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崩盤 世界商業都將受打擊

發表:2007-02-08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艾倫 ·格林斯潘曾經表示,美國股市的價值可能被高估了。在一次與牛市唱反調的演講中,他滿腹狐疑地問道:「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不合理的繁榮過高提升了資產價值?」他的這番話直到不久後全球股市暴跌時才引起人們的重視。

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2月4日報導,「不合理的繁榮」後來成了形容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增長過快和後來的網路泡沫的代名詞。而中國官員上週的談話則與格林斯潘晦澀、幾乎令人費解的警告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說:「泡沫正在形成。投資者應關注風險。」成思危以幾乎是與格林斯潘截然不同的口吻提醒道:「在牛市行情中,人們的投資相對不理性。每個投資者都認為自己能贏,但許多投資者最終都是輸家。不過,這就是他們的風險,也是他們的選擇。」

無論怎樣去看待成思危的講話,毫無疑問,成思危對中國股市的看法都是「一個牛市」。股票市值去年上升了130%。截止到目前為止,2007年股票市值又增長了22%。上週,滬指再創歷史新高,市值突破萬億美元大關。

但是,我們是否將會看到一次股市暴跌?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和基金投資公司購買中國股票,這已經成為一個與英國直接有關的問題。

這也是有著全球影響的問題。世界上一半的電腦、一半的服裝和一半以上的數碼電子產品都是由中國生產的。

在經歷了30年以兩位數百分比的速度增長之後,中國即將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因此,如果這一泡沫破滅,中國經濟停止增長,不僅整個亞洲,而且整個世界的商業都將受到打擊。

那麼,果真是出現泡沫了嗎?只有人們購買股票不是因為它們物有所值,而是因為它們的價格在上漲時,泡沫才存在。

不幸的是,一些投資者都很樂觀。上月,幾乎每天都有近10萬新投資者開設股票賬戶,比平時多出35%。

還有一些令人擔憂的跡象顯示,股價已經過高。中國公司的股票目前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為19。而在上海上市的同樣公司的市盈率卻高達35。

這是一個不祥之兆,中國股市上一次大跌發生在2001年,當時就是因為上海和香港之間的市值相差過大。在那之後,股市一連5年不振。

由於結構上的原因,中國市場抵禦過熱的能力很脆弱。中國人在銀行的存款達到數萬億英鎊,這些存款的利率非常低,由於實施資本控制,這些存款又不能拿到國外投資,因此,一旦國內股市上漲時,資金便大量流入股市。總的說來,中國希望出現這樣的情況:他們希望股市將逐步承擔負擔過重的銀行系統的壓力,成為中國工業的一個資金來源。

控制瘋狂

但是現在,各方正試圖使瘋狂的市場得到控制。他們擔心一旦股票價格暴跌,那將會影響到一系列國內企業的上市計畫。

新的投資將會枯竭,從而影響到國家經濟的高速增長。鑒於中國日益擴大的不平衡狀況和政治代表性的缺乏,維持經濟的持續增長對於遏制社會不安定因素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因此,為了溫和地消除泡沫成分,中國正以各種方式限制炒股。例如,去年中國的互助基金募集到250億英鎊的巨額資金,比2005年募集的資金多達4倍。

為了限制今後對股票的需求,中國已經停止發放成立新基金的許可證。

格林斯潘當年是輕聲細語地向炒股者發出警告,而中國官員卻是在將「以言語消除市場過熱」的概念發揮到了新的極限。

廣播電臺正在播放旨在放慢購買速度的「警告信息」。中央電視臺播出了關於用信用卡借貸炒股存在風險的節目。與此同時,上市規則已經放寬,政府希望有更多的新股上市,以緩解過度需求。

還有人建議鼓勵在國外上市的公司,如在紐約上市的中國移動在國內上市。最令人感興趣的是,中國可能會利用這一機會把大約30%仍然屬於國有的中國企業推向市場。

這還將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廣、更深的股票投資市場,從中期來說,這樣一個市場將具有更加現實的價值。

我很同情那些仍抱有樂觀情緒、稱這是「合理泡沫」的投資者。畢竟,中國的遠景是十分美好的———經濟在以兩位數百分比的速度增長,改革正在進行之中,公司盈利正在以每年25%的驚人速度上升。而中國很有可能會採取措施來控制股價上升過快,消除泡沫,防止股市暴跌。換句話說,中國人很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強有力的格林斯潘卻失敗了。這是合理的嗎?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

健康回調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1日報導:對泡沫的恐懼使中國股市繼續下跌。中國股市繼昨日下跌近5%之後,今天早盤又下跌了1.6%,因為投資者擔心政府會採取行動,給過去15個月漲勢驚人的內地股市降溫。

內地股市大跌有助於緩解人們對股市泡沫正在形成的擔憂。近幾個月來,散戶投資者需求激增,推動股市不斷走高。

過去幾天,多個政府機構宣布了措施,以限制對股市的投機行為。2006年,中國股市上漲了130%。

匯豐銀行駐香港證券策略師史蒂文·孫(音譯)表示,股市回調的幅度不會太大,這種發展是健康的,增大了股市中期持續上漲的可能性。他表示,利潤的強勁增長會為中國上市企業提供支撐,防止其股價暴跌。

上海光大證券公司的分析師朱海濱指出,中國第二大壽險公司平安保險已獲准在未來兩週發行11.5億股A股,這一消息也推動股市走低。他說:「沒有人預料到申請能那麼快就獲得批准。」

快速批准新股發行是中國監管機構可用來給股市降溫的手段之一。鑒於中國很多大型企業只在海外上市,分析人士認為,今年上海股市新股發行價值可能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

中國內地股市在連續5年下跌後,過去一年出現暴漲。先前5年,中國股市是世界上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

中國內地股市非常容易受到投機泡沫的衝擊,因為中國的銀行存款數額巨大,但回報率很低,而且中國還嚴格限制本國公民可攜帶出境的資金數額。因此,在對股市的信心高漲時,流入股市的流動資金就會激增。

来源:財經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