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世界十五個蒙古軍事家

發表:2007-02-03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斡溫·鐵木真(1162∼1227)

南宋末年,一個時代的巨人被歷史推舉出東方的地平線。鐵木真9歲時父親便被仇敵毒死,自己的部落眾叛親離,從此過著漂泊無家的生活,在逆境中他學會了忍耐與思考,更練就了一身驚人的武藝。單獨一人便戰退十幾個成年大漢,把被搶去的馬匹奪了回來。少年時代的鐵木真已經長的如一頭小牛般強健,開得硬弓,箭法更是高超,只要射出,並無虛發。後來他發動征服塔塔兒、蔑爾啟、泰赤烏三大部落的戰爭,完全剿滅了這些可惡的敵人,終於在1206年於斡難河召開庫裡台大會,建立大蒙古國,被擁為「成吉思汗」(蒙古語,擁有四海的帝王)。

隨後開始了他征服天下的雄圖偉業,首先狠狠打擊了金國,使其元氣大傷。而後又把矛頭對準西方,先後滅掉乃蠻部、西遼國、花剌子模、波斯、斡羅斯、阿拔斯、康裡等西方大國,一直打過多瑙河到達歐洲境內,使匈牙利、俄羅斯公爵整日膽戰心驚,稱之為「黃禍」,避之如惡鬼!那時康裡國有位猛將叫做薩布勒黑,是當時威鎮西亞的虎將,以驍勇聞名。他提出要同成吉思汗單獨對戰,結果被成吉思汗沒幾個回合就打落了兵器,一刀砍於馬下!大汗的勇猛由此可見一斑。平定了花剌子模後,成吉思汗興兵伐西夏,此時他已是63歲兩鬢斑白的老人了,但依然指揮大軍於從容之中,運籌帷幄於千里之外。他閉上眼的最後一刻,微微笑語:「恨我晚生了幾十年,否則定要同岳飛親自較量一番。」說罷便安然的閉上了雙目,在世紀巨人仙逝的瞬間,神又送給他最後一個禮物-------西夏滅亡了。

哲別(?∼1224)

蒙古帝國第一猛將,原名只兒豁阿歹。初臣服蒙古泰赤烏部,後投降成吉思汗。賜名哲別(蒙古語,箭之意)。又譯者別。哲別驍勇善戰,他的射術堪稱古今無雙,經常射擊飛動中的碗以練習,且百發百中。一次戰鬥中,伸手抓過敵軍射來的已斷了頭的箭,搭上弓射去,一箭穿透敵方主將心窩!這還不算,當時成吉思汗的小女兒因想觀賞哲別箭法,竟在自己頭頂放了一隻沙斯特(蒙古語,老鼠。)要求哲別射擊,這可嚇壞了眾將,但哲別面帶微笑,搭上箭,瞄準小公主頭頂看了很久,只聽得見「嗖--」一聲響,小公主摸摸了頭頂,老鼠不見了,而自己並無絲毫感覺箭曾碰到頭髮!因哲別的射術不在漢時老將黃忠之下,而被漢人稱為「蒙古的后羿」。

哲別不光箭法高超,刀法也是非常了得,他曾拜漢軍大將為師,學習刀法,但很快便超越了師父。在東伐金國、南戰大宋、西征花剌子模、波斯、阿拉伯帝國的戰爭中,哲別輪動蒙古彎刀,左右砍殺,如入無人之境!近距離者無法逃生,遠距離者別想生還!當時,整個亞洲大陸只要一聽到神箭手哲別的大名,都為之顫動!敵人們竟也毫不吝嗇的送他「神箭無敵大將軍」的美譽。1223年,在阿里吉河(今烏克蘭日丹諾夫市北)戰役中擊潰斡羅思諸國王公與欽察汗的聯軍,進掠斡羅思南境,又轉攻也的裡河(今伏爾加河的突厥名,又譯亦的勒)上的不裡阿耳國,然後東返蒙古。病卒在歸途。他死後,成吉思汗深痛之,令舉行國葬,整個大蒙古國為之哭泣。

木華黎(1170∼1223)

木華黎早年為鐵木真那可兒(伴當),屢立戰功。1203年鐵木真與王罕衝突,木華黎率少數精銳騎兵夜襲,一舉擊潰王罕。成吉思汗建國後,封木華黎為萬戶。 1211年,木華黎隨成吉思汗攻金,在野狐嶺之戰中親率敢死隊衝擊敵陣,大破金軍。1214年,隨成吉思汗圍攻金中都。同年率軍征遼東,1215年攻克其東京(遼陽),並大破金軍20萬,殺敵8萬,控制遼東。1217年。成吉思汗準備西征,封木華黎為太師、國王,統軍10萬專事攻金。其間木華黎招募了大量漢人兵將,控制了華北地區。木華黎是成吉思汗的「四傑」之一,是蒙古最傑出的將領之一,不僅勇猛,其謀略尤為突出。

速不臺(1176∼1248)

