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作戰》出籠 衛星攻防戰力強

發表:2007-01-30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測試艦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Getty Images)

據美國空軍網站22日報導,美國空軍參謀長邁克爾·莫斯利近日表示已經批准新版《空軍準則文件》第2-2篇《太空作戰》,該文件特別提出用於太空作戰的指揮與控制概念。

專家分析,儘管到目前為止,美國尚未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但是美軍的太空技術及關於如何使用太空武器的作戰理論和作戰概念已經完全成熟。

美軍太空作戰技術和理念成熟

《空軍準則文件》第2-2 篇《太空作戰》文件概述了美國太空作戰力量的情況,要點包括:界定太空協作機構、 聯合部隊空天組織指揮官充任反太空作戰指揮官的任務、太空部隊主任職責。

從美國作戰理論的發展看,制天權將成為繼制海權、制空權之後的又一個爭奪焦點。「制天權」是指進入、阻止進入和利用地球大氣層外區域的綜合能力,是指一個國家在太空所擁有的控制能力,它反映了這個國家太空實力的強弱及其在太空行動的自由度。「制天權」的核心就是通過控制太空來控制地球。

儘管美國還未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但以其相當成熟的太空武器技術及作戰理論和作戰概念,已足以制約各種太空攻擊,同時支持地面、海上和空中以及太空作戰。

美軍攔截衛星攻擊及反衛星能力強大

美國勞拉·格雷戈和戴維·懷特在撰寫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反衛星能力》、《在軌打擊群的若干問題》等文章,披露美軍反衛星作戰能力,其中涉及攔截攻擊導彈能力,包括陸基中程導彈防禦系統、艦載‘宙斯盾’戰區導彈防禦系統、機載激光反導彈系統,美軍在防禦衛星攻擊方面的能力也超級強大。

*反衛星激光器及太空雷

陸基反衛星激光武器用於反低地球軌道衛星,通過發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和微波束照射目標,干擾、致盲和摧毀低軌道上的軍用衛星。

1997年10月,美國在新墨西哥州南部白沙導彈靶場高能激光系統試驗中心,利用激光武器向在軌道上運行的氣象衛星發射了兩束高能激光,試驗使得該衛星不能正常工作。

除此之外,美軍還有太空雷,是一種軌道封鎖武器,由爆炸裝置、引信、遙控系統和動力系統等構成,平時部署在空間軌道上,當軍事航天器進入雷區,太空雷引爆,以爆炸形成的碎片擊毀航天器。太空雷可以預先布設在敵方衛星的運行軌道上,也可以機動部署,使敵方衛星觸「雷」而毀。


*陸基導彈攔截器

陸基導彈攔截器是由3級火箭推進器和「擊殺裝置」組成。「擊殺裝置」是要在地球大氣層外對來襲導彈實施攔截,它可自動跟蹤目標,並通過直接撞擊將對方摧毀。

據悉,布希政府原打算在2006年部署完畢20個陸基導彈攔截器,在阿拉斯加的格利利堡和加州範登堡基地的首批10個業已完成,但計畫餘下的部分因伊拉克局勢被延擱。

 

美軍發射火箭推進導彈(Getty Images)

*艦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

艦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工作原理與陸基攔截器一樣,已經部署到日本海,該型攔截器發射升空速度為每秒3公里,如果垂直發射作為反衛星武器使用的話,它能輕鬆擊中在距離地球表面400至500公里軌道上運行的衛星。

*機載激光反導彈系統

另外,波音飛機發激光系統是由一架改裝的波音-747攜強力激光發射器和瞄準儀組成,它能在10至20秒之內摧毀來襲導彈,美國在20年前進行摧毀衛星試驗後,未再進行類似試驗。不久前中共軍方用導彈炸毀一個舊的氣象衛星,引發各國關注。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發展防禦衛星受到攻擊的技術將是美國未來的考量之一。

 

2007年一月美軍用直升飛機發射導彈(Getty Images)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