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淡如水福自多

作者:貫明 發表:2007-02-03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是非常有限的。然而,人對物質財富擁有的慾望卻是無止境的。世人雖然都知道「知足者常樂」的道理,但是心淡如水的明白人仍然很少。一個人要想生活得幸福瀟灑,放淡自己的慾望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智慧。


相傳古時代有一個神仙下凡閑游,正好遇見一個凡人在趕路,於是就與這個凡人結伴同行。凡人走到一半時突然感覺口渴,他並不知道旁邊的同伴是神仙,只看見這位同伴的腰間掛著一個葫蘆,於是就開口問道:「你的葫蘆裡面有沒有裝水?」神仙解下腰間的葫蘆回答說:「這裡有滿滿的一葫蘆的水,你要喝就儘管喝吧!」


凡人喝了葫蘆裡的水之後,不但止了渴,還覺得精神百倍,趕路的疲勞似乎都消除了。過了一會兒,凡人突然異想天開的看著葫蘆說:「如果你的葫蘆裡裝的是酒,那該多好啊!」神仙笑著把葫蘆晃了一下說:「裡面是一葫蘆酒!你想喝酒就喝吧!」凡人半信半疑的接過葫蘆,一喝之下,發現裡面的水果然都變成了酒,而且香醇無比。


凡人非常驚訝,心裏暗自想道,自己一定是遇上神仙了,不然怎麼可能要什麼就有什麼呢?凡人覺得機不可失,應該把自己的要求提得更高更多,於是他對神仙說:「你的葫蘆裡面要是裝著可以長生不老的仙丹,那該多好!」神仙聽了凡人的話,便笑著打開葫蘆的塞子。凡人以為神仙要把仙丹倒進自己的口中,就張開嘴等著接,沒想到神仙什麼也沒有倒出來,搖搖葫蘆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俄國文學家克雷洛夫曾經在寓言故事中說:「貪心的人想把什麼都弄到手,最後結果卻是什麼都失掉了。」貪得無厭者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慾望,一味盲目追求,結果必將顧此失彼。心淡如水的智者則明白「無求而自得」的道理,悠然的達成更多的願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