速不臺早年為鐵木真那可兒,勇猛過人,善騎射。在統一蒙古的戰爭中屢立戰功。1211年隨成吉思汗攻金國,攻克桓州之役,率先登城破敵。1216年,速不台大敗蔑兒乞殘部後,花剌子模蘇丹摩訶末率大軍追擊速不臺,速不臺直衝敵中軍,幾乎生擒摩訶末。1219年隨軍西征花剌子模,參與攻取撒馬兒罕、不花剌城。後受命與哲別追擊摩訶末。1222年越高加索山,各個擊破欽察人與阿蘭人。1223年,殲滅俄羅斯各公國與欽察聯軍8萬。回蒙古後,1232年隨拖雷攻金,獻計在三峰山大破金軍30多萬。1235年隨拔都西征,速不臺是拔都西征大軍的實際策劃者。1238年後先後攻陷莫斯科、基輔等城,征服俄羅斯各公國。1241年進入匈牙利,在賽奧河畔速不臺繞道渡河,與拔都夾擊殲滅匈牙利國王別拉四世統帥的6萬匈牙利軍。1242年回師。速不臺是蒙古最傑出的將領之一,是成吉思汗的「四犬」之一,其戰略戰術指揮才能極為出色,在歐洲的行軍部陣為後世歐洲軍事理論家所讚嘆。

拖雷(1193∼1232)

拖雷為成吉思汗之子,年青時即隨父征戰。1219年參加西征花剌子模,受命率軍攻取呼羅珊地區。1221年,拖雷率7萬人(含部分俘虜隊伍)先後攻克馬魯城,你沙不兒城、也裡城等,將當地軍民屠殺殆盡。1227年成吉思汗逝世後曾任監國。窩闊臺繼位後,拖雷率軍繞道宋境攻金,遭遇完顏哈達統帥的金軍主力 30多萬,拖雷且戰且走,在暴風雪中於三峰山全殲金軍,俘殺完顏哈達,徹底殲滅了金國主力。同年在回師時病逝。拖雷在三峰山一戰中雖有速不臺獻策,但在野戰中進退自如,以少勝多,全殲敵軍,展示了其指揮能力。

兀良合臺(1201∼1272)

兀良合臺是速不臺之子。1233年隨貴由東征遼東,擊敗金軍。1235年參加拔都西征,屢立戰功。1241年分兵後離開拔都主力,隨諸王進軍波蘭,是軍中主要將領。在裡格尼茨戰役中,殲滅了西裡西亞公爵亨利二世統帥的波蘭、德國、條頓騎士團聯軍3萬人,亨利二世陣亡。回蒙古後,1253年隨忽必烈征雲南,分進合擊,滅亡大理國。忽必烈北上後,兀良合臺留鎮雲南,先後平定雲南37部。1256年兀良合臺打敗越南軍隊,迫使越南臣服。1259年率軍北上攻宋,在潭州擊破宋軍20萬。後北返蒙古。兀良合臺有勇有謀,是蒙古名將。他多次隨蒙古宗王征戰,都是實際上的作戰策劃者。

拔都(1208∼1255)

拔都為成吉思汗之孫,早年隨父術赤征戰。1235年統帥15萬大軍西征,1238年後先後攻陷莫斯科、基輔等城,征服俄羅斯各公國。1241年分兵進入波蘭,在裡格尼茨戰役殲滅波蘭、德國、條頓騎士團聯軍3萬人。拔都親率大軍進入匈牙利,在賽奧河畔殲滅匈牙利國王別拉四世統帥的6萬匈牙利軍,並派兵追擊別拉四世至亞德裡亞海。1242年回師建立欽察汗國。拔都勇猛善戰,其西征震動歐洲,蒙古人在東歐的所向無敵顯示了拔都卓越的指揮能力。

忽必烈(1215∼1294)

忽必烈為拖雷之子。1251年受命管理漢地,積極招募漢地人才。1253年率軍征雲南,攻滅大理國。1258年率軍攻宋,蒙哥大汗死後,忽必烈於1259 年繼位大汗。與其弟阿里不哥爭位,長期戰爭。忽必烈親征漠北獲勝,阿里不哥逃亡。忽必烈又分化瓦解對手,使之孤立,被迫投降。忽必烈於1271年改國名為元。經過長期戰爭,於1279年滅宋。1287年又親征平定乃顏叛亂,1289年親征擊退海都等王的叛軍。忽必烈是蒙古自成吉思汗後最傑出的大汗,具有卓越的政治、軍事才能,在戰略上尤為出色。

旭烈兀(1217∼1265)

旭烈兀是拖雷之子。1252年受其長兄蒙哥大汗之命西征。1256年攻滅波斯的木剌夷國。1258年攻陷巴格達城,殺哈里發,滅亡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屠殺八十萬人。隨後率軍橫掃敘利亞。在得知蒙哥死訊後,旭烈兀回軍,與欽察汗國交戰。1264年被忽必烈封為伊兒汗。旭烈兀西征,橫掃西亞各國,震驚穆斯林世界,在西亞建立起蒙古人的統治.(此君嚴格來講並不是中國人.)

