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將到 談談豬趣聞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7-01-3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年將至,關於「豬」的趣聞都紛紛出爐了。


農曆新年越來越近了,而狗年還沒全過完呢,下一年的主角兒--豬,似乎就迫不及待的出來搶鋒頭,臺灣最近就發生兩件挺受議論的,與豬有關的"趣聞"。


一件發生在國民黨。話說馬英九前不久,開始專任黨主席之後,就改組國民黨的高層幹部,秘書長、文傳會主委、發言人等,都換上了新人。
新任秘書長,是做過高雄市長,現為立法委員,向來口才不錯的吳敦義。一月中,人事交接,吳敦義上臺時,拿西遊記來做比喻,表示自己願做任勞任怨的沙僧,輔佐"唐三藏"馬英九順利完成西天取經(即贏得2008大選)。

吳敦義說,取經之路有牛魔王、鐵扇公主、火焰山等難關重重,唐三藏若只帶領一群小唐三藏,遲早被妖魔吃掉,唐三藏需要好的沙僧,甚至需要兩面不是人的豬八戒才行,更盼望未來有更多的孫悟空,來保唐三藏順利取經。

此話一出,唐三藏,哦,不,是馬英九,倒否認自己是唐三藏,他強調,"我是馬英九。"

可輿論間倒感興趣了,甚至在討論,誰是國民黨內,那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戒呢。豬八戒給人的印象,是好吃懶做,耐不住誘惑,常常闖禍,誰肯承認自己是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傢伙啊,即使豬年就快到了,恐怕還是沒有人願意與西遊記裡的豬八戒沾上邊吧。

說起來,唐三藏給人的,好像也不全是好印象。西遊記裡的唐僧,雖然心腸好、重道德,但一路上碰到妖魔鬼怪,他耳根軟、易上當,甚至不辨敵我、無能軟弱的毛病,也老讓自己陷入險境。

怪不得馬英九不願做唐三藏。更何況,西遊記裡最常立功的,是孫悟空那孫猴子;最法力無邊的,是讓孫悟空逃不出五指山的如來佛。

想想,臺灣政壇上,誰曾被比做孫悟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嘛,當年宋楚瑜與前總統李登輝交惡時,李登輝曾暗指,孫悟空(宋楚瑜)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若這麼看一看西遊記裡諸要角兒,馬英九還是不做唐僧也罷。

不過,瞧一瞧臺灣眼前政壇,各方人馬,尤其是有意角逐2008大位者,似乎都把馬英九當"目標",不時批馬、打馬,馬英九的處境,倒挺像人人都想吃他一塊肉的唐僧。

總之,吳敦義自比沙悟淨的那番話,讓人們想到了唐僧,也想到了豬八戒。前些日子,國民黨中央有意提早黨內總統初選時程,差點兒害一位教授黃光國無法參選。這位想挑戰馬英九的教授,當時就指責這是國民黨內"豬八戒"搞的鬼。

正面角色

這件國民黨與豬有關的趣聞,好像對豬不太友善,相形之下,另一件趣聞的當事人,對豬的態度就比較肯定了。

這一件,發生在民進黨政府的官員。話說前些天,臺灣教育部在網路上公布的"成語典",被媒體發現,把"三隻小豬"這些出自西洋童話故事的字句,列入成語典的附錄中。

媒體披露此事後,引來各方爭議:"三隻小豬"也能算是成語嗎?

能,咱們教育部長杜正勝說能,而且他還當場以"三隻小豬"造句。杜正勝說:"如果有小朋友寫作業太草率,就可以告訴他,不要像三隻小豬的老大一樣,這句話就是運用成語"。

"三隻小豬"的故事大意是,小豬三兄弟中,老大蓋了稻草屋,老二蓋了木頭屋,老三蓋了堅固的磚頭屋,大野狼來時,就是老三的家最牢靠,大野狼怎麼弄都弄不倒。

瞧,部長的話可是很發人深省。不過,大家好像沒有被教育部長給說服。

雖然也有人肯定教育部的"成語典"與時俱進、有新意,但輿論間更多的是批判之聲,表示成語之所以為成語,自有其典故或歷史淵源,怎能隨隨便便就列為成語。

人們說,西洋童話"三隻小豬"可以當成語,那麼中國名著"三國演義"更可當成語。

又有人說,以前玩成語接龍,和數字有關的,會說"兩情相悅"、"三緘其口"、"四面楚歌"等等,以後會說"兩顆子彈"、"三隻小豬"、"四菜一湯",甚至"七個小矮人"。

媒體們更重新想起杜正勝曾發生過的"成語故事",指他總是能力排眾議,像曾為總統陳水扁的"罄竹難書"辯護。

不知道是不是被成語搞煩了,後來杜正勝在開會時說,成語這東西會讓人思想懶惰、頭腦昏鈍、一知半解,他反對用典。

原本關於"三隻小豬",教育部已將其改列成語的"參考語錄",化解外界爭議,但部長接下來如此"抨擊"成語,再度掀起一陣批判,有學者希望部長還是少開口,有高中生表示要向部長下戰帖,公開來辯論成語。

哎呀,都是三隻小豬惹的禍。說也奇怪,教育部當初在網路上公布的"成語典"附錄中,取自西洋童話故事的,還有"睡美人"、"狐狸與烏鴉"等的,偏偏媒體就是把"小豬"挑出來做文章,是看小豬好欺負?還是因為豬年快到了,免不了想到豬?

說到豬年快到了,市面上還真的是出現形形色色,可愛的豬玩意兒,要豬(祝)大家新年快樂,還有豬(諸)事大吉。

像豬玩偶、豬枕頭、豬提袋、豬包包、豬模樣的手機盒等等,討喜得很。有家銀行,本來就用只俏皮的粉紅豬做廣告招牌,表示要幫大家"理好財",豬年將到,這"代言豬"更是活躍了。

還有,豬那渾圓厚實的模樣,最適合做撲滿了!連外國來的連鎖咖啡店,也應景的推出了印有牡丹富貴圖案的大紅豬撲滿。也對,這些年大夥兒普遍賺錢不易,還是抱個豬撲滿,好好招財、存錢、餵飽豬撲滿比較實在,至於豬八戒或三隻小豬,就留給政治人物去傷腦筋吧。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