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不主張台獨" 震憾臺灣政壇

發表:2007-02-02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提出他不主張台獨,不排除到中國訪問等說法,持續在臺灣政壇引發震憾。民進黨表示,該黨與"國民黨的李登輝"並沒有交集。

民進黨主席游錫懇說,臺灣人民對李登輝的感受複雜多樣,民進黨與主張正名制憲等理念的"民主的李登輝"有交集,但是與涉及黑金,統一價值觀的"國民黨的李登輝"並沒有交集。

李登輝曾被北京視為"台獨教父",同樣被北京視為"死硬台獨份子"的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她聽到李登輝言論轉向的消息,只有"不可思議"四個字可以形容。

李登輝在接受港資媒體"壹週刊"專訪時表示他從來沒有主張過臺灣獨立,因為臺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主張獨立是倒退危險的;他也表示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制定新憲是欺騙老百姓。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示,李登輝的說法是正面的,這樣的行動應在五、六年前開始,臺灣就不會淪落到這樣的局面。

李登輝的說法雖然引起臺灣政壇嘩然,但是他並非轉而支持兩岸統一。李登輝仍然主張臺灣必須成為正常國家,他也沒有放棄被北京視為法理台獨的正名與制憲。

李登輝說,台獨在臺灣是個假議題,是某些政黨作為權力鬥爭的工具,正名制憲只是口號操作,而沒有實際作為。

他還說,臺灣不能只是說說,而要一步步認真推動正名制憲,追求臺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

"機會主義者"

與國民黨同樣反對台獨的親民黨認為,李登輝的轉變是為了延續個人政治生命與台聯黨的政治利益,親民黨並批評李登輝是機會主義者。

李登輝領導的臺灣團結聯盟目前正面臨路線的轉變,該黨在去年底北高市長選舉後面臨泡沫化危機,其新任黨主席黃昆輝表示未來該黨將走向"中間偏左"的路線。

黃昆輝過去曾在李登輝主政時期擔任國民黨秘書長。

與民進黨同屬泛綠的台聯黨過去被視為"深綠"政黨,其主張臺灣主權的力度大過民進黨,該黨在兩岸經貿問題上,主張回到李登輝的"戒急用忍"緊縮政策。

民進黨主席游錫懇表示,民進黨仍然將台聯視為夥伴,也始終將台聯當成兄弟黨,未來兩黨仍有很多溝通,協調與合作的空間。

游錫懇還說,李登輝專訪談話媒體的報導不同,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沉澱;他同時表示,任何人或政黨若偏離臺灣主體價值觀,人民是不會接受的。

李登輝在接受壹週刊專訪後,又接受了臺灣一家港資電視臺的專訪,他在兩家不同媒體的專訪內容有些出入。

以李登輝有意訪問中國的說法為例,原先媒體報導他有意到中國訪問,循著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走一趟,但他在接受電視臺專訪時說,那是年輕時的想法,在年輕時他曾想實地走訪絲路以及孔子周遊列國路線。

他對專訪的電視臺說,他沒有主動表示要到中國大陸,目前也沒有這個必要。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前總統李登輝從頭到尾沒有說過追求臺灣獨立,他的理念清楚,前後沒有矛盾,從頭到尾都是一致的。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表示,中國應該向李登輝道歉,因為李登輝從來沒有主張台獨,他並建議陳水扁總統委派李登輝擔任特使前往中國訪問,因為李登輝是最恰當的人選。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