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關注日本經濟復甦但日元貶值

發表:2007-02-02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經濟最近幾年正在逐步復甦,但是日元卻在不斷貶值。日元持續走軟在美國和歐洲都引起關注。一些人甚至懷疑這種情況是日本政府有意操縱造成的。不過,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表示,日元走低是由日本經濟的基本面決定的。

*日元對美元歐元持續下跌*

在過去半年內,日元兌美元的匯率下跌了5%,兌歐元的匯率下跌了7%。在貿易加權的基礎上,日元價值接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

面臨日本巨大競爭壓力的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去年12月在白宮與布希總統討論醫療保險等問題時也提出了日元的問題。他們認為,日元的持續貶值是日本政府有意操縱造成的。

*保爾森:日政府並未乾預*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在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舉行的一個聽證會上表示,他正在密切關注日元的走向,但是他並不認為日元走軟是日本政府干預的結果。

他說:「你知道,日本經濟的增長不強勁,存在通貨緊縮的問題,所以利率非常低。我認為,導致日元疲軟的是這些經濟的基本面。我更關注的是那些不是由競爭性的市場來決定其價值的貨幣,而日元則有一個深厚、廣泛以及有競爭性的市場。」

保爾森在聽證會上表示,自從2004年3月以來,日本政府沒有對日元進行干預。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裏也沒有進行口頭上的干預。

*分析:日國內因素造成*

紐約的民間經濟研究機構--會議委員會的高級經濟學家肯.格德斯坦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日元兌歐元和美元匯率走低主要是日本的國內因素造成的。

他說:「日元的走低既與日本的國內經濟情況有關,也與那裡的政治氣候以及中央銀行的政策走向有關。」

日本中央銀行去年7月在6年來首次將基準利率提高了0.25%之後,隨後一直把利率保持在這個水平。日本中央銀行的決策者這個月以6票贊成、3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決定繼續維持目前的利率。

世界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亞當.波森認為,從日本的經濟狀況,特別是通貨膨脹率來看,日本銀行並沒有提高利率的理由。日本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的家庭支出12月份下降了0.2%,是連續12個月出現下降,而失業率則出現上升。

波森說,日本政府應該在改變利率之前先關注匯率問題。他說:「如果日本政府宣布,在日元匯率真的出現上升的情況下,他們不會加以干預,這也許就可以讓匯率出現上升。根據他們以往的情況來看,這樣做就夠了。」

*歐洲國家感到擔憂*

日元持續走低除了引起美國一些製造商的關注之外也引起歐洲一些國家財政部長的擔憂。彭博新聞社的報導說,歐洲政府在2月9號舉行的7國集團會議上將對不願提升利率的日本銀行提出警告,認為維持處於低水平的日元利率不變,可能會扭曲已經很弱的日元幣值,從而加劇全球貿易的不平橫。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裏,日元兌歐元貶值了10%。

歐洲國家的財政部長擔心,日元的貶值會增加這些國家出口到日本的成本,從而傷害到他們的經濟,使歐元區與日本的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在去年的頭10 個月,歐元區與日本的貿易逆差增加到178億歐元,同比增長17%。出口是歐洲經濟的主要推動力。在經歷了6年的強勁增長之後,歐洲的出口開始減緩。

*分析:日不應使之成為政治問題*

儘管保爾森的講話對希望給日本施壓的歐洲國家來說是一個打擊,但是世界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日本經濟問題專家亞當.波森說,他希望日本政府鼓勵日元升值,因為日元的持續走低將成為他們的一個政治問題。

他說:「事實是,在日本經濟已經連續6年出現增長,而且歐洲正在針對美元的疲軟進行調整,另外在美國的汽車工業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如果日本被看作是不做它份內應該做的事情的話,對於日本來說,這不是一個好的政治環境。」

*導致投機性套利交易愈演愈烈*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日元近期來的持續走低導致投機性的套利交易愈演愈烈。根據巴克萊資本公司的估計,套利交易已經達到了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一些經濟學家估計,有關日元的套利交易金額達到2000億美元。集中在日元上的套利交易的規模使得一些決策者擔心,這些頭寸一旦被解除將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不過,世界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波森對有關套利交易的說法不以為然。他說,其實並沒有什麼確鑿的數據來證明這種說法。即使有的話,也是金融市場正常的運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