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總統頒獎 記者無國界稱是極大光榮(組圖)

發表:2007-01-28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羅伯特.梅納德從陳水扁手中接下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座

臺灣總統陳水扁先生28日上午,在臺北頒發第一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給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該組織的創辦人暨秘書長羅伯特.梅納德,從陳總統手中接下獎座,從王金平院長手中接到獎金,表示能夠得到中華文化地區的肯定,是「記者無國界」的極大光榮。


立法院長王金平頒獎梅納德

「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儀式28日上午9點15分開始,由「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主持,在臺北市遠東國際大飯店三樓遠東宴會廳舉行,大會特邀總統陳水扁總統致詞並頒發獎座。得獎人梅納德先生除在頒獎後致詞外,並在隨後舉行的「媒體與民主的共生關係」座談會,和臺灣的媒體專家學者:中央通訊社總編輯賴秀如女士、卓越新聞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女士和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魏玓先生,一同就媒體在民主化進程中所擔負的角色,及「記者無國界」組織如何協助不同國家的記者爭取自由採訪和寫作的權利進行座談。

陳總統在致詞中說:今在臺灣解嚴二十週年之際,能代表臺灣民主基金會頒此項獎,深感榮幸。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臺灣民主基金會,推動臺灣對世界的正面影響力。民主基金會2006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希望能獎勵在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以促進亞洲民主發展並提升亞洲的人權水準。同時也希望藉由深化臺灣民主基金會與得獎者及其夥伴之間的關係,進一步去擴大他們工作的影響力。第一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在 2006年4月公布後,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提名,總共有20組候選人及團體符合提名資格。經過審慎嚴謹的評選,在2006年12月25日公布得獎人為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無國界組織得獎,除表彰該組織的成就之外,也反映了臺灣對於民主多元傳播的肯定。他說,中國仍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工作是卓有貢獻的。

過去六年多,陳總統致力於臺灣的媒體的自由,媒體對政府的批評是政府進步的重要力量。臺灣的媒體自由度,今年已從第五十一提升到四十三,超越美國。希望臺灣的媒體因記者無國界的得獎,再次肯定記者工作的價值。

梅納德先生致詞時說,感謝陳總統親自參加並頒獎。他並報告該組織的工作情形,表示每一天都在為媒體工作者的自由而努力。現在全球仍有143位記者被監禁。面對此,記者無國界不斷努力,為受審者提供法律服務,家屬的協助等等,去年干預了一千件以上的個案。

得獎人梅納德先生說,東方國家經常以國情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拒絕接受來自西方人權組織的批評。他說,沒有任何藉口,可以用來監禁與阻止記者表達的自由。中華文化圈下的中國及新加坡,都是這樣做的。從這一點來說,臺灣是一個典範。臺灣的實踐證明這一理論是錯誤的。記者無國界組織能夠得到同為華人國家的臺灣的肯定,讓他覺得備受鼓舞和意義不凡。他還表示,記者無國界組織會把所獲得的獎金,用來資助成立記者無國界組織的中文網頁,讓中文地區更容易取得新聞自由和維權相關資訊。他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中國現在仍有80名記者及網友被關。他提到,他們上週曾到中國,與政府進行對話,希望他能在2008奧運與上海博覽會舉辦之際,能夠釋放被關押的記者與網民。

他最後表示,他永遠支持臺灣,對於臺灣的組織與記者被排除於聯合國之外,深表不滿。他說,他第一次到臺灣是在1989年,當時正是中國的年輕人為民主人權而奮鬥之時,這一次再度來到臺灣,非常的高興。

臺灣民主基金會會董事長王金平在致詞說,「記者無國界」組織,以非政府組織的力量,致力於保護記者免受迫害、推動新聞自由及增進個人人權。現在全世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住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記者能不能免受迫害,是當地人權能不能得到保障的重要指標。該組織對推動亞洲地區的新聞媒體自由及提升人權不遺餘力,出版過許多不同國家的媒體評估報告。在2006年「亞洲媒體自由評比報告」和「亞洲網際網路自由度評比報告」中,特別關注北朝鮮、中國和菲律賓的媒體工作者和網路使用者的被迫害、被威脅事件,也派遺真相任務小組到尼泊爾、緬甸和馬爾地夫等各國作實地調查。

王金平表示,期待中國在經濟發展之後,應進一步發展民主與人權,否則將成為世界的威脅。讓人民享受自由與人權,才是偉大的國家。

此次「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推薦人包括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伊朗律師希琳.艾巴迪(Shirin Ebadi)、中國「六四天網」網站創辦人黃琦和無疆界醫生組織(Mdecins Sans Frontires)創辦人之一伯納‧庫許奈(Bernard Kouchner),提名人都肯定該組織在亞洲區域提倡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實際工作以及所獲得的成效。

臺灣民主基金會透露,該會今後每年都會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希望透過公正公開的評獎活動,給在民主人權工作第一線奮鬥的人們適度的鼓勵與支持。2007年接受推薦的截止日期,在2007月年6月30日。


頒獎儀式在臺北市遠東國際大飯店


亞洲民主人權獎


梅納德致答謝詞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