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及有了孩子之後(圖)

發表:2007-02-02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彼此對方,從做戀人,到成夫妻,再為父母。每一個變化都帶來始料未及的衝擊。原本美好的憧憬變成殘酷的現實,曾經無望的等待霎那驚喜的邂逅。有了孩子之後,他們原本只想一種平常點滴的日子,誰想哭泣如此狂喜如此驚訝如此。

 

爸爸長大了:Mary,女,35歲,來加拿大四年

「我還是不想再要孩子了。老大也不小了,不都說生老二是給彼此有個伴,這相差的也有些遠了,意義不大。我看就算了吧。」老公說,「再說,你年紀也不小了,懷孕很辛苦。」

我知道,懷孕很辛苦,生孩子的種種,也是七年前的事情了,好像有些模糊了。又或許生老大的時候是剖腹產,過程不是很長,自己還不是很緊張。

「其實,也不僅僅是想彼此有個伴,我自己呢也想體會一下帶孩子的感受。老大在國內生的,一生下來就有四個老人圍著她轉,我就只是管個餵奶,覺得連孩子抱都沒有抱夠呢,這就長大了。說實話,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們還不算真正當過父母的吧。」我在問自己也在問老公,等待著他的回答。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圓,把屋子裡面照得亮堂堂的。我看得清楚他的模樣,好像有些動容。看著他眼睛望著窗外有些出神。

「我想,還是不要了。我雖然沒有怎麼照顧過孩子,但也知道帶個孩子有多辛苦。說實話,當初要不是有老人幫忙帶,我連第一個孩子也不想要。就那樣,我也沒少跟著忙活,整天的手忙腳亂。現在在加拿大就我們兩個,老人都上了年紀,身體也漸漸不夠硬朗了。我們兩個人?想都不敢想。還不得累翻了。不要,堅決不要。」

老公這一說,我倒想起七年前,我懷第一個孩子,還真的是軟硬兼施。他是他家裡的老大,又是長孫,從小給爺爺奶奶帶著,很是嬌慣,還好沒有成為二世祖,就是四肢不勤。為家務事,真沒少吵架。就是不能理解,我忙得團團轉,他還可以悠閑看著。他的不理解是,我哪裡有那麼多家務,難道就一定要現在完成?

「我真的很想要孩子,要不,這樣,生孩子之後的事情我全包了,你就負責和孩子玩就行了。看老婆都這樣誠心了,你就答應了吧。」

就這樣猶猶豫豫地糊里糊塗地,我懷孕了,十個月裡,我歡欣著體會著點點滴滴,也看著老公。還似乎是老樣子。家裡在我懷孕期間亂到了極點,在我的一再要求下,一個月由他帶領著老大做一次大掃除。至於平常,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你就不能把桌子收拾利索一些嗎?」我的嗓門有些高了。

「剛吃完飯,休息一下總可以吧。」「休息一下?你都休息了一個小時了。我要不是大著肚子,早收拾了。」「我不是說不要孩子的嗎,你非要。麻煩自己也麻煩別人。」

雖然老公總是嘴上有怨言,但我知道他愛孩子。他總是會很喜悅地想孩子出身的時間。「到時候,我找一個月子保姆,好好照顧你。」

生產了。老公第一次在產房和我一起。

「Henry啊,你孩子幾個月了,都好吧。問問你,你的那個豬腳湯怎麼做的啊,給我說說。」老公經常到處取經。因為還是剖腹產,不能立即吃油膩的東西不利於傷口的復原,他費心思煮了不少清淡的湯。

「老婆,你看還要收拾哪裡,客廳我剛剛打掃了,你和孩子到客廳休息,我再整理臥室。」老公帶著手套,穿這圍裙站在我的面前。

我笑了起來,傷口處微微顫動還有些微痛。什麼時候他能這樣的裝扮。

「你……」「別誇我啊,我做的還不夠。」「誰說要誇你了。」我又笑了。

「老婆你說的沒有錯,這一次,我們才真正做了一次父母。尤其是我。」

或許是共同經歷的生產給他震動,又或許,千不願萬不願,在孩子出生之後,一切不願都瞬間消失。又或許,在十個月的等待與猶豫中,慢慢產生出溫柔的情緒,對這素未謀面的孩子從陌生到熟悉再到眷戀。

「爸爸,我覺得你長大了。」大女兒稚氣地說。

「哈哈,為什麼呢?」「老師說,我們長大了就可以幫助媽媽做家務了。你現在也長大了。」

我們離婚了:Jenny,女,35歲。來加拿大兩年

半夜,孩子醒來吃奶,我依稀看到客廳還亮著。「怎麼還不睡。」「再看會兒。」「早點睡,白天還有很多事呢。」他哦著,但沒有起身。我實在很睏,就回去睡了。

孩子剛剛100天。可我,卻哭了不下十次。為什麼?都是小事,小事嗎?有了愛的結晶,難道不是快樂的事嗎?可我們卻為什麼反而多了爭吵,可我卻為什麼突然發現,他怎麼是這個樣子。

「你到底愛不愛我,愛不愛孩子。」我又大喊了起來。

「怎麼不愛了?」他的眼睛還是盯在電視上,手裡拿著半杯啤酒,一邊在桌子上劃拉著零食。

「孩子出生這好幾個月,你有沒有好好抱過。我身子那麼弱,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讓你看個孩子,你就把孩子往搖籃裡一扔,自己看電視。你上輩子沒看過電視啊,有什麼好看!」我委屈極了。突然間,在有了孩子之後,我們之間的矛盾也出現了。從前,他看電視也好,玩電腦也好,我都不覺得有任何的不妥,我也是和他一起的啊。沒有時間做飯,買一些快餐零食。我們都是好玩的類型,也就是這樣彼此賞識走到了一起。不能不說,一起的生活很是快樂。在工作之餘,他總是能把我們的生活調劑的精彩紛呈。只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我的狀態一下子轉變了,而他沒有。他還是按著他既定的軌道運轉依舊。

