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遣返王又曾 臺檢調匯整洗錢資料

作者:楊琴 發表:2007-02-04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美國移民局拘留的王又曾,拘押地點已從「聖塔安那拘留中心」變更至靠近洛杉磯港附近的「聖彼渚拘留中心」。圖為該中心外觀,該中心並嚴禁媒體在150英尺內拍照。


涉嫌力霸集團弊案的王又曾,目前被轉送到洛杉磯南方靠近海邊的「聖彼渚拘留中心」(San Pedro Service Processing Center),全案已進入美國司法程序,移民法庭將在7天內,以舉行聽證會的方式決定王又曾的去留。聽證會預計最快明(5日)、後天就會舉行。


對此,臺灣偵辦力霸案的檢調專案小組,正匯整相關跨境洗錢資料,透過臺美司法互助管道交給美方,做為遣返臺灣的籌碼。
王又曾2日被移民局移送聖塔安那拘留中心後不久,也就是完成填表作業之際,突然在不明原因下又被轉送到洛杉磯南方靠近海邊的聖貝竹拘留中心。

短期被遣送回臺恐不易

由於王又曾抵達洛杉磯機場後,向美方提出異議,全案於是進入美方移民案件程序。目前尚不知王又曾所提出的異議為何,但依美國法律推斷,王又曾最可能提出的理由為依親、身體健康狀況及政治庇護等。

外交部官員指出,美方其實展現很大的善意,在第一時間註銷王又曾的簽證,但美國的國務院、司法部、國土安全部都是互相獨立的單位,各單位依法行事,臺灣也只能尊重。

外交官員也說,這件案子現在最麻煩是王金世英具有美國公民身份,如果王又曾和王金世英是合法夫妻,一旦王又曾提出美國綠卡申請,案子將進入曠日廢時的移民案件審理程序。

專家指政治庇護不可行

洛杉磯執業律師、前臺美律師協會會長權昭儀指出,王又曾如果以目前的條件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困難重重,因為昨晚他未通過入境證照查驗櫃臺與海關前即被移送拘留中心,在法律上視同「未入境」,也就是「並未踏入美國領土」。所以王金世英的美國公民身份也就難以發揮保護配偶的作用。她研判這位掏空力霸集團的通緝犯未來很可能被遣送回臺。

至於王又曾是否會在未來數日透過律師要求交保候傳,權昭儀認為獲准的可能性偏低,只有公聽會時提出,或可能得到移民法官的考慮。

另一位執業律師許俊良說,目前還不瞭解王又曾向移民局提出何種申請,以其難以符合「政治庇護」的要件下,一般僅能「滯留」30天。

臺灣檢調須盡速提供洗錢資料

目前法務部認為,臺灣有必要盡速提供美國行政部門更多關於王又曾犯罪的資料,讓聽證會形成對臺灣有利的結論。

據中央社報導,檢調發現力霸集團洗錢手法,主要是透過子公司間假交易,再經由繁複的帳戶間轉匯,把錢挪走;專案人員形容,若「一層」是指一個帳戶,以往案例通常是洗到5、6層左右,但力霸案的資金轉匯情況則高達20幾個帳戶。

臺北地檢署檢察長顏大和表示,專案人員先前清查一筆疑似假交易的近5千萬元資金,存入某特定帳戶後,當天即層層轉匯,轉入的帳戶有公司帳戶,也有財務主管私人帳戶,款入帳後,會與原帳戶內的錢混雜,因此單是清查一筆資金,除須向銀行調閱傳票外,也要傳訊經辦人,動輒要花上一個星期。

目前美國可能會以舉行聽證會的方式決定王又曾的去留,法務部認為,臺灣有必要盡速提供美國行政部門更多關於王又曾犯罪的資料,讓聽證會形成對臺灣有利的結論。

力霸案專案小組認為,王又曾在美國的投資及置產,部分資金可能來自掏空力霸集團的款項,此外,王又曾也很可能長期利用人頭戶,將掏空的資金跨境洗錢至海外,因此專案小組正匯整相關資料,透過法務部提供給美方,做為強化王又曾跨境犯罪的佐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