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讓丁玲開三宮六院名單

發表:2007-01-29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春天,丁玲在北京協和醫院做了乳腺癌的切除手術。夏天,她應江西省有關部門的邀請到廬山療養。這時候,我為參加全國高等學校文藝理論教學學術討論會,也上了廬山。她知道我要上廬山,便讓女兒和女婿托我把家裡九英吋黑白電視機捎去。送去電視機的時候,我告訴她:「我的同學當中有人讀了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的你關於《太陽照在桑干河上》的《重印前言》,很有意見,說你為什麼直到今天還要強調自己對毛主席的那種感情,如說這本小說也是為他寫的呀,在寫這本小說的時候是懷著戰士衝鋒時的那種感情,喊著‘為了毛主席,衝啊!’等等。人家說了,現在是80年代了,還強調這些幹啥?」我還告訴她:「我的朋友當中,有人讓我轉告你:現在你應該寫揭露毛主席的缺點和錯誤的文章,這將是很有價值的,也是很有利於你丁老太太自己的。」

我說完之後,丁玲沉默了一會兒,說:「你那位同學根本沒有理解我在《重印前言》裡那樣寫的意思!我寫的是自己當年的真情實感。這是歷史。我當時就是那樣一種思想感情。我不相信所有人都能理解自己的文章和作品。我一貫相信讀者,他們能讀懂我所寫的本意。」

 她說:一是在延安的時候,我經常到毛澤東住處去。差不多每次去他那裡,他都用毛筆抄寫自己寫的詩詞,或是他喜歡的別人的詩詞。有一次,毛澤東突然問我:「丁玲,你看現在咱們的延安像不像一個偏安的小朝廷?」我知道他是在開玩笑,就回答他:「我看不像,沒有文武百官嘛!」「這還不簡單呀!」主席馬上把毛筆和紙推到我面前,說,「來,你先開個名單,再由我來封文武百官就是了。」我沒有開名單,只是報人名。反正是開玩笑嘛。毛澤東一邊寫名字,一邊在這些人的名字下面寫官職,這個是御史大夫,那個是吏部尚書、兵部尚書什麼的,還有丞相、太傅,等等。弄完了這個,他突然又對我說:「丁玲,現在文武百官有了。既然是個朝廷,那就無論大小,都得有三宮六院呀!來,來,你再報些名字,我來封賜就是了。」一聽這個,我馬上站起來說:「這我可不敢!要是讓賀子珍大姐知道,她肯定會打我的。」

另外一次也是我去毛澤東住處,他懷裡正抱著一個男孩。我們正聊著,小孩突然撒了一泡尿,毛澤東的衣服弄濕了一大片。這時候毛澤東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高興地對我說:「丁玲,你說說,這是不是太子尿呢?」說完,仍然抱著孩子,用一隻手把紙鋪開,竟填起歌頌太子尿的詞來了。這首詞,在反右派之前,我還記得清它的主要句子。這麼多年了,我老了,經過那麼多的折騰,現在我是一點兒也記不起來了。這儘管是玩笑,但也確實說明瞭毛澤東的頭腦中確實是有帝王思想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