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自己

作者:周學齊 發表:2007-02-06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吃五穀雜糧,七情六慾天生附體,因而,易於產生放縱之心而失去理智。於是,在人的靈魂和肉體裡,便多出一種不可或缺的主宰力量——克制力。人之區別於動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有克制力。這種克制力大大超出了動物的本性。在很多時候,人與人的差別,正是體現在克制力上。


歌德說:「誰不能克制自己,他就永遠是個奴隸。」我們的生活在不斷詮釋這個道理——善於克制自己,才有可能走向成功,擁有完美無憾的人生。而克制不住激情和慾望的魔力,被它們所牽制,揚其波逐其流,難以成就事業,甚至走向自取滅亡的可悲境地。


一隻青蛙咬著一根木棍,兩隻大雁叼著木棍的兩頭,把青蛙帶上了天空,向遠方飛去。飛越一座村莊時,有人說:「多聰明的大雁呀,把青蛙帶到遠方!」青蛙聽後,心想這人笨得出奇,竟然沒有看出是我的主意。又飛越了一個村莊,另一個人也是這樣說。青蛙湧出傷悲,心想,這世上的傻瓜怎麼這麼多。當飛越了第三個村莊,青蛙聽到所有的人都對大雁讚嘆不已。青蛙終究沒有克制住自己,十分惱怒地吼道:「你們這群傻瓜,這是我的主意!」結果,話音剛落,就重重地掉到地上摔得粉身碎骨。人們經過青蛙的殘骸,紛紛搖頭嘆息說:「克制不住對虛名和私利的追求而搭上性命,才是真正的傻瓜!」

 
但丁說過,測量一個人的力量大小,應看他的自製力如何。每個人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都可能遇到形形色色的誘惑,閃現出本能的貪慾。如何消除貪慾之心,免去貪慾之害?只有克制。「無求於物心常樂,自靜其事品自高。」老子也曾說:「見欲而止為德」。如若克制不住自己,那麼「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禍流於滔天。」往往會在貪慾中開始,在牢獄中結束。因為人的慾望無窮期,所以克制自己,並非易事。只有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不該自己管的事不插手,不該自己拿的東西不伸手,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平民心、好人心,如此這般,才能克制慾望的紛擾,心胸坦蕩地走好人生之路。


克制自己,就是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