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奧運成國際人權向中共施壓切入點

發表:2007-02-06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於2007年2月3號在法國巴黎落下帷幕,此次會議的《中國,死刑與北京奧運會》(Chine peine de mort et Jeux olympiques de Pekin)專題討論中,有關死刑及相關問題是人們討論和關注的焦點。參加會議臺灣代表團領隊、臺灣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志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08年奧運會成為國際人權組織向中共施壓的一個切入點,而中共執行死刑的人數還被列為國家機密,死刑犯的器官被移植,這都成為國際人權矚目的焦點。


吳志光副教授表示:「中國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死刑資訊又不夠公開,實際執行死刑的人數還被列為國家機密,死刑犯的器官捐贈和移植的這些問題都成了國際人權組織關注的一些焦點。」


吳志光副教授還提到中共的司法程序不夠獨立使冤假錯案大量存在,特別是中國人權方面更被國際社會關注,他認為:「這些都是中共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但隨著經濟和社會開放,這些問題越來越被國際社會關切。明年的奧運就成為國際人權組織向中共施壓的一個切入點。」


據有關專家的調查和有關數據顯示,在中國被判死刑人數佔全世界死刑犯的95%,其中,在中國還有許多因為他們的信仰和不同政治見解而被關押,如法輪功學員、天主教徒、西藏和新疆人士等,在未經任何法律程序被秘密關押和迫害致死的案例數不勝數。吳志光副教授表示:「法輪功特別為外界所關注,他(法輪功)沒有任何暴力犯罪,沒有任何危害社會治安的可能性,但只因為信仰的問題而遭到迫害。這個問題是凸顯出來整個中共刑事司法程序與文明、法制社會裡面正當法律程序的最低標準還有一段距離。」

在中國,活體摘取器官普遍存在死刑犯身上,而近幾年,因信仰而被中共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更為殘忍,吳志光副教授表示中共官員公開承認了在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但吳志光副教授認為:「基本上,撇開死刑問題不談,它也嚴重違背了醫學的倫理,應該是要得他的認知和同意,有充分的資訊告知才能去摘取一個人的器官,在這一方面中共當局完全的忽視,法輪功就成為這裡面最嚴重的受害者。」

作為臺灣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吳志光對於中共的司法程序表達了他的看法:「法輪功或是一些政治異議人士,或是像新疆一些少數民主維族的人士所提到的一些狀況等等,只是凸顯出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所以說整個中共的刑事司法和司法改革與獨立,應該是中共面對世界開放而且標榜它要改善人權狀況的一個試金石。」

他還講到:「如果這個問題不改善,人權狀況始終是一個批評的焦點。很多國家在看人權狀況的時候,第一個看監獄的人權狀況,看被告得到的待遇。現階段中共說所做到的是餵飽了十三億人,下一個階段要做到的就是文明社會所提倡的其它最低標準了。」

中共政權在九十年代末期正式簽署了公民政治權力國際公約,但一直沒有被批准實施,吳志光說:「原因是公約的很多保障內容會迫使中共在人權保障方面做出很多改善,對它們來講就是一個壓力,它們宣稱明年全國人大可能會批准這個公約。這個公約雖然沒有明文要求廢除死刑,但對於中國目前的死刑普遍狀況會起到限制,公約裡要求死刑只能針對對生命的侵害的這種犯罪才能處以死刑。」

對於中共簽署公約後將面臨的問題,吳志光認為:「以中共目前來講,一個被外界批評的焦點是,死刑不僅僅是殺人償命,經濟上的犯罪、貪污、人口販賣、甚至販賣色情光碟還有販毒這些和侵害生命無關,但都有可能被判處死刑。簡單的講,批准了公民政治權力國際公約,如果中共真能落實在國內法律的話,將意味著它廢除死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