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中國作家獲赫爾曼-哈米特獎

發表:2007-02-07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6號公布今年的赫爾曼-哈米特獎的頒獎情況;9位中國作家獲頒這一獎項。人權觀察表示,頒授這一獎項,是為了表彰獲獎者面對政治迫害所表現出來的勇氣。

 

黃翔在房子詩歌創作中(席夢思藝術博物館)

赫爾曼-哈米特獎是以已故美國劇作家赫爾曼和她的終身伴侶哈米特的名義設立的一個獎項,由人權觀察負責對作家提名的徵集以及遴選獲獎者的協調工作。獲得今年赫爾曼-哈米特獎的中國作家是:作家和文學教授崔子恩、網路作家黃琦、詩人黃翔、筆名為小喬的獨立網站「啟蒙論壇」創辦人李劍虹、筆名為不鏽鋼老鼠的網路作家劉荻、自由撰稿人歐陽煜、《紐約時報》研究員、記者趙岩等。還有兩位獲獎者的名字鑒於他們可能面臨的危險而沒有在新聞稿上公布。人權觀察的新聞稿對每一位獲獎作家的生平都作了簡單介紹。

人權觀察的赫爾曼-哈米特獎項目協調員阿里納對獲獎者的遴選過程作了說明: 「我們通過網際網路徵集提名,然後我將獲得提名的作家名單送往遴選委員會。這個遴選委員會不是由人權觀察的職員、而是由長年關心言論自由問題的作家和編輯組成的。遴選委員會對被提名的作家的資格進行審查,我負責為遴選委員會提出的問題蒐集答案。提名者提供有關被提名者的著述、被迫害的情況、以及經濟狀況,但是每一位作家都必須由提名者而外的第二者的確認。」

旅居美國的中國詩人黃翔已是第二次獲得赫爾曼-哈米特獎。他星期二表示,人權觀察給多位中國作家頒獎,表明瞭該組織對中國總體言論自由狀況的關註: 「這個獎是對中國大陸言論自由的一種關注。不僅對於作家而言,對中國的言論自由和最基本的人權的一種關注。」

黃翔回憶了他過去被剝奪言論自由的情況: 「以前在中國大陸的那些漫長歲月,從來沒有享有過真正的言論自由。現在回頭一算都48年了,從1959年到現在為止,我的書在大陸一本都不能出版,就是牽涉到言論自由的問題,現在還在封殺。我開始發表作品是1958年,第二年我因為自由寫作被關進監獄,六次都是因為詩歌的夢想和自由的表達而投進監獄,從那以後他們又說‘不准發表黃翔的作品,擴大他的影響’到現在都不能發表我的作品。一般網站上有我的作品都會注意或者打招呼,他們要封殺,但我要堅持我的自由寫作。」

這位自稱大半生「只得到過逮捕證和手銬」的中國作家,用詩一般的語言描述了他到美國之後獲得自由、鮮花和掌聲的情景,話語中充滿感激之意。他說,他願意寬恕那些過去迫害過他的人: 「詩人是沒有敵人的,我也不把那些迫害過我的當成敵人。我受到了那些迫害,但我持比較寬容的態度。」

人權觀察的新聞稿說,在今年的45名赫爾曼-哈米特獎獲獎者當中,半數以上是中國、越南和伊朗作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