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區剩米石塘傳說

發表:2007-02-0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門頭溝區,有一個山洞,叫剩米石塘。關於剩米石塘名字的來歷,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傳說。

很久以前,山上有一個山洞,洞裡住著一個老和尚。這個老和尚整日裡大部分時間是在洞裡打坐唸經,時間久了,不免感到有些寂寞孤獨。於是,老和尚便在一次化緣的時候,收了一個年輕人做徒弟,這個年輕人就做了一個小和尚。

小和尚還是蠻勤快的,每天擔水砍柴,做飯洗衣,什麼活計都干,然而就是不太愛講話。可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和尚來到山上和老和尚同住以後,老和尚卻越看小和尚越不順眼,越看小和尚就越彆扭。可趕他下山又不太好,一個做師父的出爾反爾,怕失了面子,於是老和尚就想,不如想一個辦法,將小和尚治死算了,一了百了,也省了不少心,反正這傢伙也不愛講話,和他在一起反而更悶了,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唸經打坐呢。

於是,老和尚想了幾天,左思右想的,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

這一天,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說:「徒弟,師父我要去山下走走,你就在這裡看家,我不回來不許離開。」小和尚說:「好,您去吧。」

老和尚離開幾天了,小和尚每天照樣擔水砍柴。可洞裡的吃的越來越少,米在一天天減少,眼看就快沒米了,小和尚心想師父怎麼還不回來呀,再過兩天,我就沒吃的了。

兩天後,小和尚就沒有東西吃了,洞裡連一粒米也沒有了。小和尚忍受著飢餓,隨便上山找了點野果子充飢,可這也不是事兒呀。小和尚本想到山下村莊裡去化緣,可想起師父臨行前的叮囑,便斷了這個念頭。

又過了兩天,小和尚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又不敢下山,只能在洞裡走來走去,想不出一點辦法。

小和尚在洞裡餓得不行,心想再這樣下去,自己不是要被活活餓死了嗎?這時,他突然發現在山洞的一個很隱秘的角落裡有一些白色的東西,他仔細一看,是一些白色的沙粒。可這些沙粒的顏色和大小几乎和平時吃的白米一模一樣。小和尚就往鍋裡放了一些水,把沙粒放到鍋裡煮。煮了一陣子,他就用木杓子盛著嘗了一口,然後馬上就吐到了地上。小和尚有些失望,垂頭喪氣地看著這一鍋沙粒。他又把一把松柏枝放在鍋裡一起煮,心想把樹枝煮熟也可以充充飢呀。

又煮了一會兒,小和尚揭開了鍋蓋,本來心裏也沒有抱什麼希望的,只想吃點煮熟的樹枝。可當他把鍋蓋一掀開,一股米香扑鼻而來。小和尚驚喜異常,連忙嘗了一口剛才還是一堆沙粒,現在已變成一鍋香噴噴的米飯,感覺好香,小和尚長這麼大還沒有吃過這麼香的米飯呢。小和尚狼吞虎嚥地吃了好幾碗。放下碗筷,小和尚拍著已吃的圓滾滾的肚皮,開心地笑了,心想這下好了,有米了,以後就不會挨餓了。


老和尚在外一呆就是一個多月。

一天,老和尚想也該回山洞了,想必那個傻里傻氣的小和尚也該餓死了吧。老和尚滿懷喜悅地回到了山裡,剛一進洞,就看見小和尚正在吃飯,碗裡的米餓冒著抵擋不住的香氣。老和尚心裏納悶,想我走時只給他留了三五天的米,可他怎麼還有米吃啊。於是就問小和尚:「徒弟啊,這米是從哪裡弄來的呀。」小和尚見師父回來了,很是高興,就說:「這米是洞裡地上的一些沙粒,沒想到煮出來這麼好吃。」老和尚不相信這麼香的米飯竟是沙粒,於是老和尚就接過小和尚和飯碗嘗了一口。他只嚼了一下,就「啊」了一聲,哪裡是什麼米飯,分明是硬梆梆的沙粒呀,直把老和尚的牙齒硌下來兩顆。老和尚氣得怒目圓睜,沖小和尚吼道:「你這個劣徒,竟敢欺騙師父。」小和尚一臉委屈地說:「沒有啊,這真的是米飯啊,很好吃。」小和尚接過飯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那表情根本就不像是裝出來的。老和尚一時語塞,也無話可說。

老和尚看著小和尚,心想,餓也餓不死他,該怎麼辦呢。他眼珠一轉,計上心來。

老和尚等小尚吃完了飯,就對小和尚說:「徒弟呀,咱們師徒二人到山上去走走吧,師父有話跟你說。」小和尚答應了一聲就跟著師父出了山洞。

師徒二人一路無話,老和尚在前,小和尚在後。當走到一個陡峭的懸崖邊上的時候,老和尚停住了腳,顯得很驚訝地對小和尚說:「徒弟,你快來看,這是什麼呀?」小和尚緊走幾步,也來到懸崖邊張望,可他什麼也沒看到。這時老和尚一把將小和尚推下了懸崖。

小和尚一路下墜,可就在快落到崖底的時候,突然飄來了一朵白雲將他托住了,並將他慢慢地往崖上托。

老和尚伸頭看著,臉上露出陰險的笑。突然,老和尚張大了嘴巴,卻怎麼也無法合攏。原來他看到一朵白雲正托著小和尚在往上升。

老和尚想,這小和尚一定是在他修煉了多年的山洞裡得了道,成了仙,所以才屢屢得救的。老和尚想,也許我也早就成仙了,只是自己不知道吧。他這麼一想,心裏便樂了,想,我不妨也試一試,一定也會有白雲或仙鶴之類的神物來搭救我的。想到此,老和尚縱身一跳,身子便飛入了萬丈深淵。

老和尚在下落的時候,落在了一棵長在崖邊的松樹上。老和尚高興地想,這是不是說我也成仙了呢,沒摔死,一會兒一定會有神物來救我的。可他挂了好久,都沒有什麼白雲或仙鶴來搭救他。糟糕的是來了一群黑壓壓的烏鴉,它們圍著老和尚哇哇地亂飛亂叫,你一口我一口竟然把老和尚分吃了。


小和尚被那片白雲托到了懸崖之上,白雲隨即就飄走了。小和尚剛才看見師父也跳下了懸崖,本想伸手拉住他,可由於師父下落的速度太快,而且離自己也有一段距離,所以沒能抓住他。

小和尚趴在崖邊拚命地喊:「師父,師父。」可根本沒有回應,只有他自己的聲音在山俗中迴盪。小和尚流著淚朝崖下磕了三個頭,轉身回了山洞。

小和尚在山洞裡又住了幾天,想到師父也許已經死了,自己留在這裡也沒有意思了,便收拾了一個包袱,雲遊天下去了。而小和尚吃剩下的米飯,就被人們稱為剩米,那個山洞,也被稱為剩米石塘,後人也有將其稱為聖米石塘的,以此來警示人們善惡到頭終有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