挪用2.89億元,我想這個數字不算大。對於三峽這個好幾千億的大工程來說,這個數字倒也不算大。挪用的原因很可能是地方政府辦公的經費或者是行政成本。我估計這方面比例比較大。」

*三峽工程缺乏完善科學論證*

胡星斗教授說,三峽工程的最大問題其實是當初的科學論證做得不夠完善,使得現在三峽大壩建好後,才發現有些地段淹沒的水位比原先預計的要高出許多,使一些已經建好的新移民點,現在又得搬遷,造成資金的重複浪費。

胡星斗教授說:「原來說三峽工程大概要花800億,現在我估計已經達到了兩三千億。這當然是中國工程的一個特色,也就是說所謂的釣魚工程。一開始,預算都報的比較少,然後再逐漸的往上加。也就是說,當初報的成本只是初次開發的成本,不包括環境保護的成本,不包括很多再次移民的成本等等。所以現在在三峽庫區那些應該移民的上百萬人已經移民完了,但是又新出現了幾十萬人需要移民。」

胡星斗表示,在一些移民區還出現了一些上訪人員,這些上訪人數據說還不少,因此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威脅了三峽庫區的社會穩定。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