阿術(1227∼1280)

阿術為兀良合臺之子。1253年隨父出征雲南,滅大理國。忽必烈當政後,阿術為進攻襄樊的蒙古軍統帥,與史天澤、阿里海牙、劉整等經激戰攻克襄樊。 1274年隨伯顏進攻南宋,在陽邏堡率先擊破宋軍,攻克漢口,破宋軍數十萬,取得鄂州之戰的勝利。後順江東下,在丁家洲殲滅宋軍主力。諸軍攻臨安時,阿術駐軍瓜州,擊退了宋軍兩淮援軍。1276年,攻破揚州、泰州,殺宋將李庭芝、姜才。阿術是蒙古名將,其作戰勇猛,在戰役中常常擔任主攻,在蒙古滅宋的歷次戰役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阿里海牙(1227∼1286)

阿里海牙是維吾爾人,勇力過人,早年曾為忽必烈殺虎、隻身到深山探寶。1258年隨忽必烈攻宋,圍攻鄂州時率先登城,被流矢穿頸。1272年與阿術一起圍攻襄樊。宋軍來援,阿里海牙率軍死戰,殺宋將張順、張貴。又派水軍焚燬連接襄陽、樊城的浮橋,使宋軍孤立。並親率波斯人亦斯馬因用回回炮攻破樊城,屠殺全城軍民。隨後勸說襄陽守將投降,勝利結束襄樊大戰。1274年,阿里海牙隨伯顏在鄂州(武漢)大破宋軍數十萬。隨後留鎮鄂州,攻佔各州縣。同年進軍潭州(長沙),大戰70餘日破城,阿里海牙重傷。年底經激戰攻破靜江(桂林),屠城。至1278年渡海攻取瓊州(海南)。阿里海牙是滅宋的主要將領之一,其作戰勇猛,又兼具智謀。

伯顏(1236年∼1295)

伯顏生於中亞,是蒙古將軍之後。為旭烈兀使臣到大都見忽必烈,受到賞識留用。1274年統帥大軍攻宋,指揮阿術和阿里海牙在陽邏堡夾擊大破宋軍,攻取漢口,宋軍傷亡數十萬,取得鄂州之戰的勝利。隨後統兵東下,水陸併進,在丁家洲大破宋軍,殲滅其主力。1275年佔領建康(南京)。隨後攻破常州,屠城。 1276年直抵宋都臨安,宋投降。隨後伯顏率軍北上與蒙古叛亂諸王交戰,先故意懈怠麻痺敵軍,然後一舉擊破叛軍。1281年後,長期鎮守漠北,協助忽必烈平定諸王叛亂。伯顏用兵??言人。

土土哈(1237∼1297)

土土哈是欽察人,其父輩率眾投降蒙古人,成為蒙古將軍。1277年,土土哈率軍討伐叛軍,連戰連捷,擊破數路叛軍,受傷也力戰不退,受到賞識。忽必烈命組欽察軍,由土土哈統帥,與海都、乃顏叛軍作戰。也不干叛亂,土土哈率軍日夜疾行7日,全殲叛軍。1288年火魯哈孫叛亂,土土哈兩度大勝,全殲叛軍,平定遼東。至此徹底平定乃顏叛亂。後鎮守漠北,令窩闊臺汗海都不敢入侵。1292年後,多次大破海都及其部將。土土哈作戰極勇猛,其縱橫漠北,屢次大破海都、乃顏軍,表現了傑出的軍事才能。

張弘範(1238∼1280)

張弘範是漢人,其父張柔在蒙古進攻金國時投降蒙古,成為蒙古漢軍大將。張弘範1274年參加圍攻襄樊,獻計斷宋軍糧道。後作為元軍先鋒,隨伯顏攻宋。獻策乘南宋新敗的混亂局面,長驅急攻滅宋。1278年,張弘範率軍進攻閩廣。打敗文天祥軍,在五坡嶺俘虜文天祥。1279年,在崖山以500艘戰船殲滅張世傑宋軍戰船千艘,滅亡南宋。張弘範有勇有謀,在元朝滅宋的戰爭中屢屢建功,是蒙古漢軍將領中的突出人物。

床兀兒(1260∼1322)

床兀兒是土土哈之子,年青時即屢立戰功。1297年襲父職統帥欽察軍,率軍翻越金山,攻入察合臺汗國,在八鄰大破帖良古惕軍,歸途中又全殲勃伯軍。 1298年擊退窩闊臺汗都哇的入侵。1300年,窩闊臺汗國諸王入侵,床兀兒不待敵列陣就率軍直衝敵軍,敵全軍潰敗。1301年,窩闊臺汗海都入侵,床兀兒誘敵至平川,擊敗海都。察合臺汗都哇來援,合兵與元軍大戰,元軍不利,床兀兒率欽察軍奮擊入敵陣,獲勝。後察合臺汗國與元朝爭牧場發生爭端,雙方展開數十萬人會戰,床兀兒先假裝中立,後突襲察合臺汗軍,親自揮大斧斬殺敵將,大破敵軍。隨後揮軍橫掃察合臺汗國,多次大敗敵軍。床兀兒縱橫漠北數十年,勇猛無敵,百戰百勝,展示了高超的軍事才能。床兀兒之子燕鐵木兒也是元朝名將,指揮「兩都之戰」表現出色,後曾獨掌朝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