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前江澤民勢力回朝?

發表:2007-02-0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北京《文匯報》報導,全國黨政軍的省、部、大軍區級「一把手」,將於二月二日聚首北京的中央黨校,參加一年一度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主題是學習《江澤民文選》;與此同時,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安委會)進行人事調整,副總理黃菊連任主任。兩則新聞,似乎都暗示,江澤民並未受到連串醜聞打擊,黃菊也沒失勢,江繫在十七大仍有實力與胡錦濤週旋。事實是否如此呢?

中共最高領導層批准,去年八月十五日,也就是江澤民八十大壽前兩天,《江澤民文選》正式面世。當局宣傳了幾個星期後,《江澤民文選》開始從公眾的視線消失,宣方不再大鑼大鼓的加以宣傳。如今,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的江澤民及其文選,突然在這個中共十七大的敏感時刻捲土重來,是否暗示江澤民真的退而不休,陳良宇及上海官場的連串貪污事件,都沒動搖江的政治基礎呢?

的確,《文匯報》的報導表明,這個為期一週的專題研討班,「在十七大日益臨近的大背景下,這項活動將更具深意………,在十七大召開之年的年初,中央組織黨政軍要員研修《江澤民文選》頗具承前啟後的意味。」換言之,召集逾二百名幾乎全是中央委員的黨政軍省部級要員赴京,名為集體學習研討,實際上是為中共十七大作準備。但是,學習《江澤民文選》,並不一定就是宣傳江澤民個人,甚或暗示江澤民對十七大的人事安排,仍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首先,相對於過去六年的省部級領導專題研討班,今年的規格有點下降。從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十日,胡錦濤正在非洲八國進行國事訪問,「巧合」的是,這個研討班是在二月二日至九日舉行,也就是胡錦濤返國前一天才結束,令胡錦濤「被迫」錯過這個機會,向黨政軍的高級幹部總結半年多來他學習《江澤民文選》的心得。

但是,胡錦濤一向非常重視對高幹的培養,從O二年開始的歷次專題研討班(主題分別是WTO、學習「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社會主義新農村),除去年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及O四年的「科學發展觀」由溫家寶講話,其餘三次,胡錦濤也有向這些高幹作重要講話。今次胡錦濤刻意「避席」,令研討會的規格及重要性降低。

第二,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一直以來都把《江澤民文選》的評價,定調為「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智能和經驗的經典之作」。也就是說,《江澤民文選》並非江澤民個人的功勞,而是江澤民和朱?基等第三代領導人的集體智能,收集了包括江的公開講稿、簽發的文件等,並沒江的個人文章、著述,跟個人色彩濃厚的《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有所不同,也不像「三個代表」那樣算作江澤民的個人財產。因此,召集黨政軍的高幹集體學習《江澤民文選》,學的上代領導人的集體智能,跟O三年的專題研討班學習「三個代表」比較,今次已是盡力淡化江澤民的個人色彩。

當然,無論怎樣淡化,這本文選仍是掛名江澤民,對江澤民來說,這也是雪中送炭。這次學習《江澤民文選》,與上年八月中央決定出版《江澤民文選》,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時,中紀委會調查組亦已進駐上海,調查社會社保基金三十二億元違規案,而陳良宇受接查的傳聞甚囂塵上,江澤民的政治基地隨時有被顛覆之虞,於是他極力曝光,以澄清他並沒捲入此案。在胡錦濤與江澤民的較量中,中央突然同意讓延後多時的《江澤民文選》出版,相信是要換取江不插手上海社保基金案的調查。今次中央同意以較低規格,召集黨政軍省級領導集體學習《江澤民文選》,是否也是一次交換,以換取江澤民不插手十七大的人事安排呢?

而他的心腹黃菊雖連任安委會主任,但被新增副主任周永康架空,至少保留了少許面子,說明他暫未受上海社保基金案牽連,也間接說明,這把反腐之火還沒燒到江澤民家屬身上。這些又是否交換籌碼呢?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