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到100歲? 勞動 和諧很重要

發表:2007-02-03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哪裡的人最長壽?美國國家老齡化協會長壽研究專家丹·比特納本週給出答案:日本沖繩島、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馬林達鎮、哥斯大黎加部分地區和義大利撒丁島山區。

撒丁島位於地中海上,那裡的山區居民活到100歲的機率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三倍,90多歲的老人更是隨處可見。他們的長壽秘訣是:晒太陽、喝紅酒、吃肉,熱愛勞動、家庭和睦,當然,保持心情舒暢也必不可少。

勞動重要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位於撒丁島北部山區的錫拉努斯是個「長壽村」。村裡有2400人和3萬隻羊,好多居民都是高壽老人。與其他地方長壽者不同的是,他們很少吃魚,而且這裡的男人和女人平均壽命幾乎一樣長。村裡的商業機構只有一家菸草店、一家麵包店和四家酒吧。當地人的食物無外乎義大利面、肉、蔬菜、乳酪、咖啡和冰淇淋。

94歲的特凡諾·科蘇說,他的長壽秘訣是,「多活動,總是勞作,吃好東西,喝點紅酒,心態樂觀……」

《每日郵報》記者羅伯特·哈德曼說,他從沒見過94歲的老人仍能在山間疾走放羊,而科蘇就是這樣。「我每天下午都來這擠羊奶,」科蘇說,「生活是美好的,但你要工作。」

從12歲到70歲,科蘇每天黎明起就開始在田裡勞作,很少休息。去年他也只是在當地的一個節日休息了一天。科蘇計畫到100歲時給自己放放假,「我將到廣場上唱歌跳舞」。

科蘇的食譜很固定,通常早餐是羊乳酪、雞蛋、洋蔥、咖啡和紅酒,中午和晚上享用蔬菜通心粉湯、義大利面、肉和比早餐時更多的紅酒。他從不吸菸,很少吃魚。「我們在山區,魚只能吃到凍的,」他說,「而我們只吃新鮮食物。」

空氣清新

《每日郵報》說,撒丁島山區居民平均每10萬人中,有20人能活到100歲以上,相比之下,在英國只有7人。

2003年時,錫拉努斯村有5名老人年齡在100歲以上,其中一名男性102歲。現在,錫拉努斯至少有兩名百歲老人,還有幾個人即將迎來百歲壽誕。

104歲的特雷莎·莫裡圖是錫拉努斯健在的最長壽者。她說自己的長壽得益於山區「好空氣」。莫裡圖69歲的女兒帕斯誇利納說,通常附近地區的孩子生病後都會被送到錫拉努斯養病。

前來採訪的哈德曼說,他在錫拉努斯見到的唯一一名戴眼鏡者就是他自己,雖然莫裡圖的聽力不是很好,但視力仍「像鷹般」銳利。

社區和諧

義大利薩薩裡大學教授盧卡·德亞納研究撒丁島長壽人群已有10多年。

「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很重要,」德亞納說,「這裡的人沒有生活壓力,他們是質樸的鄉村居民,努力工作,靠土地生活--主要吃穀物、新鮮水果、蔬菜、橄欖油和肉。」

「他們不吸菸,但幾乎每天都喝杯紅酒。鄉村生活可能不像城市生活那樣吸引人,但無疑有益於他們長壽,」德亞納說。

錫拉努斯村議長吉廖拉·孔朱說,當地人的無私精神創造了良好的社區氛圍,這也是長壽秘訣之一。「每個居民幾乎都在這裡出生,」孔朱說,「家庭也很重要,我們都尊敬老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