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財富人物譜:哲學人陳曦

發表:2007-01-3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人生規劃是做一個真正的企業家。真正的企業家是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的,他必將靠企業文化實現永續經營。」——陳曦

陳曦,暢網科技首席技術官,1981年出生,14歲考入大學,三度創業,第一次創業公司以400萬美金出售。2005年,從1萬多名競爭的創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東方衛視《創智贏家》冠軍。

陳曦是一個在哲學和商業之間遊走的人。除了技術和創業,他最擅長的就是思考——並非功利性思考,而是一種學者式的思考。他有著80後人少有的自省精神,他曾經在哲學的思辨中進行痛苦的內心掙扎,以至於再也不願回想起那段時光。

雖然曾有調查說,90%以上的企業家從來不自省——他們只向前看,但在陳曦那裡也許能得到反證——真正偉大的企業家可能在剩下的10%中。

但你若以為陳曦是個內斂的人就錯了,恰恰相反,他衝動熱情,他用「敏感、執著」來形容自己。無法想像將這些詞語集於一身的人是什麼樣,不過他用一次次世俗的成功證明了自己。

18歲大學畢業後的第一次創業,一年後,陳曦以公司被400萬美金收購的結局完美退出。

這一年他重回大學讀哲學,同時開始著手創辦新公司。19歲的陳曦覺得需要思考的問題太多,他將業餘時間泡在學校圖書館,埋頭讀書,結果「哲學書可能比我們老師都讀得多」。

新公司主要做ERP、CRM等項目,陳曦負責產品開發和營運,他的合夥人——一位大學教授負責項目的實施。公司員工最多的時候達到150人,在業內已經很具規模。年輕的陳曦早就聽過許多IPO的故事,上市的願望異常強烈。他並入了一個據稱即將上市的公司,最終該公司並沒上市,陳曦的公司股權卻在並購後異常複雜,資金分散,他無法操控如此局面。

第二次創業的失敗,給了陳曦很多啟發和教訓。他反覆思考進行總結:「失敗不在產品策略和營運,是資本運作和戰略不清晰,長期規劃不清晰。」22歲的陳曦開始刻意提升自己的思維方式。

2004年,陳曦的第三家公司——暢網科技誕生了,主要做手機聯網遊戲業務,目前在行業內已處於絕對領先地位。「我希望我能厚集薄發,一鳴驚人。」 第二年,刻意修煉自己的陳曦在東方衛視的創業真人秀節目中,以冠軍身份拿到100萬元的創業基金。

暢網科技雖然業內領先,但還說不上成功,2006年來陳曦走馬燈似見了無數VC,他急切想要通過引入資金國際化自己的企業,急切想完成終端布局,在行業內取得絕對第一的位置。「只有第一名才能活下來並被記住,我們要形成競爭絕對優勢,到那時每一個買到的手機上就有我們這個遊戲,那將是什麼價值?」

渴望一番成就的陳曦,對企業界人物瞭若指掌。他對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都有自己的評判。對柳傳志、張瑞敏、牛根生,對嚴介和、黃光裕,對陳天橋、江南春、馬雲,「他們有的人會在歷史留下名字,有的人則很可能遇到危機就會倒下」。

陳曦的人生規劃是做一個真正的企業家,這跟生意人不同,他的信條是:做一個有社會責任感和影響力的人。

陳曦曾經跟陳天橋深談過一次,他把自己拿來跟陳天橋進行比較,「我們共同的優點是敢想敢干,大賭大輸大贏,但陳天橋比我更穩一些,每一步都走得很穩定。」

喜歡哲學的陳曦稱自己有無窮的好奇心,對未知的事物懷著強烈一探究竟的衝動。他每天關注著一兩千人的博客,閱讀大量商業書籍商業雜誌,交往各界朋友,並總能得到他們的信任,無論走到哪個城市,他都能迅速形成自己的圈子。

在這個技術至上的年代,陳曦相信人們必將需要文化。「因為真正的企業家,是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的,如果他願意退出,他只是個生意人。他會考慮到什麼樣的文化能使企業更加長久,一定是企業文化,文化不好,只能領風騷三五年。」

陳曦希望自己能在未來五年積澱更多東西,在十年後能實現目標。「那時候我也就三十四五歲,再看看現在的企業家有幾個能升級成為教父級的。」言語間豪氣萬丈。

来源:《培訓》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