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氣異常 創167年最高溫記錄(圖)

發表:2007-02-0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6日氣溫達到16攝氏度,民眾紛紛脫下厚重的冬裝。(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全球暖化問題嚴重,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現象頻傳,中國大陸各地氣溫也都出現數十年、上百年的異常。北京現在本應是零下的氣溫,但這2天的氣溫達攝氏16度,創下167年來同期最高溫。中共官方新華社說,中國其他地區的氣溫也比往年高,黃河在北部地區的一些河段提前解凍。

北京今年2月的天氣異常暖和,2月4日氣溫高達攝氏12.8度,是30年來最高的。5日,氣溫更是達到16攝氏度,創下167年來同期最高溫記錄。

天氣變暖了,原本裹著厚厚冬裝的市民,紛紛拿掉手套、圍巾。一名在北京土生土長的市民表示,以往在2月份,氣溫一般都維持在零度以下,出街要穿上厚厚的棉衣,但現在只穿一件薄薄棉衣就已足夠了。

 

 

天氣變暖了,北京市民紛紛脫下厚重的冬裝。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冰場提早停業 羽絨服滯銷

氣候的異常變化也影響了商家生意,羽絨服滯銷,要割價求售,有冬衣以數十元賤價出售;有商店稱羽絨服銷量比去年降了兩成,不少商店貼出全場五折的宣傳。

京城的各大天然冰場已相繼提早停業,其中在什剎海冰場,靠近河岸邊的冰層已經開始融化了,走上去都能聽到冰裂的聲音。而北京郊區的滑雪場亦紛紛以人造雪作招徠,但不獲消費者青睞,遂展減價戰。

東北冰城哈爾濱即遭遇五十年來最暖冬天,冰雕開始融化;新疆阿勒泰市滑雪場因為不夠積雪,要用汽車或雪橇從別處運來,生意大受影響,有滑雪場人員說,往年平均每日逾百客人,現在每天只得10多名客人。

春季沙塵暴恐嚴重

北京市副市長吉林表示,由於北京地區今年缺少雨雪天氣,按照慣例,這是造成春季沙塵暴嚴重的因素。前不久中國西北地區出現了今年頭場沙塵天氣,今年的暖冬,因此防沙塵暴的形勢不容樂觀。

除了北京之外,中國其他各地溫度也都異常。申城6日最高氣溫達到23.4攝氏度,創下10年來上海市區2月氣溫的最高記錄;同日,安徽省合肥、巢湖、銅陵等城市氣溫均超過22.6攝氏度,創50年來當地歷史同期氣溫最高值;而南京5日最高氣溫達到21攝氏度。

大自然奇景百出

反常天氣也使得大自然奇景百出,黃河封凍今年開始時間比往年晚、結束時間比往年早,長度只有往年的3/2,其中,壺口瀑布還出現首次不封凍現象。

上海世紀公園的幾千株梅花,這兩天密密麻麻的花苞掛滿枝頭,大紅色、綠色、粉紅色,五彩繽紛,一些早開的品種已經等不及開放了,申城市民為迎接新年而栽培的數百萬盆水仙花也提前盛開。水仙花、桃花等這些年花提前開放,讓年花花農損失慘重。

陝西大旱30萬人缺水

陝西更因為近2個月的持續暖冬而出現旱情,降雨量較往年減少最高九成,導致當地30萬民眾、6萬多頭牲畜飲用水短缺、逾540萬畝農作物受旱災影響而枯黃,氣象部門預測,未來數日當地氣溫仍然會持續偏高,旱情將進一步加重。

人類活動加速全球變暖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全年中國因氣象災害及其衍生災害共造成2,704人死亡,經濟損失約2,120億元。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前不久公布第四次評估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全球地表的平均增溫1.1至6.4攝氏度,相應海平面相應上升0.18-0.59米。去年發生的颶風、乾旱等災害性天氣均與全球變暖有關。人類活動則是導致全球氣溫變暖的主要因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