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下肢靜脈曲張」

作者:劉光益 發表:2007-02-05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肢靜脈曲張是種常見的疾病,發生的年齡通常超過20歲便有可能出現,通常女性多於男性,比例約3:1。


它的表現從單純的無症狀蜘蛛紋似血管擴張,到如大蚯蚓的纏繞在腳上,俗稱「浮腳筋」,會引起痒、熱、酸、脹、麻痛等,到嚴重時鬱血性皮膚炎,如同腳上穿了一雙黑襪子,到末期更嚴重造成久而不癒的皮膚潰瘍和流血。這些症狀皆為下肢靜脈曲張,靜脈血管失去彈性,靜脈血鬱積、壓力改變血管彈性、血液形成酸化,直接影響皮膚發炎,造成以上的症狀,時間愈長久,問題會愈多,雖然不會有任何生命危險,但對生活品質帶來許多的困擾。
有那些因素是造成下肢靜脈曲張?譬如:長久站立的人,如:從事體力勞動者、百貨專櫃小姐、老師、家族遺傳因素,是佔有極大比例;腹壓增大造成,如:懷孕、肥胖皆有可能,另外,口服避孕藥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大部分靜脈曲張屬於原發性,如以上原因造成,但其中少部分,屬於繼發性,因為有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長期造成表淺代償性增大,如同靜脈曲張一般,此類患者便不適合做手術治療,須經血管外科醫生仔細評估,否則導致不良後遺症。

治療方式有那些呢?目前治療方式可依病情輕重、症狀而有不同的選擇:
一、硬化劑注射:針對細小,稍微浮出的靜脈,約2-3mm,效果不錯, 一般使用高張食鹽水注射,使血管破壞而萎縮。缺點是:屬多次 注射,較疼痛。
二、靜脈外雷射:使用910-1064nm的雷射,對於蜘蛛紋血管小於2mm 以下血管,效果不錯,雷射直接作用於靜脈,使靜脈立即萎縮,如同橡皮擦,擦掉鉛筆字跡消失。缺點是:目前需自費。
三、傳統抽除手術:對於大小隱靜脈及分支呈現大且浮張靜脈,在腹 溝及小腿切開2-3公分大小傷口,找出靜脈將特殊鐵線穿入靜 脈,再將整條靜脈抽出。此種手術,破壞性大,疼痛感大,愈後 時間長,皮下產生血腫機會大。
四、靜脈內光纖雷射(EVLT):如同抽除手術,針對大且擴張的大小隱 靜脈主幹,將光纖由細針導入靜脈,直接將靜脈燒灼而萎縮,而 不將其抽除,手術的傷口極小,疼痛極微,手術後可立即行走, 回後到工作崗位,恢復時間短。缺點:復發率較抽除手術稍高,且需自費治療。
五、光纖導引靜脈刨除手術:此種手術是針對嚴重靜脈曲張極好的手 術,嚴重靜脈曲張,血管硬化、足踝傷口久而未癒,以往醫生只 能束手無策,現在利用靜脈刨除工具,可將皮下頑固不易清除的 靜脈輕易的除去,而解決難題。缺點:因破壞力較大,恢復期較 長,且須自費治療。

靜脈曲張的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必須仍要長期保養,持續運動避免久坐、久站,長時間站立需穿彈性襪,以減少日後的復發。當然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