「我們有孩子了,和以前不一樣了。你不能玩心這麼重的。」我勸說著。

可他,依然故我。一個又一個疲勞的白天與夜晚,我得不到一點來自於他的幫助。只是爭吵。

「你能把電視的聲音開小一點嗎?你知不知道家裡有孩子在睡覺!」當我再一次衝出房間大聲向他質問,淚水再一次決堤而下。

我曾經以為我們是那麼的合拍,屬於同一類人。現在,我發覺我們根本不是一類。或許,生了孩子之後,作為母親,母性使我改變了。而他,並沒有。

「我早說過,我們不適合有孩子。你非說生個玩玩。玩個玩具不喜歡了可以不要,孩子可不行了吧。要不,把孩子送回國放你爸媽那裡算了。過上三四年長大些再說。」他有些怨氣地說,「現在弄得做什麼都不自由自在,要小聲,要吃要抱,除了上班就是伺候小孩了。真是。」

「我捨不得。」「送回國,過一陣子就好了,你一定會很開心又回到原來的生活。」

回不去了,孩子已經徹底改變了我。不僅改變了我的生活,也改變了我的內心。

我們離婚了。他的生活容不下孩子,而我的離不開孩子。離婚之後,他還經常來看孩子,很喜歡孩子。只要來看孩子,就有禮物,就有玩樂。孩子也很喜歡他。

「真是一個怪圈。」他苦笑著。

變成親人了:Ben,男,36歲,來加拿大3年

都說女人對婚姻有美好的甚至不現實的憧憬,誰說男人不會呢?不是說婚姻只有變成親情才穩固,我就曾經一直不認可這樣的觀點。愛情,夫妻之間的愛情是要一直都濃烈著才好。始亂終棄不好,霎那的激情不能保持而寡淡不好,那這持久的濃情不好嗎?親情,總是讓人覺得清淡了一些。怎麼說,這夫妻間,不可能像親戚間父母子女間的感情一樣啊。有一度我甚至認為那些說親情的是為自己已經不愛了找藉口。

我最愛聽的一句話就是說,哎喲,怎麼看你們也不像結婚五年的了,怎麼看還像新婚似的。五年也不是短時間,可是就是要我們的愛情歷久彌新。不僅僅是形式,各種紀念日,更是一種心態,一種狀態。這結婚五年中,我們就還是在戀愛一樣,我堅持說我們之間的就是愛情,永遠是炙熱的愛情,一樣長久。

可是,在不知不覺中,在妻子懷孕生產到現在一年零兩個月的時間裏,我發現我變化了。真的,變化了,我們都變化了。「老婆,你覺得你有變化。」「什麼變化。」她問我這句話的時候,竟然沒有抬起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含情脈脈地看我,而是,低垂著長長的睫毛目不轉睛地看著懷裡的寶寶,睡著的寶寶。「我的魅力比不上睡著的他。」我說,「你的注意力全在孩子身上了,我成了二等公民了。」「你還說呢!」妻子有些嬌嗔著說,「你那有名的電眼不是也沒電了嘛!哦,不是沒電,而是不電老婆點兒子了,你看兒子的頭髮被你電的一根根都立起來了。」

是啊,老婆說的沒錯,我變了。我不愛老婆,老婆不愛我了嗎?不是。只是這愛成了親情。

我曾給老婆起了許多可愛的小名昵稱,甜蜜蜜地叫她。現在,我常說的是:「兒子,找媽媽找媽媽,媽媽在哪裡呢。媽媽媽媽來看看寶寶。」老婆叫我就是「爸爸爸爸。」我曾雙手都是拿著給老婆的禮物,現在左手是整箱的尿布,右手是大筒的奶粉。更令人驚訝的是,我竟第一次忘記了結婚紀念日。那天,我都到了超市,竟然沒有想起來給老婆買一個什麼小禮物,倒是給兒子買了一些必需品。

「有了兒子,忘了老婆了。」她有些怪我。我知道女人對日子總是記得很牢,更重視這些紀念日。

「讓我想想,仔細想想,我忘了老婆了嗎?我怎麼覺得我現在更加愛你了。只是,這愛不一樣了。以前,我想起你的時候,心潮澎湃,現在想起你的時候,柔情萬丈。總之不一樣不一樣。」

在我的眼中,妻子不再是那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也不僅僅是我懷裡的小鳥依人,更不會只是愛做夢的小公主。她已經是一個那麼小那麼小的孩子的媽媽了。她的臂腕變得強壯,她的想法更加現實,她的頭腦增加成熟。當她有了孩子抱著孩子,再望向我的眼神,裡面多了好多好多。有炙熱的愛戀,也有親人般的溫暖。

「這個臭小子,把我們的關係一下子變成親人了。這不,我成了爸爸你成了媽媽。」

我再也不嘲笑那些說親情的朋友,也不再害怕這夫妻間的親情是相敬如「冰」的前奏。孩子帶來了改變,是那麼自然流暢,不著刻意。這才明白了「親愛的」這稱呼的內容。又親又愛,親情與愛情。不知道我突發奇想是不是合適,但開始親情的感覺真好。

不僅僅是對方的,自己的變化也超乎想像之外。身份的不同,角色的變換。我們都不知不覺深入其中,調動了情緒,變化了語氣,心情,甚至是自以為終身難改的個性。這所有的建設或倒塌,不期而遇的疑惑與辨識,都緊隨在這小小的生命之後,跟隨著成長,重構著我們的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