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書引港臺評論人士紛紛指責

發表:2007-02-06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筆會亞太地區會議在香港舉行。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門以及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禁書舉措以及中國文化界的抗爭浪潮成為這次會議的重要議題。與此同時,香港和臺灣的評論人士表示,在21世紀的今天,中共當局繼續實行禁書的做法在香港和臺灣引起普遍的反感。

中國共產黨自從1949年奪取政權以來一直實行的新聞出版控制制度,只是這種制度一般情通過內部黑箱作業的方式進行,讓當事方無從追究。

今年年初,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一位高級官員在一次新聞出版界會議上聲色俱厲地點名查禁8本有關中國現代史和當代史的紀實和文學作品,這種做法在中國國外外招致普遍的譴責和批評。

*何亮亮:非常陳舊的做法*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高級官員點名查禁8本書的消息首先由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披露,並在中國國內引起強烈的反響和聲討。

香港的時事評論家何亮亮說,在國際筆會亞太地區會議在香港舉行之際,北京當局禁書的消息在香港引起強烈的關注,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一直在迴避報導這一消息,這就讓人不得不得出一些明顯的結論。

何亮亮說:「中國官方的一些機構,當然,像新聞出版總署以及它的執政黨共產黨主管部門還是抱著一些非常陳舊的做法,這些做法在21世紀的中國已經起不到什麼作用了。但是,他們還是要死抱著這種做法不放,就是要禁書,也就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所應當享有的法律保障的權利,他們是不想尊重的。」

*蔡瑋:令臺灣民眾寒心*

在臺灣,中共宣傳部門及其控制下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不受任何制約可以任意剝奪大陸人們言論出版自由的做法,也受到和廣泛的批評。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瑋表示,連臺灣詩人餘光中這樣的一貫傾心於中華傳統文化、一直避免批評北京政府的人,現在也不得不對這種做法表示遺憾和不幸,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北京的做法很成問題,因為北京政府的這種做法,不但有害於中國的民主制度的生成和發展,也讓大多數臺灣人感到不寒而慄。

蔡瑋說:「我想,這也會讓臺灣的多數的民眾感到心寒,認為臺灣海峽兩岸之間在思想,在自由、民主的理念和行為方面差距是滿大的。」

*何亮亮:未汲取蘇聯教訓*

香港的時事評論家何亮亮說,中國國家電視臺不久前播出《大國崛起》的連續電視片,講西方大國崛起的經驗和教訓,很遺憾地是,中共以及中共政府顯然沒有汲取當年顯赫一時的大國蘇聯崛起和解體、覆滅的歷史教訓。

何亮亮說:「他們在研究蘇聯的時候,從來沒有注意到中國的宣傳體制跟蘇聯的宣傳體制完全是一脈相承的,而蘇聯官方的那種僵化的、那種完全是反人民的宣傳體制其實是對蘇聯的解體和蘇共的亡黨起了極大的作用。但是,北京官方好像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還是希望繼續沿用這種體制。他們沒有想到,這種體制,包括動不動就禁書,動不動就黑箱作業的做法,對中國是非常不利的,而且我想肯定是不利於中國實現現代化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